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元宵节随想 岳 广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2-20 15:42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又叫上元节、灯节等。在古代和“寒食节”一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唐代诗人苏味道在《正月十五夜》诗: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写尽了唐代长安城元宵节热闹非凡的场景。此诗对后世影响深远,宋代大词人辛弃疾《青玉案·元夕》第一句就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就来源于此。《青玉案·元夕》是写元宵节最好的词,也是我最喜欢的宋词之一。柳亚子先生在建国一周年写的《浣溪沙》: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跹也出自于苏诗、辛词。

春节是中国的狂欢节,从除夕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每天都是节日,每天都有酒场。元宵节一过年也就过完了。人们在正月十五夜好好热闹一下,往后就该干嘛干嘛了。今年春节由于禁放烟花爆竹,加之年龄增长,感觉年味淡了一些,春节联欢晚会也不想看。有时想看看书,又静不下心。想找人谈谈心,不知找谁好。同学朋友聚会三分钟不到扑克牌就摆好了,“掼蛋”、喝酒、回家,无他。现在除了中、小学生日常在看书,还有几个人在看书,文学书就更没有人看了。现在大部分年轻人不知道东西南北,因为有“高德地图”;不知道朝代先后,因为大部分学生高考不考历史;不知道还有一个“茅盾文学奖”,因为“文学”跟挣钱没有什么关系。上世纪90年代初有几本名著问世,《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刮起一阵“西北风”。有些人费了很大力气把《平凡的世界》拍成电视剧,收视率一般。比起小鲜肉拍的古装片、宫廷剧收视率差了一大截。究其原因不外乎:大部分观众是吃着快餐长大的。编剧是吃着快餐改剧本的,顶多只能算是三流编剧。把孙少平的发小金波写没了,孙少平少年时期还能有些许乐趣吗?想当年我可是点着蜡烛把《平凡的世界》读完的,二十多年后改编的电视剧我连看的欲望都没有了。名著尚且如此,还有什么电影、电视值得看的。

现在大部分人是“快餐伙食”,“快餐文化”,缺少文学艺术的滋润,必然衍生出畸形的世界观价值观。春节回老家得知一小青年正月十六结婚,女方光彩礼要25万,还首先申明不还账。现在农村人娶媳妇普遍是:三间三层小洋楼,20万元彩礼钱。有谁知道有一个叫舒婷的女诗人曾经写过一篇《致橡树》的爱情诗。

2019年元宵节如期而至,标志着春节的远去。一切恢复正常,一年之际在于春,2019年少看手机,多看书。

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新闻推荐

姚晨携《都挺好》回归 关注原生家庭带来的成长创伤

由正午阳光影业出品,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王三毛、磊子编剧,简川訸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郭京飞、杨祐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元宵节随想 岳 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