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漫”读世相 悠闲生活里的人生赢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16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年轻时的三浦美纪。

壹 在午后在黄昏散步去吧

《散步去》

作者:谷口治郎[日]

出版社: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你可能没有听过谷口治郎,但是你一定听过由他的漫画《孤独美食家》改编的同名日剧。这部剧集现在已经更新到了第七季,仍受到期待和瞩目。《散步去》是中国引入的第一部谷口治郎自编自画的作品,也正是这部作品,谷口治郎开启了一种全新的画风。跟很多故事漫画特别注重情节不同,《散步去》是一部散文风格的作品。主人公是一位中年男子,他和家人搬到小镇上后开始散步。以散步作为契机,他观察到自然、人的生活。男子有时偶遇观鸟的老人,有时突发奇想地做一些平时不会做的事情,但读者能感受到的是,他始终是以一种新奇、潇洒又悠悠的心态来体验生活。轻松、安静、徐缓,时有偶遇、时有惊喜。看似平凡的散步,为日常注入了新的元素,今天,在散步的路上又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作品中没有大量的对白,而是以清新的画面,简短形象的拟声词为读者讲述男子在散步时遇到的人和事,一如“散步去”所表示的那种潇洒悠闲。

谷口治郎以画笔描绘了日常的散步之乐和生活之美,读者评价这本漫画充满了诗意和哲学,让人在读过之后会心一笑,在笑过之后能够反观自己的生活。这还是一本能够影响真实生活的漫画,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新看待生活的角度,让我们从自己的生活中探头看看别样的生活,在繁忙工作了一天之后,我们也可以轻松地拥有悠悠之心。和谷口治郎一起去散步吧,在午后,在黄昏,去体验那种悠悠夏日的散步之美。

贰 小丸子背后有个“樱桃子”

《桃子手记》

作者:三浦美纪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樱桃子,本名三浦美纪,她根据童年回忆创作的《樱桃小丸子》已经成为了中国80后、90后的集体童年回忆。那个迷迷糊糊却能说出“幸福就是虽然贫穷,但是大家身体都很健康”的小丸子,已经陪我们度过了二十余年。除了漫画,樱桃子也一直在用文字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这就是《桃子手记》。樱桃子26岁时出版了第一本随笔集《桃子罐头》,随后结婚生子、养育儿子、创办公司等,一写就是二十多年,她一直坚持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包括创作《樱桃小丸子》的经过,因此,我们才得以见证这位相伴已久的朋友的诞生经过。《桃子手记》共收录五册,包括《桃子罐头》《猴子的坐姿》《好想吃鲷鱼》《桃子有喜》和《一个人相扑》。

在《桃子手记》中,樱桃子以轻松活泼的笔调,搞笑幽默的口吻,生动地讲述了一个个与大家切身有关的故事和日常生活中的观察、体验。她还谈及了漫画中许多人物的原型,比如说书中那个爸爸阿宏,好朋友小玉、同学滨崎等等。从《桃子手记》中,我们能看到一个真实的樱桃子:一个的快乐女生,一个可爱的妈妈,一个努力的漫画家。本书延续了“小丸子风”的趣味,那些似曾相识的事情会引起读者的哈哈大笑,如果是熟悉小丸子的读者一定会想:是的!这就是小丸子!

《桃子手记》中记录了一个真实美好的樱桃子,她能够发现生活中一切的有趣,她偶尔也会抱怨家人但是却始终保持对家人的爱,她热爱生活,尊重所有的生命,她独自闯荡却总能怡然自乐,乐观向上。她似乎就是小丸子,但却更加有血有肉。她记录自己的胡思乱想和奇怪幼稚的行为,让读者跟着她一起笑一起哭。读过《桃子手记》再看《樱桃小丸子》,会对漫画有另一个层次的理解。《桃子手记》就像是一个补充集,在那个永远纯真乐观的漫画世界外,还有另一个樱桃子存在的平行世界,两个世界相辅相成,正是有了樱桃子的乐观和坚强,才有小丸子的快乐和潇洒。就像是小丸子所说的:“有些事不是我不在意,而是我在意了又能怎样?”生活除了潇洒和通透,还有樱桃子的无奈和心酸。但那又怎样呢?无论是樱桃子还是小丸子,在意的都是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趣味,她们骨子里那种“只要活着就会有好事发生”的乐观永远可以成为温暖我们的光源。

叁 转身却都已白发苍苍

《我们这一代》

作者:李昆武

出版社:后浪丨湖南美术出版社

漫画家老李收到一条短信,通知他小学毕业50周年聚会即将举行。一眨眼,已经50年了!老李不禁陷入了回忆之中:一群小孩子生活在幼儿园的大家庭中,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难得见一次面。他们苦中作乐,在集体生活中度过了金色的童年。他们一度中断学业,在懵懂中长大后,每个人都做出不同的人生选择,于是如今步入老年的他们,各有各的人生归宿。有人过着平凡的人生,也有一些同学成了成功人士。五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一对被迫分开的青梅竹马的恋人重新相聚。另一方面,五十年的各奔东西,也拉大了同学之间各自的差距,在探望中学老师的病床前也凸现和放大了出这一差距。这就是李昆武的漫画作品《我们这一代》。作品的人物,可以说是一群“50后”的“群像”。

在图像小说有历史传统有读者市场的欧洲,李昆武是名气不小的中国漫画家。早在2009年,李昆武自编自绘自传体漫画《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从小李到老李》三部曲,通过三千余幅画面,描绘了一个普通中国人自20世纪50年代到现在的人生经历。由于出众的文字脚本能力,图像讲故事能力,这部作品入围“漫画奥斯卡”法国昂古莱姆大奖,同时获得法国圣马洛图书展“最受读者欢迎奖”。其中昂古莱姆大奖,获奖作品是从全球1000多部作品中产生,其规格和礼仪相当于电影的奥斯卡。这部作品也因此被更多的欧洲读者所知。此后,这本书的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荷兰语、芬兰语版等出版,让更多欧洲读者认识了老李和他的一生。在欧洲,李昆武的作品多被称为自传体纪实性图像小说。法国教育部门曾在中学教辅读物上介绍《从小李到老李》,让学生从中了解中国普通人的经历、生活和思想感情。

李昆武1955年生于昆明,17岁高中毕业参军。曾在报社担任美术编辑、摄影部主任。现专业从事漫画创作。在其出版的30多本漫画书里,绝大部分是他自己自编自画。作为一名50后,他所编绘的漫画作品,带有强烈的个人与时代痕迹。从《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从小李到老李》到《我们这一代》,昨日才排队齐步走,转身却都已白发苍苍。430页的作品如一幅长卷徐徐展开,一代“小李”“小王”学习、生活、成长,逐渐成为“老李”“老王”。

肆 猫狗双全 人生赢家

《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4》

作者:白茶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现代年轻人常常调侃说“猫狗在手,天下我有”,萌宠也已经成为了网络搜索的主力军,“云养猫”“云养狗”不再稀奇。而一位漫画作者将“猫狗双全,人生赢家”的故事搬上了绘本,以一只名为“吾皇”的猫和一只名为“巴扎黑”的狗为主角,画出了一个又一个幽默风趣的故事。

这已经是《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出版的第4部了。与前几部作品的设计风格截然不同,《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4》清新的蓝绿色封面让人眼前一亮,在内容上则延续了原有绘本中一个个温暖的幽默故事,让人感到轻松温暖,而单篇故事的形式也更加符合现代人的阅读喜好。

作者白茶在创作这个系列的书之前还创作过科幻系列的插画,还因此获得2009、2010《科幻世界》银河奖最佳美术作品奖以及2009星云奖最佳美术作品奖,其深厚的绘画功底让人不可忽视。白茶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中提到,无论是从字体还是色彩来讲,这本书都具有国画的元素。实际上,这也是吾皇形象从众多猫狗动画形象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扎实的画功,独特的风格,温暖人心的故事,现代“铲屎官”们的共鸣,都成为了《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大热的原因。

伍 我们未老就开始怀念过去

《时光匣,拾光侠》

作者:李冰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们未老就开始怀念过去,越是长大,童年的记忆就越是深刻。那些为了小小的事情就烦恼或是开心的时光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还好,我们有自己的时光匣。

作者李冰从2006年末开始进行绘画创作,这一次,这位“拾光侠”以自己画笔,为我们再现了一个童年。拾光侠把记忆搬进了自己的书中:团簇在一起的凤仙花染成的指甲,暖橘色的太阳里飞来飞去的金龟子,学自行车摔倒的疼,蜗牛爬过手臂的酥痒,甜丝丝的牛奶冰棒,炕头融化的沙沙绵绵的冻梨。不同于《樱桃小丸子》侧重的讲故事,《时光匣,拾光侠》更侧重于记忆本身,注重描绘生活中的物,像是有着时代记忆的红皮鞋和橡皮泥,又或者是带着童年味道的牛奶冰棒和红豆烧。随着作者的画笔,我们也能够坐上时空穿梭机,重新再体验一次童年。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实习生刘可欣

新闻推荐

按照我们的审美 孩子们喜欢的童装真是太丑了

同事是个时髦的胖子,给我看他女儿幼儿园家长开放日的照片,“好笑人嘛,一群艾莎公主,十好几个哦,聚在那边梭梭梭板。另外一边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漫”读世相 悠闲生活里的人生赢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