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破冰行动》:现实题材又一力作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5-23 17:51   https://www.yybnet.net/

现象级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之后,现实题材又一力作出现了,这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两位副部级担任特别顾问的《破冰行动》。该剧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和爱奇艺平台播出以来,观众口碑逐渐发酵,网上评分一路走高。

《破冰行动》由黄景瑜、吴刚、王劲松、任达华等主演,紧扣时代背景,专注现实题材,是一部现代悬疑刑侦剧,更是一部禁毒与反腐大戏。该剧以李飞父子的缉毒行动为双主线,讲述了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命撕开当地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冲破重重迷局,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奉献热血与生命的故事。

县级市东山的塔寨村表面上是禁毒模范村,是整个东山和龙坪地区树立的一个典型。该村素来民风彪悍,宗族观念极强,而且极端排外,外人难以进入,外界难窥其真面目。实际上,塔寨村存在一个秘密地下制毒团伙,而且大头目就是王劲松饰演的村主任林耀东。与一般毒枭相比,林耀东更可怕,他不像别的毒枭一单一单地看利润,他是要在东山建立一个制毒贩毒的王国。塔寨村两万多人都对他唯命是从,水泼不进去、针插不进去。

喜欢喝茶的林耀东谈吐儒雅,举手投足间的气定神闲自带气场。头顶两级人大代表光环的林耀东有底气,是因为有靠山,而且来头还不小。

随着剧情的快速推进,一些保护伞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典型的就是陈光荣与马云波,他们与多个未破的恶性案件都有关联。以李维民为组长的专案组同志,经过缜密的分析研判,敏锐察觉到他们的问题。本地成长起来的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光荣工作能力很强,办案有一套,有资源有人脉。东山市主持工作的常务副局长马云波,是在师父李维民的力荐下,三年前从省公安厅禁毒局空降本地的。陈光荣在乡里乡亲的熟人社会越陷越深,最终成为“弃子”、暴尸街头。而马云波的软肋在于为他挨过枪的老婆,老婆饮鸩止渴般地靠着吸毒止痛,他也因为老婆放弃了立场。这绝不是为老婆、爱老婆,这是放纵、这是害她,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鸵鸟心态,是在为自己的愚蠢行为寻找合理借口。所以,夫妻两人终将万劫不复……

如果说美剧《毒枭》以半纪录片写实风格风靡一时,那么《破冰行动》则毫不逊色。本剧取材自2013年广东开展“雷霆扫毒”系列行动中的汕尾市陆丰扫毒、歼灭“亚洲制毒第一村——博社村”这一真实事件。拍摄得到公安部宣传局、公安部禁毒局以及广东省公安厅大力支持的《破冰行动》在尺度上有突破,创作上有力度,主要是因为题材现实感强,内容真实性强,案件的呈现才如此震撼人心。

如果说《猎毒人》是于和伟酷炫的个人秀,那么《破冰行动》则是一部深刻的群像戏。老演员演技精湛,新演员演出用心。王劲松饰演的林耀东、“达康书记”吴刚饰演的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任达华饰演的资深线人赵嘉良出场以来就紧紧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老戏骨的光芒遮都遮不住。王劲松早已成为知名的反派专业户,塑造了一个个经典角色。从《人民的名义》到《战狼2》再到《破冰行动》,大器晚成的吴刚演技炸裂,已经成为老戏骨担当。而任达华、骆应钧等香港演员的加盟,则使本片兼具港片的质感。

如果说《扫毒》完美演绎了张家辉、刘青云、古天乐的兄弟情,那么《破冰行动》则充分表现了我公安干警的忠诚与担当。当警察的时间长了,会对人性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透彻。黄景瑜饰演的李飞正直,眼里不揉沙子,是优点,也是缺点。李维民告诫他,一个优秀的警察,不能光靠直觉,还要靠理性的分析、实践的证明。禁毒大队大队长蔡永强沉默低调、忍辱负重,战胜了生命的风险、诱惑的风险,重视证据,没有倾向性,坚持用证据说话。

与美剧《毒枭》、国产剧《猎毒人》、港片《扫毒》相比,现实主义题材的《破冰行动》有不少新亮点、新突破,也更加生动、更加精彩。

作者单位:市科技局

新闻推荐

有14年不拍电视剧了 刘嘉玲借新版《半生缘》重返荧屏

新版《半生缘》中,刘嘉玲(左二)饰演姐姐顾曼璐,蒋欣(左三)饰演妹妹顾曼桢。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大银幕的刘嘉玲近日亮相北京卫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冰行动》:现实题材又一力作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