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带着爸爸去留学》热播 植入太硬?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18 04:00   https://www.yybnet.net/

6月13日,聚焦当代陪读家庭亲子关系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以下简称《去留学》)在东方卫视播出。这也是孙红雷联手金牌导演姚晓峰,阔别三年后重回小荧屏的作品,试图探索“中国式亲子关系”。

著名导演姚晓峰,曾执导过《大丈夫》、《小丈夫》、《虎妈猫爸》等作品,题材始终面向现实生活,讲述现代人的婚姻、情感、教育等。《去留学》则对准了三组家庭在国外陪读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开播至今,有观众认为这部剧直面陪读家庭的心酸,有一定现实意义。不过,也有观众认为,这部剧喜剧性太强,和现实相比有不少不合情理之处,广告植入过于明显。

昨日,姚晓峰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一一解答。在姚晓峰看来,这么多年拍都市生活剧是因为自己就生活在都市,也面临着生活上的一些问题,“其实也是解答一些我自己的人生问题,探索一些我们大家都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对于广告植入的问题,姚晓峰也有些无奈,“我认为现在广告植入的编剧水平比较弱,所以我的处理方式是在他们植入剧本的基础上又做一次二度创作。尽量让这些广告不留痕迹。”

定位是喜剧

《去留学》中孙红雷饰演的爸爸黄成栋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家长,在陪读过程中对已经18岁的孩子无微不至,也和儿子黄小栋(曾舜晞饰)摩擦不断。虽然是一部探讨教育的作品,但孙红雷在剧中的表演选择了喜剧路线,黄成栋就是一个活宝,比如一开始被拒签后在签证官面前边比边划唱《鸿雁》;和儿子推着行李箱,一路气喘吁吁追汽车。虽然笑点密集,但也有观众质疑,认为不少细节与现实不符,近乎于闹剧。

“这部戏定位就是一个喜剧,孙红雷很少接这种类型的喜剧,他在把握人物的时候是极其敏锐和准确的。”姚晓峰解释,前面的部分比较嘻哈,希望用轻松愉快的方式进入,慢慢深入人的内心世界,再探索家庭问题、社会问题,越到后面其实越凝重,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演员有张力的。

拍戏也有难处

从目前播出情况来看,有观众认为前几集感觉有些突兀,比如第一集中辛芷蕾当后妈连铺垫都没有,亲爹一句话没和女儿交代就回国了,剩下女儿和后妈吵吵闹闹。还有不少质疑集中在广告植入。如第一集中,陪读家长和孩子乘坐巴士离开机场,谁知遭遇车祸,随即引出一个叫车服务的植入。

“前面会感觉到一些突兀,因为有剪辑的问题,还有节奏的问题。”姚晓峰坦言,至于广受质疑的广告植入问题,姚晓峰大倒苦水,拍戏也有拍戏的难处,“为什么没有完全排斥?因为现在生活中离不开这些商品和产品,要有机融入到我们的情节里就可以。我不喜欢这种硬推式的东西,但是有时候也没有办法,希望大家能够明白,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在我的片子里面不至于让大家那么反感,我只能做到这些。”姚晓峰称,自己作为导演一直贯彻不影响戏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配合,这个宗旨一直坚持到今天,“我认为现在广告植入的编剧水平比较弱,所以我的处理方式是在他们植入剧本的基础上又做一次二度创作。尽量让这些广告不留痕迹。”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留学

虽然自己的孩子选择了留学,但姚晓峰认为,拍这部剧的初衷其实是让中国的家长对留学热保持冷静,“并不是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留学?每个家庭是不是都适合送孩子出去?我觉得这是仁者见仁的事情,而不是随大流的事情。”

在姚晓峰看来,好的父母应该在关键的时刻对孩子有一些观念的指引,孩子是需要有人生导师的,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的第一人生导师,第二才是老师。“我觉得家庭教育是不可缺失的,要把握一个度,特别是在青春期。我这个片子所表达的另外一个主题,就是关于父母的成长。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给孩子有一个榜样的作用,在教育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也是得到了第二次的学习机会,自己都做不到,还要把自己实现不了的愿望全部加到孩子身上,孩子也会反弹,他会说‘你自己都不行,凭什么要求我’,那么你要是自己做成功了,那么孩子是不是就可以以你为榜样,追着你,然后再超过你,这样是不是更好?”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新闻推荐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大江大河》成为白玉兰奖最大赢家

据新华社电第25届上海电视节14日晚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奖归属讲述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着爸爸去留学》热播 植入太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