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现实题材电视剧站上“C位”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4 09:47   https://www.yybnet.net/

从去年开始,电视剧市场迎来了现实主义回归。随着一系列的重要时间节点接踵而至,今年成为现实题材电视剧爆发的一年。今年以来,《都挺好》《破冰行动》等现实题材“爆款”不断涌现,让人们看到了现实题材的独特魅力和市场价值。正在举行的上海电视节上,现实题材作品炙手可热,供不应求。现实题材的爆发,已经从政策引导和扶持,转变为市场自发行为。

古装剧退到展位角落

今年上海电视节的电视市场内,各大影视公司展位最显眼的位置,几乎都被现实题材电视剧“独霸”,而往年占据重要位置的古装剧海报都退到了角落里。多家知名影视公司发布的2019片单计划也是将现实题材创作作为今年重点发展的方向,而大IP改编的古装剧已经销声匿迹,偶有出现的古装题材也是以历史正剧的面貌出现。

在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作品中,现实题材电视剧同样成为绝对主力,其中既有反映改革开放浪潮中普通人成长的《大江大河》,也有植根于当代家庭生活的《都挺好》等佳作。今年在各大卫视的已播出名单和待播名单中,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都占了较大比例。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家都在搜寻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而能够打动观众,又符合市场需求的,已经不太好找了。随着前两年的职场剧《我的前半生》和今年的家庭伦理剧《都挺好》热播后,很多制片方都在寻找相似的题材、故事,而在前几年,这样的题材并不被关注。

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加入现实题材剧的角逐,导致相关版权价格“水涨船高”。慈文传媒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表示,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作品一定会随着大家的关注而版权价格提高,这是很正常的,因为稀缺资源大家都要抢占。

热潮之下,如何寻找现实题材“爆款”成为一道难题。对此,马中骏反复强调,现实主义作品实际是指现实主义态度,很多狗血剧、悬浮剧也都是现代剧,但与现实主义搭不上边。在他看来,在任何一类题材当中,都可能出现现实主义的精品。比如《流浪地球》是科幻题材,照样有一个现实主义的态度,它通过对未来的想象观照我们的现实,还是一个现实主义的作品。“创作者和团队能够将他们对生活、对当下的认识通过作品传递出来,这个事比什么都重要。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可能会出现现实主义的精品,因为有这样一种空间可以让你去发现和发展。”

【大咖说】

刘家成(导演):如今的影视剧创作者常常是拍剧才去体验生活,说到底是把自己架得太高。不要老说体察民情,谁是民,我们自己就是民。创作者只有放低姿态,跟上时代的脚步,把准时代的脉搏,关注老百姓的心声,才能做出真正符合现实生活、为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侯鸿亮(制片人):中国电视剧发展多年,但要说以“真实”为标准,目前还不合格。编剧在写戏时要严格按照事实去还原,原著本身对于尊重历史事实已经做得很好,这部分我们就保留不改。对于原著没有涉及的,我们会让编剧去采访,拿到真实的情况再写戏,决不能凭空瞎编。

赵冬苓(编剧):国内目前的影视市场常常过于重视戏剧冲突,重视市场效益,而忽略故事本身因事实而自带的力量。大多数现实剧里的人物,观众为什么觉得假,就是因为依然陷在过去的套路中。正面人物就是绝对的高大全,正反对立,黑白分明。

王劲松(演员):电视剧的拍摄本身是集体创作,如果需要达到真实感,演员必须在相对真切的置景、服化道和拍摄环境中完成。剧本本身是否贴近真实,人物的设定是不是虚构的,都会直接影响真实感的塑造。综合

新闻推荐

张嘉译、闫妮《少年派》扮夫妻

由张嘉译、闫妮领衔主演,赵今麦、郭俊辰、姜冠南、王玉雯联袂主演的电视剧《少年派》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实题材电视剧站上“C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