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书评 童心之旅 亦庄亦谐 古今穿越说故宫 赵崔莉

来源:华商报 2019-08-15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从清宫戏到清穿越剧在各大电视台持久火爆,从《还珠格格》到《后宫甄嬛传》、从《戏说乾隆》《雍正王朝》到《铁齿铜牙纪晓岚》,还有热播的《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等等。清宫戏大行其道,这一方面固然普及了历史知识,但由于编剧的不严谨又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混淆视听,使得观众对清史认知还存在以讹传讹的误区。所以,应该本着呈现真实历史原貌和普及大众史学的目的,更好更快地推进通俗史学的发展,尤其是要引导小读者正确认识和看待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你好啊,故宫》这套童书的出版,在这方面精益求精、图文并茂,将学术性和通俗性结合了起来。

《你好啊,故宫》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注意细节上的打磨。比如注意到太医和御医的区别。传统认为太医是皇帝私人医生的说法是错误的,皇帝的私人医生是御医,但是被尊为“太医”的绝大多数都不是御医,真正的御医是极少的。

《你好啊,故宫》以八种人物为主线,同时涉及到许多明清两代的政治制度、经济生活、文化民俗等众多方面。一方面,扩大小读者的历史见闻,另外,还培养小读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知。

在风俗习惯方面,《你好啊,故宫》介绍有些祭祀是皇帝负责的,如祭天。每年春季,皇帝要在先农坛“亲耕”,皇后则要在先蚕坛“亲桑”,以此为天下的黎民百姓做出表率,这与中国的“男耕女织”的传统社会是一致的。在服饰方面,书中介绍了满族富有特色的旗头,它是清朝妇女们喜欢的一种头饰。此外,在中国饮食文化方面,《你好啊,故宫》呈现出食色生香的皇室菜肴、满汉全席、中国菜系以及“御膳房”跟“膳房”的区别。紫禁城膳房分为“御膳房”和“膳房”。“御膳房”顾名思义是给皇帝做饭的地方,而“膳房”是专门为后妃们服务的。

总之,经过学者的严谨考据和认真把关,再加上诙谐幽默的绘画技法,让小读者古今穿越,身临其境,在一个个生动鲜活、跌宕起伏的历史人物故事中,从而获得了真的启迪、善的教育和美的享受。

新闻推荐

阅文集团上半年营收29.7亿增30.1% 版权收入占四成

阅文集团(00772.HK)半年报显示,其中版权收入占四成。8月12日,阅文集团公布了2019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阅文集团2019上半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评 童心之旅 亦庄亦谐 古今穿越说故宫 赵崔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