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九州》《半生缘》频撤档 影视剧接地气是关键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一系列剧集突然提档或撤档: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播出前两天撤档,《我的真朋友》48小时提速“裸播”。两周后,《九州缥缈录》在开播前半小时临时撤档;同天晚上,《大宋少年志》临时接档《封神演义》,后者还有12集尚未播出……多部剧无原因的频繁提档、撤档,导致相关人士纠结:到底什么剧能够确保播出?几亿投资的项目是否会因撤档投资失败?

撤档惊魂

电视剧《九州缥缈录》首播之前,优酷和腾讯视频两家网播平台便在微博上开始“表演”,分别以“九州缥缈录在优酷”和“上腾讯视频看九州缥缈录”占领热搜,以证明两家头部平台对该剧的争抢程度。然而播出当天22:00,《九州缥缈录》却突然临时撤档,浙江卫视周播剧场临时重播《奔跑吧》填档。

相比《九州缥缈录》经历的半小时惊魂,早在半个月前,《我的真朋友》也进行了一场48小时“裸播”加速战。5月17日,《带着爸爸去留学》宣布暂缓播出,由《我的真朋友》临时接档,这时距离播出只有两天时间。《我的真朋友》总制片人贾轶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她也是在5月17日17点45分才接到的卫视领导电话,随即17点50分便开始号召后期连夜赶制母带和宣传片,5月18日一早便做出几集拿到台里纪审。据悉,直到播后两天,《我的真朋友》还在陆续制作后面的母带,6月2日该剧已播出过半,剧方的宣传发布会才姗姗来迟。

“保播出”才是第一

随着影视产业发展迅猛,影视剧逐渐成为投资上亿的大生意,一旦发行流程出现纰漏,作品被无限期积压,最直接的受损者便是出品方。

据透露,通常作品发行到电视台,款项以收视“对赌”为准。例如作品播出后达到了全国卫视前几名,购买价格是多少;几名到几名之间,价格会相应下调,以此类推。而没有收视数据的视频平台,则大多按照后台点击进行分账。但无论参考数据的标准是什么,“播出”是大多平台结尾款的重要时间节点。

例如《九州缥缈录》《天下长安》均网传投资5亿,暂缓播出则意味着该项投资在播出前,回款遥遥无期。

对于出品方而言,提档“裸播”似乎比“撤档”来的性价比更高,至少无论播出效果如何,基本的发行收益、广告收益等都可以得到大部分保障,且不影响作品二轮发行的节奏。所以相比过去“保收视”,如今“保播出”才是第一定律。

从创作源头规避风险

档期调整虽然会带来损失,但同样是一种良性警示,让制作方尽快在内容思维上转变,在最开始内容层面就严格把控,曾制作过多部大型古装剧的某制作人坦言,“以前大家做戏都比较盲目,什么戏都可以做,做了也可以播。但现在通过频繁的档期调整,大家为了顺利播出,在项目的选择方向上会更谨慎。”如今90后、00后需要正能量的内容,这是国家提倡的,但这并非要求出品方一定要做主旋律题材。“只要符合创作规律,或者现实主义的作品,基本都没有太多雷区。”前一阵热播的《破冰行动》《都挺好》等也证明了只要扎根现实、严把创作关,反映人们喜闻乐见的真实生活,播出定会畅行无阻。而如果一味追求流行,净搞些玄幻、戏说、魔改等作品,只能引得观众越来越不满。

京文

新闻推荐

电视剧《筑梦情缘》获专家好评:用历史照亮现实传承文化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白瀛)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霍建华、杨幂等主演的电视剧《筑梦情缘》获得了专家好评。该剧讲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州》《半生缘》频撤档 影视剧接地气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