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都市情感剧火爆不能靠贴标签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5-15 16:01   https://www.yybnet.net/

由刘涛、杨烁、金晨等人主演的《我们都要好好的》曾预订过一波热度。作为都市情感剧,它亮出的概念实在让人心里一颤——“丧偶式育儿”。这五个字的登场不过一两年时间,却因太过于促狭精准,被许多妈妈挂在嘴边,用以调侃生活里的种种无奈。

似嫌这一话题不够分量,编剧王伊还给女主角安排了郁抑症的遭遇。不过,剧集播出十来集,热度并未如期而至。有限的网友评价里,“货不对板”“套路连连”等,都命中要害。

再往前翻翻,《爱上你治愈我》带着心理疗愈的主题前来,真实病例改编的故事可谓“戳心戳肺”;《逆流而上的你》一开篇就让女主角成了“破产妈妈”,金钱与育儿、物质与婚姻的关系直捣当代女性的内心;《趁我们还年轻》集齐一批小生小花探讨职场喜忧,欲用“90后”的创作视角去赢得荧屏外“90后”的身份认同。这些剧集主打的概念、话题都称得上紧跟潮流,一众主演也各有观众缘。可结果,播完即抛,毫无涟漪。

都市情感剧落伍了吗?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新话题是否又走进了旧胡同?

什么才是真正能沸腾公众的话题剧?著名导演刘江认为,成败在于细节:“话题不是贴标签,话题也许能预定关注度,但最后决定观众喜爱指数的,仍然靠血肉丰满的故事。而故事,由无数独家适配的细节堆叠而成。”

真世界不是“过家家”,既有触碰生活隐痛的志气,就得拿出扎根现实的诚意。剧情与真实生活的距离,才决定着它们的口碑高下、热度高下。

当年《新结婚时代》热播,“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给许多年轻人提前打了预防针;《双面胶》犀利戳人心那会儿,李亚平一家揭开了城市化进程中“城乡结合”的家庭组合模式;《辣妈正传》《夫妻那些事儿》不约而同抛给女性“生还是升”的选择题;到了《虎妈猫爸》《小别离》时,剧中藏在教育问题下的,还有一道排序题:自己和孩子,谁才应该优先幸福?当然还有《都挺好》,到处浸渍的生活痕迹,才是指向感同身受、引爆话题的幕后功臣。

新闻推荐

小说《丰乳肥臀》 将被搬上荧屏 莫言:希望雅俗共赏

10日,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之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爱奇艺首度发布互动视频标准,同时重磅签约了《丰乳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都市情感剧火爆不能靠贴标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