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高级的面瘫,眼袋里都是戏

来源:滕州日报 2019-03-2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陈倩

倪大红最近真的是大红起来了。这位年近六十,秃顶、大眼袋的老男人,凭着在《都挺好》中苏大强一角,迎来了演艺生涯里的高光时刻,甚至还拥有了一套专属表情包——这可是连很多流量小鲜肉都没有的待遇,这套表情包在朋友圈里的风头,也只有两年前的达康书记可媲美。

怂、作妖、贱兮兮、为老不尊、气得人牙痒却还无可奈何……不得不承认,倪大红塑造的这个父亲形象个性鲜明、入木三分,却又不着痕迹。除了剧内剧外关于“苏大强式的父亲”的讨论,倪大红还带红了一个词:面瘫式演技。

这不是一个新鲜的词了,但是在倪大红之前,这个词的属性是负面的,人们提到这个词,会带着不屑带着嘲讽,而和这个词联系在一起的,也通常是某些明明没什么演技但是曝光率特别高的流量小生小花。这次倪大红简直是赋予了这个词新生,让人们见识到,什么是静水流深,怎么样不动声色地把一个角色塑造得丰富立体、把多个不同的角色演绎得生动细腻。

大概是因为长相与英俊帅气不沾边的缘故吧,从年轻时就坚定地要做一个演员的倪大红,直到46岁那年才开始有了一定知名度。对于四五十岁的中年男性角色而言,帅不帅不再是被评判的标准,所以倪大红反而有了更多在大小屏幕上露脸的机会,《乔家大院》《边境风云》《战狼》《北平无战事》《正阳门下小女人》《天盛长歌》……一大串角色,虽然是同一张“面瘫”脸,但有的奸滑有的阴狠有的懦弱有的稳重,每一个都让人印象深刻。演一个就能立一个,这就是对一个演员的考验了。

不知是不是十几年前大家对于马景涛式的歇斯底里派演技的嘲讽产生来的负面效应,现在的年轻演员很多都选择了面瘫式的表演技巧。于是我们看到,屏幕上那些精致的巴掌大的小脸,只会用瞪大眼睛来传达愤怒、喜悦、悲伤、恐惧,他们的眼睛是空洞的,一丝细节一点变化也没有,仿佛是怕惊动了填充在皮肤里的玻尿酸。

倪大红的面瘫是怎样的呢?在保持五官基本不动的情况下,他那双被大眼袋包裹着的眼睛,会以一个迅速的斜视来完成一次谋算,会用微抬的下巴来配合以表达轻蔑,用直直的逼视让人感觉不寒而栗,也会用稍向上看的角度把种无赖劲头表现得淋漓尽致。眼睛的一抬一闭都是戏,怎么做到的?无他,唯长年累月的观察、体悟、琢磨。这就是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其实又何止倪大红一人呢?《老中医》里的陈宝国,《芝麻胡同》里的何冰,莫不如是。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批评某流量小生的文章,其中写道,他演的每一个角色其实都是他自己,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在对观众说:看,我多帅!

而对于倪大红这样的演员来说,一旦进入角色,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便都不再是自己的,他能用同一具皮囊来呈现无数种人生。

所以,重点从来不是选择歇斯底里还是面瘫式演技。专注于塑造角色,还是专注于塑造自己,这才是倪大红们与小鲜肉们、真正的演员和流量明星的区别。

新闻推荐

赵宝刚《青春斗》“城市之眼”海报曝光 郑爽演绎现实青春

由赵宝刚导演带队打造,青年演员郑爽、盖玥希、徐悦、陈小纭、王秀竹领衔主演,徐洋、苏鑫、启杰、高泰宇、刘帅良等主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级的面瘫,眼袋里都是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