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用历史照亮现实传承文化 □白 瀛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6-1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霍建华、杨幂等主演的电视剧《筑梦情缘》获得专家好评。该剧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以沈其南和傅函君为代表的建筑匠人,克服重重困难与质疑,在建筑营造与设计领域取得成就并推动中国建筑业革新与发展的故事。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说,作为民国题材剧,《筑梦情缘》最突出的特点是体现了励志精神,表现了当时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专业精神、工匠精神。

“剧中的很多理念和现代建筑业是一致的,很多情节和我们现在发生的问题也是相似的。通过历史题材,可以观察到现实,从当年的这些年轻人反射到现在的年轻人,这一点是值得称道的。”他说。

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认为,《筑梦情缘》在创作上找到了新出口,它通过男女主人公把行业理念、建筑与人的关系、中国人面对西方文化应有的自信鲜明地表现出来。“该剧体现了现实主义精神,把历史和当下打通,历史一下就被照亮了。”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说,《筑梦情缘》给我国电视剧创作的启示是:如何在艺术和内容上做到坚守与创新,如何在文化上做好传承与传播。

“这个戏最大的突破是题材创新,不仅以建筑为题材,更是把建筑历史文化注入其中,同时做到了以剧传承文化,以剧说理。在市场竞争最前沿、最激烈的背景下,选择这样的意义追求特别不容易。”俞虹说。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说,《筑梦情缘》是亲情的传奇,对家庭的呼唤和守望非常强;也讲述了爱情传奇,将一对恋人间因阶层、家仇、生意竞争、生死伤痛等产生的障碍和如何跨越这些障碍的细节,表现得细致入微。

“让人物更有历史质感,也让人物不是单纯展示他们的爱恨情仇,而是有大情怀的担当,对民族传统文化更有效的汲取,这些在剧中都有很好的呈现。”戴清说。

新闻推荐

《我要和你在一起》导演林继东接受访问 黄磊老师把关细

半岛记者刘礼智由黄磊监制,林继东执导,柴碧云、孙绍龙、万思维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我要和你在一起》正在江苏卫视热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历史照亮现实传承文化 □白 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