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心中的“桃花岛”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1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张葆华

告别了鼻炎和哮喘,我渐渐喜欢上了春天。春天最美不过十里桃花。

忽然一夜,晨起推窗望去,光秃秃的树枝上,不浅不深的红,我们叫它“桃红”。它是桃花特有的红,像少女羞红的脸颊,像遗落水粉的斑斑点点,像胭脂盒丢进了水里。

一季又一季,春风吹走了青春;一年又一年,面颊染上了风霜,桃花依旧,人已老。再赏桃花时,依然笑意盈盈,手捧花瓣,笑颜没有褪色!

十里桃花之景,还是故乡的最美。记忆深处,父亲的桃园在初春里唯美,在盛夏时惊艳。

桃花盛开的季节,留恋于树下,陶醉于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美景,唱歌吟诗或独自遐想。在父亲的桃园里,我觉得自己就是傲娇的“美猴王”,赏桃花,护桃园,摘桃子。

列队盛开的桃树,犹如“十里桃花”“桃花源”,村庄农舍瞬间宛若仙境,美艳而热闹。“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读了《射雕英雄传》,黄药师的“桃花岛”令人向往。幸而父亲的桃园圆了我的梦,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桃花岛”。

青春期的我,对武术痴迷,更有“侠女”情结。每每无人之时,便执一武谱,于我家的“桃花岛”中舞棍弄枪,听风起舞,风起处,落英缤纷,棍棒飞舞,颇有意境。当年的我虽然不懂套路,也无名师指点,却依然自得其乐,幻想着有朝一日能身轻如燕,飞檐走壁……最美不过记忆中的故乡。那是一幅说不清挥不去又抹不掉的抽象派油画。

还记得故乡的天,辽阔湛蓝;还记得故乡的云,悠远洁白;还记得故乡的风,清冽淳朴;还记得故乡的春天生机勃勃,如诗如画。故乡的人们纯朴厚道,故乡的环境和民风恰似陶渊明的“桃花源”。

如今,父亲已到古稀之年,笨拙迟钝。父亲的桃园也早已不复存在,但在我的记忆中永远鲜活而美丽,属于我的“桃花岛”也塑封成隽永的照片,永远那么灿烂、那么艳羡。

在这个春天,桃花颜正浓,我再把桃花恋,又把桃园念。虽然我已无桃花颜,但我心依旧花正艳,岁岁年年。(F)(2)

新闻推荐

影视剧主角不必个个都完美 《青春斗》希望观众学会自省

充满争议的《青春斗》在“黑红”中走向了尾声,观众一边带劲地追剧,一边槽点满满地给出了差评。其实在笔者看来,这部剧被黑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的“桃花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