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上线不久,《长安十二时辰》豆瓣评分便高达8.6分。美轮美奂的镜头场景,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精致的服饰、道具等,都成为打动观众的亮点;剧中对历史的高度还原和贴近,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7-12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小喵:我没看过《长安十二时辰》的原著,因为演员阵容强大所以去看了,第一集就被“唐风古韵”的拍摄质感、传统文化的厚重分量所震撼。片中的礼仪、服饰、食物、生活用具等多个细节方面都非常考究,精心复原了唐朝的生活、工作场景,还将古法造纸和打铁花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巧妙融入,让观众领略到文化之美、生活之美。这充分证明,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来编织故事,让创作落脚到现实生活之中去,才能真正打动人心、引发共鸣。《长安十二时辰》也不是史料的层层堆积,而是有精心的情节安排和内在逻辑,不仅展现与还原历史文化亮点,还能唤起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传承意识。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将有更多彰显中华民族的开放、包容和自信的影视作品出现并“圈粉”。

豚宝麻麻:从剧本到拍摄基础扎实、从服装到道具细致精良、从演员到演技切合民意……不得不说,《长安十二时辰》用心征服了广大观众。这份心,我觉得来源于细节、细致。剧中,唐朝人怎么喝茶、吃饭,男子外出怎么花钱、女子出门佩戴什么首饰,都一一描摹得非常细致。在观看的过程中,我甚至觉得随便截图就是一幅唐朝美画。当然,好剧本是基础,高分原著,的确为该剧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我认为目前市场上并不缺乏好剧本,缺的就是像《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用制作方的细致和认真,而拍摄出的好剧。在这个讲究流量和效率的时代,“工匠精神”在影视剧制作中同样重要。

圆滚滚:《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有其必然之处,这一点在各个媒体上已有分析,无论是故事剧情之紧凑严密、引人入胜,还是画面之精美、道具之考究,亦或者历史之严谨、传统文化之宣扬,更有演技在线,剧组负责等等。在这里,我很想说说故事深处的东西。300年兴衰寓于一日之内,帝国之盛世将倾于一案之中,这种叙述模式本就是最吸引人的“爆款”,以小见大,以点代面,这需要极其深厚的历史功底,更需要强大的驾驭能力。黄仁宇先生曾写过一本历史小说《汴京残梦》,与此类似,将北宋自徽宗手中天潢崩倾,靖康之耻全系于一画师身上,以小见大,又全然不小,淋漓尽致又处处留有伏笔。历史小说若要写好,绝非易事,《长安十二时辰》足见作者文笔之卓越,十二个时辰的架空史,其内在精神与正史一也。

(本报记者朱琳琳 整理)

新闻推荐

广电总局公布6月电视剧备案 小说《球状闪电》 将拍电视剧

据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0日电(任思雨)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6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布。其中,2019年6月,全国电视剧拍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线不久,《长安十二时辰》豆瓣评分便高达8.6分。美轮美奂的镜头场景,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精致的服饰、道具等,都成为打动观众的亮点;剧中对历史的高度还原和贴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