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当代生活剧为何没有“生活”? 没有“生计”“过日子”像“过家家”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由马丽、潘粤明主演的都市生活剧《逆流而上的你》最近正在湖南卫视播出,主要讲述的是王大全和高红旗、杨光和刘艾、邹凯和高蜜这三对夫妻在各自婚姻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以反映70后、80后、90后三代人不同的生活境遇和态度。这本应是一部关注现实议题、反映当代生活的电视剧,但不少观众却反映,这部剧里的生活有点“假”,这也是该剧高开低走的重要原因。《逆流而上的你》的问题不是个案,反映当代生活的电视剧,为何常常没有真实的“生活”?

一个小细节 往往让一部剧破功

当代生活剧成败关键在于,剧中的“日子”究竟是真切的、落到实处的、可以让观众获得共鸣的,还是形式主义的、悬浮的、会让观众出戏和觉得虚假的。

剧集该如何体现“过日子”?

举一个小例子。在《我的前半生》中,有这样一个为人忽略的小细节,薛甄珠去糕点店里买糕,按个算,4个30块。这时弹幕上有人问:“这个价钱是怎么算的?”

再来审视《逆流而上的你》。杨光(潘粤明饰)和刘艾(马丽饰)是一对恩爱的新婚小夫妻。刘艾是典型的女强人,杨光也是公司里的技术骨干。他俩本想努力赚钱,换个大一点的房子再要宝宝。但刘艾意外“失业”了,杨光也面临失业风险,想要置换的房子付了定金而尾款还没着落……这个时候,刘艾意外怀孕了。孩子是要还是不要?

刘艾不敢生孩子的理由是,夫妻俩现在的工作有危机,这个复式的一居室不够住。刘艾是女强人,收入不低,她出行的座驾是50万左右的凯迪拉克。杨光也是设计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工作10年,待遇同样不差。如果他俩生活在北京,换房吃力还说得过去,但他们是生活在苏州。从常识出发,以他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他们完全可以轻松换房、放心养娃。但剧中却脱离现实,为了制造戏剧冲突,一味将困境拔高放大。

难怪有观众吐槽这剧太“假”。

关注热点话题

不能“话题先行”

很多当代生活剧为了“出圈”,采取的策略是,剧集围绕着民众关注的热点议题展开,以期形成广泛的社会讨论,并带动剧集走红。因此有学者指出,中国电视剧正在进入“话题时代”。

《逆流而上的你》显然也是冲着话题而来的。因此除了杨光、刘艾这对80后“破产夫妇”外,还有邹凯、高蜜这对90后“闪婚夫妇”,王大全、高红旗这对70后“半路夫妇”。无论是80后的换房、生娃,年轻气盛的90后闪婚后的冲突,还是70后的中年困境,每一点都可以在这一两年的热点话题里找到对应。

热点话题背后往往是生活难点与痛点,比如《中国式离婚》背后全职太太的困境与婚姻的背叛,《蜗居》背后的房价,《媳妇的美好时代》背后的婆媳问题,《裸婚时代》背后的“裸婚”……不过这些剧集能够获得良好口碑,并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有话题,而是它们以艺术的方式表现话题,它们并不止于话题。

遗憾的是,现在的大多数当代生活剧都犯了“话题先行”的毛病,编剧已经事先架构好话题的走向和答案,然后找来几个人物,编造一些剧情,包裹住话题。其结果是,人物是单向度的,剧情是干瘪的,这样的剧集就成了话题的演绎,它虽有当代生活剧的壳,本质上却与“生活”无关。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元宵节随想 岳 广

2月19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又叫上元节、灯节等。在古代和“寒食节”一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唐代诗人苏味道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代生活剧为何没有“生活”? 没有“生计”“过日子”像“过家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