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20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年度最佳韩剧预定《耀眼》。

这是一部神奇的韩剧,只看前两集你会给它打7.5分,中段就觉得怎么也值8.5,看完最后两集就会哭着去改成9分(是的,上个周末我在家里看得哭成了狗,在飙了一下午眼泪之后决定必须要推荐给大家)。

豆瓣的剧情简介说这是“一位蹉跎光阴转眼变老的女主角与一位几乎放弃人生而虚度时光的男主角之间所发生的奇幻爱情故事”。

是,也不是。

1

男主李俊夏由南柱赫扮演,是光看脸就会让人露出姨母笑的温柔孩子。而25岁的女孩在一夜之间,老成了我们亲爱的金慧子大妈,剧中用的也是演员金慧子的真名。

用韩国人的话来形容,金慧子就是个含着土勺出生的孩子,成长在破败的小区,妈妈辛苦经营着理发店,出租车司机爸爸不善言辞,哥哥是个为了吃五花肉煤气中毒的直播播主(意思就是没正经工作)。她本人呢,虽然梦想着当主持人,但是决心不大又容易气馁,好像主持人也不过是逃避日常生活的借口。看着已经坐上主播台的学妹,只能心里暗暗发酸。

要说她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可能是金慧子这个复古(土气)的名字和她的一块表,这块表可以让时间倒流!

2

有一天,金慧子在校友会上认识了同校的后辈李俊夏。只简单打了个招呼,抬头时短暂的视线交汇,他们就看到了彼此。编剧老师说“孤独的人能认出对方”,“看”不是光指外表,而是内在气息。是那种那种茫茫人海中我一眼就看到你,你在那里所以我才会在那里的感觉。

粉红色的剧情开始了。喝烧酒时爽朗的笑声和飞溅的酒一起洒在酒馆的空气里,初次约会时看着帅气的他看出了神,在一起时破败的小区也意外地变得美好起来,因为害羞而发烫的脸因发酒疯而被不锈钢碗砸破的头……

所有甜的、酸的、暗自欣喜的、翻来覆去揣度的恋爱小心思这部剧都拍到了人心里,看了你就会懂为什么i love u翻译成中文是今晚月色真美。那种朦朦胧胧的恋爱氛围拿捏得太到位了,多一分腻味少一分寡淡。

3

不过,以韩剧的工业水平来说,做到这种程度也只是较为优秀的恋爱剧,7.5分就够了。

让这部戏质感提升了一个等级的转折很快来了。

还没来得及正式告白,金慧子的爸爸被货车撞死了。金慧子无数次地回拨手表的指针,每一次都被撞飞,每一次都只差一点点,爬起来再来一次……金慧子终于救回了爸爸,但是也为此付出了严厉的代价——一夜之间变成了70多岁的老太太。

而李俊夏呢,因为种种的原因失去了生活的意志,漠然地在孝子院当骗子的帮凶,诈骗老年人的钱财。

剧情渐渐转变为金慧子一面接受瞬间残破的身体,面对比自己还年轻的爸爸妈妈,适应老人们的生活……一面还得像个女超人一样去拽住死亡边缘的俊夏。在这个过程中,一开始她还指望俊夏能记得她认出她,渐渐地,她从这段感情中得到解脱——

无私地给予俊夏生命的力量,鼓励他去当记者、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去脚踏实地地生活……

4

如果只是俊夏穿过了皮囊隔膜认出了金慧子,或者金慧子终于变回了年轻的自己,有情人终成眷属,那这部戏也还是不值得9分。

故事在金慧子救出俊夏、挫败了孝子院谋害老人以骗取保险金的阴谋后惊天大逆转。

猝不及防地,所有的人都在那一刻消失了,金慧子惊慌失措地四下张望,她听见有个小小的声音在叫妈妈,她看见有个穿白裙子的年轻女孩也正望向她。

那一刻真相大白。那个年轻的妈妈正是年轻时的金慧子。原来,年老的金慧子患了老年痴呆,从养老院走失之后,她在脑海里为自己构建了一个浪漫而离奇的梦。

5

但,如果十集都只是金慧子一个人的幻想,未免有点让人失望跟无趣。

编剧高明就高明在,那些幻想出来的故事情节全都和金慧子年轻的经历交织在一起,是上帝命她遗忘,她仍要拼命记得的东西。

编剧用了10集的内容做铺垫,最后才告诉我们这部剧真正的主题——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一句话: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原来李俊夏,在幻想中是小区里初相恋的男生,在现实生活中是老人院中金慧子大妈的主治医生,同时他也是金慧子大妈英年早逝的丈夫。那块表,没有时间倒流的力量,它是年轻时候金慧子和李俊夏求婚礼物。

寡妇带着残疾孩子孤守一身的老故事,被编剧写得这么别有洞天,最后再用两集的内容提升了韩剧刻画人生的深度:幻想中的爸爸,其实是金慧子的儿子;妈妈其实是儿媳;那个在幻想中被卖到了非洲的哥哥是金慧子的孙子,那些坏人是老人院的护士,那些朋友真的是一路相伴的朋友,那个一直追求自己的糟老头子其实是老人院的大学生义工……

金慧子的爱情、友情,和家人间微妙的感情,这些都在最后两集和前面想象中的内容互相呼应补充,让人体会了一把韩剧的草蛇灰线伏脉千里,不得不佩服编剧强大的控场能力。

编剧真有一手,只是把金慧子最美丽最奇幻的两个人生阶段杂糅在一起讲出来,却可以让你想象出金慧子岁月长衣裳薄的一生。把原本沉重的事用笑着的方式讲出来,创造初一种新的叙事风格——甜丧,最后还能把你治愈了!

最后,金慧子完成了对自己漫长人生的告别,走向在时光隧道里等着她的俊夏。(羽一毛)

新闻推荐

潮剧《李商隐》唱响邕州剧场

潮剧《李商隐》剧照。本报记者赖有光摄本报讯(记者云亦云)4月16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剧目之一的新编潮剧《李商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