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我们也曾有强大原创力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24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近日,情景喜剧《爱情公寓》第5季宣布开拍。喜欢它的人期待着,在过去的那几年里,这部剧确实带来了巨大的快乐。但也有人十分诧异,不敢相信这部带有抄袭原罪的情景喜剧竟然拍了一季又一季,甚至仅仅是一部挂名的电影就能收揽几个亿的票房。

不可否认,《爱情公寓》是中国最火的情景喜剧之一,尽管剧中很多片段都抄袭了《老友记》等外国电视剧,在口碑方面颇受争议。但除《爱情公寓》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叫好又叫座的优质国产情景喜剧,也有强大的原创力。比如《武林外传》《家有儿女》《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炊事班的故事》《我爱我家》等。在属于这些剧的年代,原创力是最珍贵又最 稀松平常的东西,走在前沿的电视制作人凭原创力说话,而抄袭是最被不屑的。

1987年,27岁的英达在纽约实习,被美国热闹的情景喜剧《考斯比节目》所吸引。他把这种呈现方式带回中国,与王朔、梁左一起制作了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在1990年代中旬,人们挤在电视机前,与远在北京的那个七口之家一起品味喜怒哀乐。其中大家长老傅一本正经却又颤颤巍巍的说话方式,至今依然在舞台上被人模仿怀念,而那时候饰演儿媳妇和平的宋丹丹还年轻,一转眼,她已经是另一部情景喜剧《家有儿女》里操心3个孩子生活的妈妈。

不是我们不懂幽默,更不是我们不会制造幽默,只是有些人不愿意再花费力气,去创造下一个经典,只愿意在时代的水面浮掠而过,拿来主义要比原创轻松多了。大浪淘沙,有些所谓的作品终会被时代遗忘。

新闻推荐

“真橙井”颜值演技双在线 《我的真朋友》开播获好评

近日,现实主义行业剧《我的真朋友》登陆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该剧播出后便斩获佳绩。在上海工作的程真真、留学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也曾有强大原创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