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电视剧《老中医》展现对中医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导演毛卫宁 最大限度还原中医本来面目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3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巨慧

电视剧《老中医》,2月21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这部剧由高满堂和李洲编剧,毛卫宁执导,陈宝国、冯远征、许晴和陈月末领衔主演,南吉、张志忠、曹可凡、丁嘉丽、倪大红、王雷和梁丹妮等联袂演绎。

《老中医》以1927年至1946年之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了江苏常州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闯荡上海滩,保护中医瑰宝,在阻碍中步步前行的故事,在塑造一位亦医亦儒亦侠的名中医形象的同时,致力于展现对中医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以真实的历史作支撑

《老中医》是编剧高满堂首次动笔写十里洋场大上海的故事。高满堂表示,为了创作这部中医题材的正剧,他和编剧李洲一起,搜集了大量的中医药学资料,还“三下常州”,多次流连于“孟河医派”代表人物费伯雄、马培之、巢崇山、丁甘仁的故居,与他们展开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翻阅当今广为流传的中医教科书,许多有影响的医案都出自费马巢丁四家,并且他们的后代也名医辈出,他们的故事是以真实的历史作为支撑的。虽然中医近年来面临着争议,可一旦真正触摸到它的脉络,就觉得之前所有的混沌和喧哗都被涤荡、被沉淀。正因为这种强有力的支撑和信念,翁泉海这个人物也脱颖而出。”高满堂阐释道。

现实主义一直是高满堂所追求的创作理想,而现实主义的核心魅力——真实,正是这部作品创作过程中最大的难题。“中医不是玄学,是一门实实在在的科学,容不得一点闪失。在这部剧中涉及的小方、大方、诊脉、看病等环节,全由常年聘用的两位资深中医顾问把关;所涉60余份药方全部在中医典籍中有所记载,且经过多年临床验证,观众即便照方抓药也绝不会有失。”

另外,《老中医》的故事虽然发生在民国时期,但诸如医患关系、江湖骗子、庸医假药、伪大师等当下发生的问题,在《老中医》中都有所体现,观众在看剧时不会有时代割裂感,很有现实意义。

七个传奇医案展现中医精神

同样擅长书写现实主义题材的毛卫宁,此次是与高满堂二度合作。毛卫宁表示:“高度尊重原著的精神”是拍摄过程中所坚持的首要思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人物进行深入挖掘和重新阐释,既符合历史又有对现实的关照,使得整个故事变得更为立体饱满。

《老中医》没有选择搅动风云、改变家国命运的故事,而是踏踏实实地依着医者仁心、医道尊严的老中医精神,选择了七个传奇医案以及与医者有关的捍卫中医案、打击假神医等故事,使全剧既有真实的光彩,又不失戏剧的张力。毛卫宁表示,拍完这部剧后,他特别感受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也希望最大限度地还原中医这门科学的本来面目。

为了力求完美,《老中医》在制作上也十分严苛,不论是坐诊问询的药房等建筑场景的高度还原,或是定方抓药的药方等小细节,都经过反复打磨。同时,《老中医》在人物置景、服装道具,饮食服饰、化妆造型、灯光调色、医药器物等方面也都精致划一。

陈宝国为塑造角色减重12斤

由于内容厚重,《老中医》的主要角色均由老戏骨担纲,他们精彩独到的表演给人物增色不少。陈宝国所饰演的翁泉海是孟河医派的传人,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妙手回春尽显医者仁心。陈宝国坦言,此次饰演的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与自己之前所饰演的其他角色都不一样,“在这个角色身上,我收起了以往几乎所有外放的表演方式,希望呈现出一种内敛但饱满的状态。”为了使人物更贴近中医“仙风道骨”的气质,陈宝国特意减重12斤。

冯远征饰演的赵闵堂,曾留洋深造医术,通晓中西医理,心高气傲,善于投机取巧,但最后为了民族大义慷慨赴死。在冯远征眼中,赵闵堂在动荡年代中尽管显得颇为灵活善变,有时还嫉贤妒能,但亦怀着医者仁心治病救人,还是有可赞之处的。冯远征说:“因为中医博大精深,而且深入到我们中国人的生活,我们必须做到准确。就我的角色而言,又涉及到中西医,需要设计的细节也就特别多。”

据悉,冯远征与陈宝国为了更好地诠释角色,曾专门奔赴常州,大量研读医书,细心与中医大夫学习中医把脉、药材辨别等专业知识,有些手法几可乱真。

大气温婉的许晴,则承担了本剧温暖的色彩。她所饰演的葆秀,出身中医世家,蕙质兰心,坚忍独立,为爱情为大义奋不顾身。

新闻推荐

皓镧传大结局介绍,皓镧传大结局是什么

《皓镧传》终于在2月20日收官了,此前网上流出大结局,说李皓镧和吕不韦最终重逢相遇,但是根据62集的剧情,不离CP并未走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老中医》展现对中医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导演毛卫宁 最大限度还原中医本来面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