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年产量大减,同质化严重……影视巨头上海把脉国产剧“痛点” 扎根采访踏实创作,才有爆款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3-0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国内电视剧行业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聚会,每年春天举办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历来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在新剧开机减少、大量影视项目纷纷撤出或延期、项目投资风险逐渐加大的“影视寒冬”下,国产电视剧该何去何从?如何良性发展?

3月5日,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影视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总结成绩、探讨行业现象的同时,直面行业痛点、乱点。

产量低爆款少

回顾2018年的影视行业,伴随着天价片酬、流量失灵等问题,影视行业有被唱衰之势。在这样的前提下,此次在上海举行的制播年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最近两年新剧上市数量不断减少,2017年有241部,2018年仅有194部,为10年来最低。相比2012年的391部,下降了近200部。

有行业资深人士认为,此前国产电视剧被诟病的就是产量过剩,大半的剧制作完成后却无法播出,目前产量的降低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各大影视公司降低产量,推出精品化剧集。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认为,如今的时代下,电视剧不再追求量的增长,更追求质量品质,特别在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更需要靠价值驱动。

一方面产量的减少,另一方面,市场依然缺乏类似过去《人民的名义》《花千骨》《我的前半生》这样的爆款。郑维东介绍,2018年全国100城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没有超过2%的大剧,而全国100城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超过2%的剧在2015年多达9部。索福瑞的数据显示,收视率在1-2%之间的优势剧目2018年仅有30部,仅占4.7%。

注水剧有所减少

一直以来,国产电视剧注水的问题一直被诟病,动辄七八十集的剧作让观众吐槽,也追得难受。数据显示,经过市场和管理部门的多重调控,注水问题有所减少。

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认为,注水剧的产生的原因在于按集论价的平台采购方式,导致制作篇幅失控。从目前观众的观看习惯来说,一定要坚决去除注水,严格遵循创作规律,特别是制作精良的短剧。

值得一提的是,在控制电视剧注水行为、杜绝无节制拉长剧集长度的影响下,2018年通过审批的电视剧平均集数是42集,同比2017年减少了1集,比2016年更是减少了3集。郑维东认为,这些信号一定程度上说明近两年电视剧市场虚热局面已有所扭转,效果显著,步入理性发展轨道。

要坚持原创扎根采访

市场遇冷,行业也正在经历调整与自我进化。对于如今的电视剧市场,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王鹏举坦言,前几年,挖矿的、做食品的、修路的等等太多热钱涌向影视行业,肯定会带来狂热和浮躁。“现在回归理性,制作公司也处在过渡期,不管是否寒冬,好作品什么时候都需要。”

企鹅影视CEO孙忠怀认为,前几年资本虚高,导致现在一些公司的经营面临困难,但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是积极的,“影视行业依然是一个好行业,行业的从业人员要对未来保持乐观。”著名影视研究专家冷凇也表示,此前影视热,太多非专业人士盲目入场,单纯靠资本靠IP或者靠演员进入行业,没有扎实的剧本和研发,肯定是失败的。

在冷凇看来,从业者应该回归初心,重新拾起过去对剧本扎实的研发,“现在很多剧本研发还停留在PPT,应该有一个剧本评测的机构。”冷凇还表示,电视剧的品质也应该升纬,做出电影品质,“现实题材的剧也应该从新闻里找题材,从生活中来,比如大火的《我不是药神》就来自新闻。”

王磊卿表示,国产电视剧要良性发展,在剧本上就要坚持原创,踏实创作,扎根采访。创作一定要拿出真情,才能触碰到观众的真心,现在一些打着励志幌子,披着奋斗外衣,做着悬浮美梦的伪现实主义作品,肯定不能留下观众。

行业如何健康发展

2月底以来,A股已经有60多家文娱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不出意外,亏损已是文娱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主旋律。在王磊卿看来,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跨过四道关卡:打破泡沫惯性、打破观望等待、改良评价体系、拓宽创作格局。

“资本退潮,流量失灵,爆款缺失。”王磊卿坦言,这是过去一年集中面临的问题,但作为行业从业者,每个人都应该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不应该一直埋怨资本、流量,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操作不规范问题。比如在操作中,制作公司为了对赌数字,压缩制作周期;拼盘编剧,三五成群分剧本,拼凑组合,写了两集就敢对外声称40集剧本来卖;过档导演,不管前后期,只换捞快钱。制片人也不管演员是否合适,只想捞大咖,导致片酬高昂,一旦艺人人设崩塌,面临高风险。

王磊卿还特别提到,如今电视剧依然同质化严重,如创业题材就始终围绕过往的豪门恩怨、车祸绝症等打转,古装剧陷入“后宫频频领盒饭,前朝阴谋理不断,戏说历史图暴爽”的套路。在他看来,古装剧有相当的群众基础,应该按照严谨的唯物史观正解历史,拓宽题材,如古代探案、创业、民间神话、传奇人物、古装历险剧等。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上海报道

新闻推荐

爆款套路纷纷失灵,2019观众更愿意为好内容买单!

刚结束了2018年的最终盘点,豆子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展望一下2019的剧圈生态了。毕竟去年的成绩实在一般,一年的兵荒马乱下来,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年产量大减,同质化严重……影视巨头上海把脉国产剧“痛点” 扎根采访踏实创作,才有爆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