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芝麻胡同》22日开播:这回的“京味儿”有何不同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9 21:2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春节结束,几部热门剧集先后播完或进入尾声,好几部新剧也蓄势待发准备播出。在众多新剧中,东方卫视即将开播的《芝麻胡同》颇受期待。

近两年,《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两部“京味儿”电视剧收视与口碑双丰收。《芝麻胡同》便是前二者的导演刘家成的新作,延续“京味儿”风格,讲述老北京胡同里的故事。此前,刘家成曾在采访中表示,《芝麻胡同》是他近年来“最没有遗憾”的作品。

2月19日,《芝麻胡同》在上海举办开播发布会,主演何冰、刘蓓、王鸥等出席。据悉,该剧讲述了经营老北京“沁芳居”酱菜铺生意的严振声一家子的故事,跨度长达几十年。因为故事和酱菜有关,虽然发布会当天是元宵节,主办方却现场给主创们端上了几碗酱菜,据说绝对原汁原味,还是专程从北京空运来的。对于酱菜这个剧中的核心道具,主演何冰认为,酱菜比喻的是人生,酸甜苦辣都有,“我们一生就是腌制的过程,最后腌制的特别好就是成功人儿。”

何冰作为地道北京人,又是北京人艺的演员,舞台上荧屏里都演了不少北京胡同的故事。有记者问到他“是否已对这类京味儿剧驾轻就熟?”何冰表示:“作为演员,没有驾轻就熟一说。演员会永远对自己着急,害怕没有把对角色更多更准确的体会传达给观众。”不过他也笑道,相对以前都是演北京“小孩儿”,他这回演了一次北京“大人”。

这话并非都是玩笑。此前何冰与刘家成合作的《情满四合院》中,主人公傻柱也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何冰认为与这次的“严振声”一角,差别很大。傻柱没心没肺没负担,是“抬着头活着”,严振声则是“低着头活着”,“他负担太多了,上有老,下有小,一大家子人。”说到这里,何冰挺有感触。他自认为和严振声处在相同的人生阶段,“这是我目前这个阶段特别想演的角色”。

何冰

二十多年前,刘蓓便和何冰合作过电影《甲方乙方》,此次合作,二人依然默契,不仅是因为有过了合作经验,更是因为人生阶段和成长经历很是相似。刘蓓也是地道北京人,发布会上,她总结北京人的性格是“含蓄害羞”的,倒是与“爱贫嘴”“活络热情”等北京人的标签大相径庭。她解释,北京人不好意思说好话,夸人更是难夸出口,于是都爱拐个弯用调侃的方式夸出来,“就看对方能不能听懂了”。

刘蓓

而对于另一位主演王鸥来说,出演《芝麻胡同》这部京味儿作品对于她来说颇有挑战性。一方面,王鸥是广西人,普通话虽然标准,但对于“京片子”非常陌生;另一方面,此前王鸥的作品多以都市剧为主,从未尝试过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的人物塑造。但王鸥也表示,这部作品对她的吸引力也正在于此,“特别接地气,特别贴近老百姓,跟我过去的角色有很大反差。而且能和(何冰、刘蓓)两位表演艺术家合作,是特别充实的学习过程。”

王鸥

语言方面,导演一开始就跟王鸥沟通过,不需要全程讲北京话,只要在尾音或者北京地道方言时加上点儿就行。除了台词上一句句地学北京话的腔调,休息时,王鸥也仔仔细细地听着何冰刘蓓这样的“老北京”聊天,记下他们的语调语气。王鸥表示,剧组一起聊天的情景让她印象深刻,大家下了戏还会聊表演,“等于是我上了几个月的表演课,何老师把所有表演经验和种种技巧都教给我们了。不是具体指导了什么,但是给人的启发是很大的。”听到精彩之处,她还会记录在剧本上。对于王鸥的认真,何冰和刘蓓都表示有目共睹,但对于自己的表现究竟如何,王鸥依然很紧张,表示直到现在都没敢看片花。

《芝麻胡同》能否延续“京味儿”电视剧的精彩?主演们的表现到底如何?2月22日,该剧将在东方卫视开播,等待观众们的检验。

新闻推荐

和众多当红男艺人合作新剧,李一桐有大红大紫的可能嘛?

载已经到了每个公司都在力捧小花的阶段了,似乎,这个年头没有几个年轻的小花正在用各种资源铺路是不太可能的。所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芝麻胡同》22日开播:这回的“京味儿”有何不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