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早高峰的地铁表情 李育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7-19 09:29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极限挑战》知道雷佳音,特意去翻看他的剧,发现最近由他主演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特别火,剧中用“十二时辰”的生活状态带观众发现生活的美,这部剧也迅速吸引我。

撇开剧情不说,就这“十二时辰”,就被网友玩“坏”了,纷纷代入自己的城市、职业,说出与自身相关的十二时辰。甚至有些景区,都以“十二时辰”为话题蹭热点,推出软文。

作为一名媒体人,其实我有机会见证广州这座城市的十二时辰。每天丑寅交接之时,菜市场小贩、环卫工都已上岗,亥子之时,夜班公交车仍未熄火。从零点到下一个零点,这座城市有波折也有惊喜。

在微博上,有网友说,广州的“十二时辰”是不停地吃。或许这是老广州人的生活,作为一名新广州人,生活远远不是这样的状态。作为一名媒体人,虽有机会看遍城市的所有时辰,但大多时候能记住的都只是一些瞬间,以及那些在多数人都休息的情况下,依旧奔波在路上的人。而每天真正所经历的,都是辰时的地铁,以及地铁里透露出的城市表情,相比那些瞬间,这更像是生活的常态。

这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很多年轻人打拼于此,但这又是一座对年轻人不太友好的城市,虽然在市里上班,但因高额的房租,很多人只能租住在远离市中心的城中村。在俗称广州地铁“死亡之线”的三号线上,我每天都能见证这座城市早高峰的地铁表情。在一张张无精打采的脸勾勒出的表情里,有对生活的渴望,但更多是对挤地铁的厌倦、是哈欠连天的痛苦、是对旁人挤着自己的鄙视。很多次,我都在早高峰的地铁上遇见因拥挤而发生的争吵,也多次看见因赶车来不及吃早餐而晕倒的低血糖年轻人。

地铁,一头连着城中村,一头连着市中心,每天的行程仿佛是从一个环境穿越到另一个环境,这座城市,有些时辰确实不太友好,但让人欣慰的是,在这些不太友好的时辰里,有着让你觉得温暖的人,他们或许是地铁工作人员,或许是和你一样上班的路人,但他们伸出的每一次援手,都能让你在这冰冷的时辰里感到温暖。

如果要给这座城市画像,我想它的所有时辰里一定有“拼搏”。无论是早高峰的地铁,还是夜班的公交,那些为生活拼搏的人,就是这座城市最坚实的力量。

有时候,凝望日沉日落,虽然也有无家可归的忧伤,但慢慢也会发现,无论在哪座城市,无论是哪个时辰,只要有温暖你的人,经历的总是美好的“时辰”。

相关推荐:
热播剧杨紫火了2019-07-19 06:17
古人是怎么纪时的2019-07-18 13:52
猜你喜欢:
评论:(早高峰的地铁表情 李育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