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芝麻胡同》:人间百态的另一种解读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3-22 14:30   https://www.yybnet.net/

《芝麻胡同》剧照

《芝麻胡同》收官在即,初期接触时以为这又是一部讲述中华老字号的年代剧,毕竟从开篇起,就迅速将观众带入到老酱菜号“沁芳居”的生存危机之中,但随着剧情慢慢地推进,才发现经营酱铺实为表象,这部剧更是借造酱喻世事,带出诸多人物在时代变迁中的生存态。

不同于既往的年代剧,《芝麻胡同》总能带出许多的“新鲜”内容,无论是做酱的诀窍,还是京腔京韵的真京味生活,但剧情主线莫过于严振声娶了两位妻子这件事,不同于传统的一妻一妾,这二位却都是正配,不过一个娶在严家,一个娶在俞家,于是,身份复杂的严振声,用两个妻子各自承担起两个姓氏的传宗接代大计。这样的安排,看似相当荒诞,实则也合情合理,毕竟在旧社会,宗族礼制大过天,无人敢反,无论是林翠卿、牧春花,还是看似情场得意的严振声,不过都是旧社会被挤压到畸形的非正常生存。

绕不过情感冲击的林翠卿,大病一场之后,性情大变,更加刻薄与刁钻,说起话做起事,简直就是怼天怼地,无人敢挡,虽然让人爱恨交加,但也止不住让人悲从中来,眼前这个女人,还是当年那个相夫教子、家里家外一把手的干练贤内助么?毕竟这些年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对她的打击可谓巨大。但林翠卿又有她的坚强之处,两次离婚都未曾打垮她,也算是不断在炼狱中奋起而坚强,虽然我们无法经历她的人生,但她却为我们带来许多的生存勇气。

与此同时,牧春花的生活,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这个女人,更是在历史的洪流中颠沛流离,受尽欺辱,虽然终于和严振声走到一起,但无奈,这份迟来的相遇,并不能给这个女人以安全的庇护。想当年,忍辱负重在西餐厅做招待,也是受尽侮辱,而后为了救父亲,甘愿以身相许,但之后又为了救深牢大狱的严振声,再一次舍身舍命相救……纵观牧春花的一生,同样是悲剧的一生。这样的女人,真的不会像一些朋友所说,如白莲花般“上位”之后就沾沾自喜,她早已经看破荣华权势,也早已经淡然如水了。

当然,严振声虽然是本剧的大男主,也并非十全十美,他对祖传下来的做酱生意要求严格,但却生性懦弱,经不得大事,可谓是一个相当普通又鲜活的小业主形象,只不过这风云变换的时局,让他的生意,他的家庭,他身边的亲的热的们,都如无根的飘萍一般,任由风吹浪打。

所以,《芝麻胡同》这部戏,醉翁之意不在酒,做酱之意不在酱,胡同之事也不仅仅是胡同中的家长里短,而是通过一系列芝麻大的事,来让我们穿越时光,感受一段荒诞不经却真情满溢的人间情。该剧用一个堪称强大的阵容,为我们营造出一段相当真实而走心的历史场景,同时通过对传统故事的艺术化加工,甚至夸张化解构,来展现出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战台烽

新闻推荐

影视改编一定要“符合原著”吗

将小说、漫画等改编成影视作品是极为常见的情况,前几年,IP改编作品甚至一度成为主流。在原著基础上进行改编,无论在艺术创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芝麻胡同》:人间百态的另一种解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