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其实都不好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3-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热播剧《都挺好》里苏氏一家人的种种做法其实有诸多欠妥的地方,都不好。

苏母一开始就欠着家里一笔“公平债”。她有严重的重男轻女旧思想。如果说她为勤奋好学的大哥苏明哲出国读书而卖掉老房子是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为吊儿郎当的二哥买新房而卖掉一间老屋的做法,是极为不公的,对于心心念念读大学的女儿苏明玉而言绝对是一种致命的心灵创伤。苏明玉声声质问母亲“为什么”的时候,苏母无动于衷。在她眼里,男孩就是宝,而女孩却可有可无。这种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区别对待,为后来整个家庭的动荡不安埋下隐患。

苏父缺乏一个男人和一个父亲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表面上他受制于苏母,可是当苏母过世后,这个自私、贪财、提出过份要求的老人成了平静家庭的“搅局棍”。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假如苏父能体谅儿女的不易,能为儿女着想,履行一个家庭“顶梁柱”的责任,那么曾经的种种矛盾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变成过眼云烟。可偏偏这个一生毫无主见的苏父,却成了家里的“烫手山芋”,他荒唐致极:住老宅怕鬼,却想独自一人住一室三房的新宅。苏父唯一的能耐就是时常打着年老的招牌,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从而引爆苏家三兄妹之间的“龙争虎斗”。

大哥苏明哲是高智商低情商。长子若父,苏明哲一心想弥补他这一生因在外读书而欠下的“孝顺债”。于是,他处处想着重圆这个破碎不堪的家,但他心有余而力不足,更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以至于大家庭还没整好,小家庭却处处显现裂迹。

二哥苏明成陪伴父母最多,但却是十足的“啃老族”。无巧不成书,买串糖葫芦也要记账的苏父与“啃老族”苏明成居然同在一个屋檐下,这种针尖对麦芒的戏码日日上演就不足为奇了。苏明成啃老已经到了不要脸的地步,最要命的是,在苏明玉面前,他从不承认啃老,从未想过感恩。这是从小缺失家庭关爱的苏明玉与他“恩断义绝”的直接原因。

苏明玉是屌丝逆袭的成功典范。但她过去的创伤,不但时间无法抹平,反而撕裂日趋明显。什么“血浓于水”,什么“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对她统统是扯淡,她无法翻篇,无法跨过这道槛。她的状态就是:每每说起苏家的事时,就像在述说别人家的一样。

家家有本难算的账。苏家的账之所以混乱不堪,是因为他们各自只顾着自己:只记得自己为谁奉献了什么,却忘记谁为家里奉献了什么。他们的种种做法,对一个家庭而言,其实都不好。□翁祖仁

新闻推荐

《都挺好》“保姆”年轻时是个大美人,忽悠“倪大红”却被赞

《都挺好》接近尾声了,苏明成(郭京飞饰)也醒悟了,他与妹妹明玉(姚晨饰)之间的恩怨也解开了,可以说苏家最大的矛盾点基本化解了,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剧情简介】2019-03-26 11:12
评论:(其实都不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