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阅读,从未走远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2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罗荣

幼儿时期,完全没有读书识字的印象。当时父母忙于生计,根本没有考虑为女儿开发智力的问题,也没有让女儿别输在起跑线上的超前意识。我与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每天和小伙伴一起玩泥巴、爬树、摘果子……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

我最早接触的课外读物是父亲的学习书籍。那时,父亲正接受函授学习,修的正是中文———汉语言文学。每次父亲学习回来,他的书桌上就会多几本厚厚的书。我怀疑父亲从来就没有看过它们———这些书总是整整齐齐地立在那儿,仿佛从来没有人动过。

其实,我动过这些书。放假在家,我总爱到父亲的房间里去读那些父亲几乎从不动的书。就是在这些厚厚的、供成人函授学习的文学书籍上,我知道了《小二黑结婚》、《登记》、《狂人日记》……也就是从这些书中,我认识了鲁迅、巴金、老舍……

读初中的时候,我疯狂地迷上了小说:古典的、现代的、神话的……一次,从语文老师那儿得到一本半白话文的《红楼梦》,我如获至宝。晚上,寝室熄灯后,我打着手电,躲在被子里陪林黛玉叹息、流泪。我顶不喜欢薛宝钗,觉得她太会做人。

说来奇怪,十五六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我对言情小说不屑一顾,却爱上了金庸的武侠。《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碧雪剑》等看过不止一次。少女时代,我看过的唯一的一本言情小说是琼瑶的《窗外》。虽然我陪着流了不少眼泪,但当时并不知道琼瑶。知道琼瑶是后来各大电视台正热播《梅花烙》、《婉君》、《鬼丈夫》。当时我嫌闹,愣是一集也没有看。

对于言情小说,反倒是我结婚生子后看了几部。老妹嘲笑说:“一把年纪了,还看情呀爱的。”老妹哪里知道,我是通过阅读追忆少年的情怀罢了。

因为迷上小说,成绩直线下降,最终引起了父亲的警觉。他果断下令:要收心,要把所有心思放到学习上。父亲还在家中来了一次大搜查,将我所有的小说全部网罗藏了起来。于是,我又长了一项本事:不管父亲把书藏到哪儿,我总能找到它们。每天偷偷看上几页,再偷偷地放回去,一切原封不动。这个秘密一直到我初中毕业,父亲都没有发现。

进入师范后,我除了看小说,还爱上了古诗词。不知从哪儿弄来了一本《宋词》小册子。每天早上,我带着这本册子诵读“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竟是比考试还用心。那时,每天读点诗词,感觉呼出的气都是甜的,难怪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遗憾的是,毕业时,那本小册子竟不见了,想想就懊丧。

除看小说,读诗词外,我还看散文、历史,还有杂文。后来进入文学社,写了几篇小文被文学社的老师夸奖了几回,竟有了当作家的梦。

后来参加了工作,忙完工作和孩子后很晚了,可临睡前必要读两页文字,才能安稳睡下。买了智能手机后,也跟风聊QQ、刷朋友圈,可总觉得心中空落落的,于是又把冷落了几天的书重新拾起来。读着一个个文字,一种熟悉的感觉又慢慢地回来了。

我庆幸,阅读从未走远。

新闻推荐

宝藏男孩 携光而来

半岛记者王悦每次经典重拍,也是给年轻演员致敬的机会,冯建宇就是其中一位。他在新版《新白娘子传奇》中饰演“张玉堂”...

相关推荐:
心中的“桃花岛”2019-04-19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阅读,从未走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