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白日何短短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0 23:50   https://www.yybnet.net/

□卢海娟

《长安十二时辰》中,许鹤子的一首《短歌行》受到无数粉丝的追捧。

《短歌行》是汉乐府的曲调,因其声调短促,故名。多为宴会上唱的乐曲,内容以咏叹时光易逝、感慨沧海桑田为主,其中最著名的《短歌行》当属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不过,《长安十二时辰》中许鹤子唱的是李白的《短歌行》,同样是吟咏时光易逝,李白的诗却慷慨悲郁,并无及时行乐的颓废和消极,全诗想象奇特、快意淋漓。按照短歌多唱于席间的特点,李白的这首《短歌行》,也该是为一场宴饮而作。凭李白的才华,这首短歌口占即可,或许边饮酒、边吟诗、边舞剑,畅抒胸臆,剑走龙蛇,举杯豪饮,诗句便字字珠玑落于席上:“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苍穹浩茫茫,万劫太极长。麻姑垂两鬓,一半已成霜。天公见玉女,大笑亿千场。吾欲揽六龙,回车挂扶桑。北斗酌美酒,劝龙各一觞。富贵非所愿,与人驻颜光。”

李白的诗,天上地下任之驰骋,日月星辰信手拈来。这是因为,他的习惯是仰首向天,“天生我材”,他骄傲地在这个世界上行走,日月星辰便在他的眼前晃来晃去,世间万物,于他,皆是平等、皆是平凡。人生短暂,恰如白驹过隙,站在时光之上,看时光的长河浩浩荡荡、奔腾而去。苍穹辽阔,岁月更迭。活着,何必要敛首含眉,何必要畏首畏尾?百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没有人,可以阻止时光的脚步。那就放飞自我吧。

每个人,几乎都咏唱过时光的悲歌,有人想抓住时光的尾巴,及时行乐;也有人,只渴望着有朝一日能“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在这短暂的生命旅途中,实现人生的理想。

李白的这首《短歌行》在《长安十二时辰》中出现,恰到好处地烘托了剧情,那歌声萦绕在鲜血、伤痕和死亡的场景中,曲调怅惘,忧伤“吮肌噬骨”,让人不觉感叹生命的无常以及时光的流逝,断人情肠!

“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

新闻推荐

“祝无双”勇闯娱乐圈 新作开播饰演邓伦经纪人

倪虹洁倪虹洁在《武林外传》中饰演的“祝无双”,一直被观众称为“白月光”。明眸皓齿、温柔贤惠、善解人意,永远都在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日何短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