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国家名片”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24 04:00   https://www.yybnet.net/

莫斯科地铁米丘林站的内部装饰,将使用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等大量中国传统图案。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来自100 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将共商合作大计,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令世界瞩目。5年多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了一大批“国家名片”。

崭新的电气化列车在东非高原上奔驰,明亮的体育馆在期待着足球梦想,壮观的工业园由蓝图走向现实……从南太之滨到印度洋畔,从撒哈拉到好望角,从欧罗巴到亚细亚,作为走出去的企业代表,中国铁建正在沿着“一带一路”加速奔跑。

目前,中国铁建海外项目突破900个,境外经营网络和业务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设有境外机构,拥有项目225个,海外市场当地员工占比超过90% 。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队伍,中国铁建坚持‘大海外’发展战略。为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中国铁建大力实施‘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建立起‘1+2+5+N’海外市场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海外建设由铁路领域向交通领域转变,由交通领域向基础设施全领域转变,由承包商向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转变。”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介绍道。

从东非吉布提港到埃塞俄比亚的货运过去主要依靠公路,运输时间约为7天,逢雨季道路易被雨水冲毁,甚至需要1周以上。亚吉铁路开通运营后,这一运输时间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2018年,亚吉铁路沿线和周边多个工业园区相继建成投产。

“亚吉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是‘一带一路’倡议后建成通车的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通过一条铁路,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形成一条经济带并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无限商机的‘亚吉模式’,实现了从交钥匙工程向‘投建营一体化’,以及由建设单一工程向参与沿线经济开发和产能合作的两个重大转变。”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表示。

“截至今年3月底,亚吉铁路累计开行国际旅客列车403列,发送旅客15.5万人次;开行货运列车966列,运送集装箱6.1万个,货物发送量约120万吨。我们有信心将亚吉铁路打造为非洲最好铁路。”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总经理张振海说道。

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的米丘林地铁站的设计方案,刚刚获得俄罗斯国家鉴定委员会的批复。米丘林地铁站的内部装饰将使用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等大量中国传统图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重点工程,莫斯科地铁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中引进外国企业。

“莫斯科地铁以世界最美的地铁而闻名,许多车站都被誉为艺术博物馆。为了让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风格呈现于米丘林地铁站,我们的设计管理团队深入学习莫斯科地铁设计规范,联合北京城建设计院,引入中国的先进设计理念,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形式。”负责莫斯科地铁设计的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周济民说道。

35岁的周济民是西南交大的博士毕业生,进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后,常年在海外工作。2017年5月20日,周济民前往俄罗斯。刚到莫斯科,他就开始组建团队,不到两个月时间,组建起一支包括3名中方工程师、4名当地员工和两名翻译的团队。“9个人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办公,没有窗户。”2017年5~11月,周济民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项目上度过的。

2018年5月7日,是俄罗斯的胜利日,莫斯科地铁项目要始发第一台盾构机,那一次周济民在基坑里待了40多个小时。“当时外面还在下雪。”周济民说。莫斯科的天气寒冷,从第一年10月到第二年5月都会下雪,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

周济民告诉记者:“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最大的困难是报审,这才是最具有挑战性的。”

与以前的项目不同,莫斯科地铁的车站在布局设计时要通过地铁运营公司19个部门的逐一审批。“不是把19个部门集中起来一起审批,而是一个部门审批修改完,再拿到下一个部门去审批修改,同样的程序进行19次。”

由于工期紧,被划分成10个设计阶段的设计方案,要保证一次性通过审批。“莫斯科鉴定委员会我们去了200多次。”终于,周济民团队历时19个月拿出的设计方案,一次性通过了审批。

与中国企业一起来到莫斯科的,还有一批中国设备。2017年7月,中国铁建生产的5台盾构机第一次走向欧洲,在莫斯科面临超低温施工环境的考验。这五台盾构机在莫斯科有了当地的名字,波丽娜、玛利亚……这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热播剧《爸爸的女儿们》中5个女儿的名字。

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跨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中国铁建正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走深走实。

新闻推荐

“柳青阳”名字暗藏玄机 编剧揭秘《推手》创作幕后

《推手》中暗藏文化内涵。放眼当下国产电视剧市场,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推手》好似一股“清流”。通过中国传统文化表...

相关推荐:
阅读,从未走远2019-04-23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国家名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