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文化的穿透力

来源:滁州日报 2019-08-08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唐剑锋

有人说好文化是一种力量,能够穿透种种障碍,直达人心。1954年4月间,周恩来总理在参加日内瓦会议期间,指示中国代表团新闻处放映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外国人对中国越剧片、对中国文化究竟感不感兴趣?作为新闻联络官的熊向晖心中也没有把握。

熊向晖上世纪20年代在欧洲生活过,对欧洲人的文化素养有较多了解。他将自己的担心告诉了周总理,总理认为:越是具有民族性的,就越有世界性。说:“只要在请柬上写上一句话:请你欣赏一部彩色歌剧电影——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并在放映前作3分钟的说明,概括地介绍一下剧情,用语要有点诗意,带点悲剧气氛,把观众的思路引入电影。”

这是周总理对中国文化、中国艺术的自信。果然,电影放映大获成功。在日内瓦,周恩来总理邀请了查理·卓别林先生观看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查理·卓别林认为,这是一部最出色的影片,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查理·卓别林十分欣赏《梁祝》,由衷称赞中国民族戏曲的优秀传统。他说:“从来也没有见过这样一部非凡的影片!就是需要有这种影片!这种贯串着中国几千年文化的影片。希望你们发扬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对美的观念。我希望你们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而我知道你们是已经有了。”文化的穿透力,就有这样神奇的功效。

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文化不能缺席。“一带一路”是沿途沿线国家发展、人民富起来的快车,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大舞台。要用文化的穿透力与沿途沿线国家人民沟通、交流,就没有“语言障碍”,人们深入了解中国人民好爱和平,了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就会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这是文化交流、艺术交流特有的“功效”。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不仅能够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而且能够直达人心,产生心理上的共鸣,传播向上、向善的伟大力量。

有资料显示:近年,中国谍战、科幻、玄幻等类型文学在海外受到欢迎。日前出版的《中国文学海外发展报告(2018)》从图书销量、网络书店销售排行、海外书评网站读者评价等第一手数据入手,展示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实绩。2018年3月截取的数据显示,刘慈欣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英译本在亚马逊网站销量排行进入前3000名,关注《三体》等类型文学读者人数远超关注纯文学的读者人数。中国文学对海外读者正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有消息说: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日益受追捧,赢得越来越多“圈粉”。不久前,“中国影视节目联合展播”,走进阿语地区,中国电视剧《美好生活》在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开播。而近日正在优酷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自上线以来,不仅受到国内观众肯定,首日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8.8分,且已稳健踏上“出海”之路,浓烈的“唐风古韵”吸引众多海外观众追剧,在国外再度掀起一轮中国影视剧观看热潮。中国传统文化,被越来越多“老外”喜欢。

正在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不仅展现了盛唐时期历史风貌,而且将传统文化融入紧张的剧情中,很好满足了观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观剧的双重需求。目前,《长安十二时辰》已合作的海外播出地有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国,将与国内同步播出。中国文化“走出去”,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

文化的穿透力,是用文化、艺术与世界人民交流、沟通;这种“心与心的交流”,“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容易消除隔阂,加深彼此了解,在心灵上形成一种默契。最好的文化,最好的艺术,不是仅仅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走进去,赢得所在国人民认可、接受、产生共鸣。

新闻推荐

职场“伪装术”

现实职场或许不似影视剧中的那般激烈化、戏剧化,拍桌子、正面刚很少,细思极恐的漠不关心很多。职场性沉默,古怪主管的虐人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的穿透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