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曾下定决心不再接拍京味儿戏,但面对《芝麻胡同》剧本时他食言了 导演刘家成:这个戏我不能放过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巨慧

由刘家成执导的年代剧《芝麻胡同》将于2月22日起登陆北京卫视。这部剧由何冰、王鸥和刘蓓领衔主演,冯文娟、侯煜、毕彦君和方子哥主演,以1947年的北京为背景,讲述了在北京沁芳居酱菜铺中,老板严振声(何冰饰)与牧春花(王鸥饰)、林翠卿(刘蓓饰)三人之间的情感故事。围绕“四合院”“胡同”等标志性“京味儿”文化载体,通过还原一家人几十年的生活点滴,真实反映老北京底层百姓有里有面、有滋有味的百态人生。

被剧本打动再拍京味儿剧

纯粹的现实题材、地道的京味儿表达、浓郁鲜明的时代气息,一直以来都是导演刘家成的创作标签。而无论是《正阳门下小女人》中以女性创业者视角展开的艰辛探索,还是《情满四合院》从一个院落里弥漫而出的“人情味”,历数多部收视口碑双丰收的精品佳作,各中蕴藏的精神内核始终如一,在大时代背景下依托小人物命运起伏所传递出的京味儿情怀和人文关怀。

执导《芝麻胡同》之前,刘家成曾表示自己其实已下定决心不再接拍京味儿戏,“太多了,我说别给我局限在京味儿剧里拔不出来了。”

让刘家成回心转意的,是《芝麻胡同》的剧本,上至大的故事结构,下到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非常准确细腻,“这个戏我不能放过。”他介绍,这部剧从解放前开始,过去的那种状态能够有发挥的空间,“像北京爷们儿,看似简单,看似不在意,但再穷也都会有一两身好行头。这就是老北京的有里有面。”

何冰规避错误方向揣摩角色

剧中,何冰饰演的严振声是京城老字号酱菜铺沁芳居的老板,吃穿用度是“一爷”,买卖上事必躬亲。在何冰看来,“严振声是个丈夫,是个父亲,是个买卖人,也是个好兄弟。”因为角色的复杂性,在最初准备角色时,何冰也并不知道对的方向在哪,但他明确了塑造严振声的错误方向,把错误的问题规避成为他揣摩角色的第一步。“当我看到这个剧本时就知道有个错误是一定不能犯的,那就是去扮演一个老爷。他是个丈夫,是个儿子,在家里要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不在买卖铺子里的时候他就不是个老爷了。”何冰认为,这样才能在一个轻松的状态下,将人物的内心情感带出来,否则会被身份带跑。

《情满四合院》中的傻柱、《大宋提刑官》中的宋慈、《白鹿原》中的腹黑反派鹿子霖,从艺近三十年来,何冰终塑造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再次出演京味儿剧,何冰表示,不同于《情满四合院》中傻柱更鲜明的个性,严振声身上呈现出了更丰富的侧面,“他的棱要更多一点。因为首先这两部剧的历史阶段不一样,《芝麻胡同》是在解放前的民国时期,他要面对的世界更加复杂,兵荒马乱、时代变迁;其次他要面对的人物关系也要更丰富一些,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俩媳妇,孙男娣女一大家子,当这些都负荷在一个人身上时,就会更加饱满。”

刘蓓感觉剧本就是写给自己的

在严振声的感情关系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原配太太林翠卿和为了孝道娶妻过门的牧春花都是他一生中十分重要的女人。在《芝麻胡同》中饰演严家大太太林翠卿的刘蓓,曾演绎过《过把瘾》《甲方乙方》《手机》《红色康乃馨》等众多经典作品,在接下《芝麻胡同》之前已有过一长段时间不再接戏。刘蓓这次首先看中的也是剧本,“我看剧本的时候忽然间就发现特别有意思,有时就莫名其妙地笑啊,可能因为说的是老北京的事儿,所以特别能懂,第一感觉好像就是给我写的剧本似的,觉得特别适合我。”

“南方妹子”王鸥,这次则突破性地出演了一位执着勇敢、独当一面的“北京大妞”。剧中她要演一个十八岁孩子的母亲,挑战四十年年龄跨度;同时,对于从小讲粤语长大的王鸥而言,《芝麻胡同》的语言差异成为她的另一大难关,她透露:“开机前一天晚上我就后悔了,我为什么要演这个戏,就突然觉得我做不到了,整个处于‘麻爪’的状态,完全睡不着觉。”为了说好北京话,王鸥求助北京朋友帮念台词,不时请教组里的几位“北京话老师”何冰、刘蓓、毛乐。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鸥终于克服困难,完成了挑战,并赢得了来自导演和“北京话老师”们的称赞。

新闻推荐

杜海涛约会迟到套路却很深,沈梦辰冷到发抖,程莉莎看不下去了

这一期的《女儿们的恋爱》中,杜海涛的妈妈要来做客,沈梦辰就约杜海涛一起去买菜。没想到,杜海涛约会迟到,沈梦辰在寒风中冷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下定决心不再接拍京味儿戏,但面对《芝麻胡同》剧本时他食言了 导演刘家成:这个戏我不能放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