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豆瓣8.1分收视率榜首 《小欢喜》探讨“以爱之名”教育观

来源:金周刊 2019-08-12 14:40   https://www.yybnet.net/

方圆和童文洁重回观众视野了。三年前,他们是《小别离》中为女儿是否中考后留学而纠结的父母;这些天,他们是《小欢喜》里替儿子高考操碎了心的爹妈。作为一部名列豆瓣收视率榜首的教育题材电视剧,《小欢喜》的真实感从哪来?让我们来听听主创团队解码吧。

编剧黄磊:

用朴实细节、温润情感影响人

演员、导演、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黄磊的名头很多,以至于编剧这个身份许多人有些遗忘。来提个醒,电视剧《似水年华》、《天一生水》的编剧可都是他。《小欢喜》则是黄磊与搭档共同研磨了一年多的作品。

“小欢喜”这个名字便是黄磊起的,他的解释是:中国家庭的欢喜来自“熬着”,过一关就开心一下——中考算过了个小关,高考就过了个大关。“我们一生都在过关。过了一个关,就会有一个小小的欢喜,你积累了足够多的小欢喜,不遗憾,不恐惧,你就会有大欢喜。”

不管是参加综艺还是演电视剧,观众喜欢用“烟火气”来形容黄磊。他说:“烟火气也是有烟有火的,烟也很浪漫,火也很浪漫,我都给炖到菜里了,大家想吃啥吃啥,各有各的滋味,你吃到就吃到,吃不到,那也不是我的事。”

当然,黄大厨炖菜有自己的原则。“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真的去关注现实,去写我们相信的东西,不要去瞎编、架空。”他和编剧开会时常讲,写一场戏,四样事里最少得占一样:这场戏对情节有推动,或对主题有一个提示、一个表达,或是有趣味,好玩,还有一个,你可以带出一些况味,让大家感动。如果这四样里一样都没有,那这场戏就没意义。

在黄磊编剧的作品里,很少见到反派角色。他直言,不擅长也不喜欢写那种特别离奇或比较极端的情节,他更喜欢像水一样清淡的东西。“我希望可以用这个戏来慰藉人心,予人温暖,所以我不会去写冲突、对立,我希望可以用更朴实的生活、细节,温润情感去影响更多的人,让大家能够感受到一点小小的欢乐、有尊严感、体面,我在乎的是这个。”

原著作者鲁引弓:

走访十几所学校和师生畅聊

在《小欢喜》原著作者鲁引弓看来,“小欢喜”对应的是“大焦虑”,这个焦虑来自每个家庭的未来——孩子。

动笔写《小欢喜》前,鲁引弓花了三四个月时间,走访了十几所学校,有的学校还给他设了一间办公室,老师学生一有空就爱找他聊。他注意到大人小孩的脸上都有迷惑和焦虑,“学渣”焦虑,“学霸”也焦虑,学生焦虑,老师也焦虑。

他说,既然现实已经如此焦虑,作品就不妨提供一个方法论,怎样在焦虑中找到一点点欢喜。“什么是真正的小欢喜?是对亲子关系的了悟、对孩子成长的放手,小欢喜实际上是心底的一分温柔,是温柔带给我们的欢喜。”

采访中,鲁引弓发现,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做父母,“孩子平常是天使,一旦做作业就是天敌”。剧中海清饰演的童文洁训儿子那一段,在很多家庭都上演过,“实际上孩子是宝贝,但在那一刻,人失控,忘了怎么做父母”。

导演汪俊:

描摹“小人物”的隐藏动机

在整个教育链条上,高三无疑是亲子矛盾最激烈的阶段。与《小别离》相比,导演汪俊认为,《小欢喜》题材的辐射面更广、话题性更强、需要探讨的内容更多,因为高考几乎是每一个家庭都要经历的,而读高中的学生,年龄接近成人,比初中生也更具独立思考的特质,两代人观念的碰撞也更具看点。

“拍这个戏有时候是笑到流眼泪,有时候是感动到流眼泪。”汪俊坦言,自己在拍《小欢喜》的过程中更加“多愁善感”了。剧中展现的三组家庭无不是生活中常见的“小人物”,他们有高三家庭的共通性,亦有各自的独特性,当然也有更深层次的隐藏动机。

黄磊饰演的方圆是一名普通的法务,失业后开起了网约车,普通人自我价值实现的失败,转而将期许转移到子女身上的普遍情况,自然就借这一人物体现了出来。

陶虹饰演的单身妈妈宋倩,除了期待女儿英子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她潜意识里有一种跟前夫的比较,‘我让孩子更有出息,我要让你看看我一个人仍然能把孩子抚养得这么优秀,你将来会因为离开这个家庭而后悔’,她的教育理念跟她这些年独自生活养成的争强好胜的性格有关。”汪俊说。

季胜利一家不同于方圆一家的热闹氛围,大多时候的互动都近乎“刻板”。季胜利关心儿子能否上大学的核心原因,则只是从“身为一名官员的面子”出发的。

汪俊表示,每个家庭所折射出的问题核心虽然略有差异,但归根结底还在于对子女教育问题的聚焦与探讨。

主要角色介绍

方圆(黄磊饰)

童文洁的丈夫,方一凡的爸爸,对儿子实行的是宽容政策,生活很佛系,喜欢花草鸟兽,对待生活很乐观,在家中一直扮演着慈父,对于儿子方一凡,他很乐观,只希望儿子可以健康成长,而对于成绩者一方面则没有那么多的要求,与老婆童文洁很是相爱。

童文洁(海清饰)

方一凡的母亲。童文洁是一名典型的中国式母亲,她是一个为了孩子无私奉献的“陪读家长”;也是一个会“恨铁不成钢地”殷切关注孩子,用自己的所有能力守护着自己的家庭和孩子,长期的焦虑和高压环境下,让她的性格暴躁,对孩子要求非常的严厉。

宋倩(陶虹饰)

乔英子的母亲。和童文洁是关系很好的闺蜜,金牌物理老师,因为是单亲妈妈,与女儿乔英子一同生活。从小到大把希望寄托于女儿身上,对待女儿秉承着严师出高徒的风格,有时候过分的严厉导致孩子出现叛逆心理。

方一凡(周奇饰)

方圆和童文洁的儿子,班里的捣蛋鬼,古灵精怪又老爱闯祸,性格如同“泼猴儿”的男孩,喜爱摄影。高三繁重的课程并没有让他恐慌,反而破罐子破摔沉浸在自己的摄影世界里,一塌糊涂的成绩让父母头疼不已。

乔英子(李庚希饰)

宋倩和乔卫东的女儿,从小跟着妈妈一同生活,因为是单亲家庭,比一般的孩子过早的接触生活,毕竟成熟内敛,学习成绩优异,但因为妈妈是金牌物理老师,对她的成绩耳提面命,日日的教导和高压政策,也让她喘不过来气。

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每晚19:30播出,爱奇艺、腾讯视频每晚22:00同步播出。

□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百日展播推荐剧目(5)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发布了通知,拟在8月开始重点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展播遴选了86...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豆瓣8.1分收视率榜首 《小欢喜》探讨“以爱之名”教育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