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都挺好》评价都挺好 不套路也不虐恋,获赞接地气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3-0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继《大江大河》《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后,上周末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开播的《都挺好》为“正午阳光”团队制造了新一轮刷屏热潮。该剧豆瓣评分高达8.5分,口碑爆棚。

《都挺好》由姚晨、倪大红、郭京飞、高鑫、杨祐宁等领衔主演,剧中深度开挖了国产剧极少触碰的“原生家庭”的各种矛盾:重男轻女、巨婴、中国式长子、养老啃老、老年婚恋……目前剧情才刚刚做好铺垫,话题并没有完全展开,但已在网友间掀起热议。

过去重男轻女留积怨

以剧中苏母的葬礼为界,《都挺好》可以分为过去和现在的故事。过去的故事基本还原了这个家庭“重男轻女”的状况,这体现在父母对老大苏明哲(高鑫饰)和老二苏明成(郭京飞饰)的重视以及对女儿苏明玉(姚晨饰)的差别对待上。

勤奋好学的大哥明哲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在家“蹲”了两年,终于考上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母亲为供他读书,把明玉的房间卖了。而这个时候,明玉也在备战高考,苏母却不顾女儿的学习需要,让她和父母睡一间房。明玉只好在堂屋学习到深夜,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觉。

老二明成大学毕业后想要2000元外出旅游,苏母立马就给了钱;明玉想要1000元报名参加高考优生补习班,母亲却嫌太贵不肯给。最后,苏母还要求明玉放弃报考清华大学,去读免费的本地师范大学。明玉不肯接受,母亲给了女儿一记耳光。明玉最终屈服,上了本地师范大学。不久,母亲为了给老二筹钱买婚房,又卖了一间房。明玉深感家中已无自己容身之地,与母亲大吵一架后愤而离去,从此再没回过苏家。

明玉出走后,一家人十年间貌似相安无事。苏母在家继续担当一家之主,苏父在旁唯唯诺诺。老大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结婚生子,小日子过得温馨滋润。老二则习惯了被父母伺候,一有事就喊“妈”。明玉在大学兼职期间遇到了“伯乐”,后来在生意场上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然而,生活的平衡却因为苏母的突然去世而被打破,一家人长期积聚的矛盾在葬礼上全面爆发。

现在一家面对新难题

现在的故事,则围绕倪大红饰演的苏父而展开:懦弱的父亲苏大强原本毫无主见,在家大气也不敢出,但在苏母去世后,他拿到了家庭的主导权,开始变得自私自利,不断给儿女施加压力,一味索取,“作妖”程度堪比《欢乐颂》里樊胜美的“吸血鬼”母亲。他不愿意在国内“将就”,执意要跟着明哲去美国住大宅子;在老二家里邋里邋遢,为所欲为,让儿媳妇受气……倪大红在剧中刻画了一个小气又固执的老头儿形象。

苏大强的转变,其实与三个儿女的态度密不可分。苏家长子明哲是传统的“长子”形象,苏母的离世,让他自觉地担起捍卫家庭的重任,却成了“愚孝”的典范,在事业受挫时也想着牺牲自己,满足父亲的一切无理要求。这让他在自己的小家和苏家之间,变得两头不是人,婚姻也亮起红灯。

“妈宝男”苏明成在母亲去世后,彻底暴露了精神未断奶的劣根性。从小就恃宠生娇欺负妹妹的他,对明玉的态度更加粗暴蛮横。而苏大强住到明成家之后,此前一直被母亲悉心呵护的明成,开始面对父亲带来的种种问题,尽显“巨婴”属性,并因此带来事业、感情的危机。

母亲去世后,明玉也不得不面对多年不曾过问的苏家,原生家庭的一地鸡毛在她面前铺开。明玉一开始尽力用理性的态度保持距离:当十年未见的大哥在机场想拥抱她时,她冷着脸打着工作电话;当大哥问起母亲的死因时,她有条有理地罗列母亲死亡的逻辑链;当从未见面的二嫂给她端来咖啡时,她埋头处理工作短信……不过,随着苏大强“作妖”升级以及杨祐宁饰演的治愈系厨师男友上线,苏明玉这座冰山会逐渐融化。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重耳传骊姬是好人还是坏人?骊姬结局死了吗?

近年来,古装剧可以说是最受大家喜欢的剧种了。前段时间播出的《知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然而大家最喜欢的《小女花不...

相关新闻:
京味大剧南北通吃2019-03-06 11:50
猜你喜欢:
评论:(《都挺好》评价都挺好 不套路也不虐恋,获赞接地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