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正义并不弱势 □李育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6-0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有部电视剧特别火爆,豆瓣给出8.5的评分。作为一部缉毒剧,《破冰行动》口碑极佳,本身我就对这类题材的电视剧很感兴趣,再加上之前被《人民的名义》中的达康书记“圈粉”,而刚好这部剧中又有饰演“李维民”的达康书记,更为巧合的是,这部电视剧也被观众誉为缉毒版《人民的名义》。这些巧合加在一起,让我迫不及待地追完全剧。

如今,电视剧已大结局,里面的一些场景和故事仍历历在目。

在看这部电视剧之前,就对广东某沿海地区小村庄的缉毒故事有所耳闻。新搬来的邻居是个刚毕业的小伙子,在一次聊天中无意间聊到缉毒。他就来自那个沿海地区,他口中的当地,也曾有宗族势力参与制毒、贩毒,包括和他一起长大的朋友在内,现在很多人都在监狱服刑。用他的话说,如果不是走上读书这条道路,估计也会像他们一样,把自己“送”进监狱。

小伙子描述的宗族势力,其实我没有具体的概念,只到看了《破冰行动》,才觉得有些触目惊心。说这部剧是缉毒版《人民的名义》,更多是因为这部剧中的缉毒扫毒,不仅是针对毒贩,更是这些毒贩后面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冲破迷局,最终也撕开了当地的地下毒网。想起《湄公河行动》中的一个场景,给牺牲的警犬立墓碑,但牺牲的缉毒警却没有。这更说明,他们是一群大公无私的“无名英雄”,也是一群“孤胆英雄”。

其实一部电视剧塑造成功,多半后面都有些现实的影子,《破冰行动》背后这个真实的“雷霆扫毒”大案无疑成为内容优势,也更让电视剧显得真实。而一些电视剧的编剧,也基本遵循这样一个逻辑:即正义是由弱势慢慢变成主宰的,《破冰行动》就遵循这样的逻辑。在电视剧开头部分,李飞奉命缉拿毒贩,却遭遇村里人的抵抗,而村里的村委会主任、房头更像是以宗族势力头目出现在剧中,充满了所谓的“家长式威严”。警方在要带走冰毒时,也被房头指使的人捅破,五名警察拿着枪,在拿着棍子的村民中间,正义显得那么弱势。特别是林胜武的那一句“我不管你是谁!把我弟弟给放了!”让正义丝毫没有尊严。而剧中,宗族势力更是阻挠国法通行的一个主要阻碍。林耀东和其他两房的房头一起在祠堂审讯林胜文时,一句“国有国法,族有族规”,将宗族势力展现无遗,这也是“破冰”难点所在。

不过,从结局看,正义并不弱势,主流价值观充分显现。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宗族观念仍深深地影响着一些地方,甚至影响到当地人的“信仰”,或许这也是急需破冰之处。

新闻推荐

冯雷实力认证自己“老干部” 笑谈“小鹰鹰”绰号

《筑梦情缘》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5月28日,该剧主演之一的冯雷接受媒体群访,深度解析杜万鹰角色人物个性,笑...

相关推荐:
王骁演活小人物2019-06-01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正义并不弱势 □李育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