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人民的名义》被诉侵权案二审 法庭上双方讲故事细论两部小说情节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6-14 10:1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爆火。随后,作家李霞向法院起诉,认为《人民的名义》抄袭了她7年前出版的小说《生死捍卫》,索赔110万元。一审法院经审理驳回了李霞的全部诉讼请求,李霞不服上诉,昨日上午,本案二审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

作家李霞称,其先后在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部门工作,并从2008年6月开始,根据自身长期的检察工作经历创作小说《生死捍卫》。该小说于2010年9月至11月在《检察日报》连载刊登,并于2010年11月出版。而在2017年1月,周梅森撰写的小说《人民的名义》由北京某集团有限公司出版发行。“两部作品都是由主线检察线以及复线政治线推动的,从检察官调查展开,以核心案件侦破推动故事发展。”李霞认为,两本小说出版时间相差7年,而《人民的名义》在题材、人物设置、人物关系、作品节奏等方面与《生死捍卫》存在大量雷同,故周梅森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

于是,李霞起诉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请求判令出版公司停止发行小说《人民的名义》并赔偿20万元,周梅森赔偿经济损失80万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两部小说在表达上不构成实质性相同或相似,故判决驳回了李霞的全部诉讼请求。李霞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出上诉。昨天上午,本案二审开庭审理,李霞并未聘请律师,而是作为上诉人亲自出庭。

法庭上,双方都对各自的小说娓娓道来,在讲述自己作品故事的同时,对两部小说的相关情节进行比较。

李霞首先对她认为存在抄袭的内容进行了一一讲述。侯亮平、丁义珍、沙瑞金、大风厂工人占场、关键证人心肌梗死……李霞按故事发展顺序,列举了《人民的名义》书中十余个与案件侦破有关的部分,并认为上述人物、情节与《生死捍卫》在相关情节上高度雷同。

而周梅森的代理律师认为,李霞在比较两部小说时为了证明表达相似,导致了概括和认识上的错误。“两部小说虽然都是检察题材,但表达上存在实质区别,讲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周梅森的代理律师以大风厂情节举例。李霞将故事设置为领导骗取银行贷款收购国有工厂,导致群体性事件;而《人民的名义》的情节为厂长用股权抵押借高利贷致股权丢失,工人自发护场与拆迁人员发生冲突,“虽然最终两个故事中都导致了群体性事件,但这两个情节显然是不同的”。“情节要结合人物、文字来讲述,大风厂的情节,是为了牵出山水集团的后续情节。”李霞认为被告方刻意回避了两部小说的相似之处,只从表面来解读,而忽略了案件侦破背后的思路和线索的相似。

事实上,在李霞起诉前,作家刘三田也诉称《人民的名义》抄袭其作品《暗箱》,经审理,上海浦东法院已于4月25日驳回刘三田的诉讼请求。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演技派“翻红”,有一种流量叫专业品质

“生动感”是这些经典角色的共同特质。调侃自己“人不红所以才叫大红”的倪大红,凭借《都挺好》中“苏大强”一角,入围今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的名义》被诉侵权案二审 法庭上双方讲故事细论两部小说情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