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90后”女孩热衷古法造纸 梦想当一个“新式”匠人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8-0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网上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徐宾造纸”这一情节,引发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如此精湛的古法造纸,现实中哪里还能见到?答案是在浙江鄞州。

在浙江鄞州东钱湖利民村史家湾一间不起眼的民房里,“90后”女孩黄琤正聚精会神地用手反复搅拌着水槽里的树皮浆,以此作为花草纸的原料。花草纸有着略显毛躁的边缘、摸上去有“沙沙”声,这种静谧的历史感,让人仿佛穿越回唐宋,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纸能传承文化,也能传递出更多的可能。我要做的是不仅仅让大家熟悉古法造纸,还要用现代化的手段结合传统技法延续出属于现代的美,与现代产生共鸣,相互辉映。”从最初的兴趣爱好,慢慢全身心投入到手工造纸的传承发扬当中,黄琤的梦想是当一个“新式”匠人,让传统技法拥有新生命,也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能加入进来。

黄琤介绍说,手工纸最费时的莫过于原料的准备,蒸煮树皮、制浆备料,听起来步骤简单,自己动手可能得花上大半个月的时间。挫、捣、抄、烘……仅树皮的处理就很繁杂,先是剥树皮,选择纤维含量高的构树皮;刮除外皮、挑去杂质后晒干,进行水沤,加入灰浆蒸煮,再漂洗、挑料、捶打成浆。哪个环节出状况,都可能影响到成纸的品质。

“在许多苗族村落,当地人利用树皮、杉根等制作花草纸。这些花草纸,不仅有美丽的细纹,纯天然的压花,它的造纸法更是源于中国最古老的手工造纸法,距今已有一千四五百年的历史。”黄琤说。

然而,在宁波古法造纸仍比较小众,目前感兴趣的人群集中在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孩子。事实上,一些老底子文化由于在当今社会的实用性较弱,容易与社会脱节,也很难进入年轻人的视野。黄琤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一直在想办法创新纸品,贴近年轻人的审美感受。

“古法造纸原色会单调,我会使用植物染料或者矿物燃料对纸浆进行染色,年轻人可以用这些纸张印制请帖、艺术卡片,非常有文艺范。我平时会就近取材,在山中采集一些扁平的花和叶,进行压制然后制成花草纸,或撒金箔等装饰,让手工纸张融入更多现代元素。”黄琤说。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将收官 老戏骨云集好评不断

央视八套近日持续供应献礼剧,像《在桃花盛开的地方》这种以农村解放与发展作为背景的女性红色题材电视剧作品剧,在收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女孩热衷古法造纸 梦想当一个“新式”匠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