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不再需要去拉斯维加斯 杭州有了太阳马戏第一个亚洲驻场秀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15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去拉斯维加斯看一场太阳马戏的驻场秀,在《KA》秀和《O》秀间纠结半天,是所有世界游客的必选清单。

但从2019年的8月开始,只需要去一趟杭州,就能看到太阳马戏在亚洲地区首个也是唯一的驻场秀《X绮幻之境》。继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奥兰多和墨西哥坎昆之后,杭州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四个拥有太阳马戏驻场秀的城市。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娱乐演艺制作公司,太阳马戏以对传统马戏表演的颠覆性诠释、对舞台技术的革命性创新,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演艺集团之一,也是可以媲美迪士尼的文化品牌,是加拿大的文化“国宝”。

《X绮幻之境》剧照

过去十几年,太阳马戏的巡演秀频频来到中国。仅仅最近两年,就有《KOOZA》和《阿凡达前传》进行过全国巡演,很多观众因此对太阳马戏已经不再陌生。但只有对比过太阳马戏的巡演秀和驻场秀的观众才会明白,两者间有着本质的不同。

在《X绮幻之境》诞生之前,全世界只有3个城市有太阳马戏的驻场秀在上演,其中,拉斯维加有6个,奥兰多的迪士尼有1个,墨西哥的坎昆也有1个。

相较于太阳马戏几十台在世界范围演出的巡演秀,驻场秀数量非常之少。但这8台驻场秀却创造了太阳马戏最大的经济收益。相比可以走遍全球的巡演秀,驻场秀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更复杂的技术,更庞大的制作,以及更高的口碑和吸引。

《X绮幻之境》剧照

如今,太阳马戏在全球范围最新的驻场秀《X 绮幻之境》落户在了杭州。整个项目据称耗资15亿,包括驻演剧场的建造。8月9日,这台演出在杭州新天地太阳剧场举行了盛大的首演。

相比以往太阳马戏的演出,《X 绮幻之境》带来的最独特的体验,就是一场“沉浸式”的大秀。由于剧场特殊的设计,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下一秒的舞台在哪个方向。而在演出的中途,你甚至会意外地发现,原来,这个演出还有另一半的观众,在看着另外半场和你并不完全相同的演出。

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你必须刷两遍《X 绮幻之境》,才能获取这个演出的全貌。而这也正是这部剧的主题,东方和西方,两个世界、两个王国的分离与统一。

而不变的是,在太阳马戏的剧场里,永远可以看到惊险刺激的表演、叹为观止的舞台技术,以及所有这些视听震撼所营造起来的超越现实的梦幻世界。

沉浸式体验: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舞台在哪个方向

早在去年,太阳马戏娱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马尔Daniel Lamarre就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马戏团起于街头表演,与观众的亲近是最早也不会忘记的传统。我们希望能通过一种沉浸式的表演,更进一步拉近和观众的距离,这是我们的未来方向。”

而在《X 绮幻之境》中,“沉浸式”体验似乎被放在了重中之重的关键位置。

《X绮幻之境》剧照

驻演剧场的量身定制是“沉浸式”体验的关键元素。杭州的新天地集团与太阳马戏合作出品了这个驻场秀,他们把一个工业遗存的老厂房改造成了一个汇集各种高科技舞台技术的剧场空间。

整个剧场可以容纳近1500名观众,座椅被设置成红色“阿里亚”和黄色“彼得拉”两个国度。而两个观众席可以整体旋转。但至少开演十几分钟后,你才会骤然发现,原来,还有另一个“国度”的观众和演员,与你共享着巨型100米宽的主舞台。

除了观众席的360度可旋转,舞台表演区的多维度变化也是演出的一大特点。宽约100米的巨型全景屏幕主舞台,时而在你正前方,时而在你侧面,配合各种多媒体技术,营造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时空变化感受。

此外,剧场里还有9个11米*11米可随剧情变化的镶板中央结构,加之3D构造、道具、光雕投影及暗门,各种高科技机关布景,演员们高难度的表演,使得观看演出的过程,有着一种实景游戏的刺激效果。

即使丹尼尔·拉马尔自己都在首演后表示,这样360度旋转的观众席体验,在太阳马戏所有的制作中都是第一次。剧中还有一段演员倒悬状态下的飞人表演,这样反重力杂技需要技术和表演双重高难度的结合,同样是太阳马戏历史上的首次。

亚洲首个驻场秀:东西方文化分与合的隐喻体验

当然,在使用了各种最新的高科技舞台技术制造剧场效果之外,作为在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个驻演秀。《X 绮幻之境》中不可避免地有很多东方和中国的元素。主创团队表示,他们希望无论是东方的观众还是西方的观众,都能从演出中找到共鸣。

整个秀的故事关于两个古老的王国Petra 和 Aria, 在几个世纪前分崩离析,绘有阴阳龙凤饰章的封印打碎之后,祥和盛世从此一去不复返。传奇故事由“守望者”作为引子,这位智慧的长者打开魔盒娓娓道来:故事始于两个纯真的婴儿,分别遗弃在Naga 和 Burung 两个国度的宫殿门口,为了世界重归幸福和平,男女主人公为了它们的再次统一而踏上征程……

演出中的很多形象都有着东西方文化的双重印记。主人公的形象既能让观众联想到孙悟空、也有花木兰,与此同时,他们也带着西方传统神话的人物印记,同时兼具着小丑的功能。

化妆设计Karen Yiu介绍说,她在剧中呈现的是东方的美学文化。剧中有东西方两个王国,西方的是以龙和红色元素来代表,而东方的则以凤凰和金色黄色元素来代表。

编舞设计Phénix Lin则表示,她在舞蹈中加入了中国传统的水袖、中国传统舞的身段,也有一些武术的动作,甚至也融入了一些京剧的身段在里面。同时也融入了许多西方的舞蹈文化,比如现代舞,甚至还有街舞的动作。“我们希望在整个演出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剧情走向,能够找到对他们来说最贴切、最合适的舞蹈语汇和肢体表情。”

在这场演出中,两个王国的观众席从最初的隔离,到其间的分分合合,乃至最后的合二为一,或许是整出秀观看体验的最好隐喻。

未来驻场十年:更多观众因为太阳马戏慕名而来

整部秀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0名艺术家,将近75分钟的表演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创作完成。

丹尼尔·拉马尔表示,计划在杭州驻演十年,目前,每周都有4-5场的演出安排,未来也可能增加场次。而之所以选择杭州这个城市,是因为它作为中国旅游的旗舰城市,在中国城市里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他们看好这个市场,也看好和杭州新天地集团的合作。

“我们和中国已经有了34年的合作历史。这一次让我们尤其自豪的是,我们的这个秀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而且因为驻演的关系,中方的技术和演职人员占到了50%,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合作。希望未来杭州可以和拉斯维加斯一样,有很多观众会因为太阳马戏慕名而来。”丹尼尔说。

【对话】以下是主创团队采访:

澎湃新闻: 《X 绮幻之境》是专门为了中国观众而设计与创作的,在你们的理解中,中国观众有哪些特点?有没有为中国观众特别设计的内容?

Hugo BéLANGER(艺术总监):我们经常会和中国的马戏团队交流,他们常说一个秀要有“故事性”,这对中国观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就从这里着手来准备这场秀。

同时,中国观众希望的是故事中能够融入中国的元素,而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中国神话故事。所以我也去深入了解了许多中国的文化,比如美猴王这个人物、阴阳的概念、以及在中国历史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纹章……我把这些细节的东西融合进去,来创造一个新的、绮幻的故事。

我看了很多书,也参观了很多博物馆,从中获取灵感,在秀中把中国的、东方的元素与西方的元素进行融合,比如大家能看到的两个小丑,Khino和Hoù。Khino代表的是西方意大利的小丑,Hoù代表的则是西游记的猴王,我们在剧中融合了这两种东西方文化的代表性角色。

另外,我刚刚也提到,纹章在中国文化中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在结局处安排两个纹章结合在一起,给故事带来一个美好的结尾。

澎湃新闻:此次杭州驻场秀是一次更为新颖的沉浸式感官体验,新剧场采用了哪些从未尝试过的新技术与设计?其中,对主创团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Michel RIOUX(项目总监):这个演出特别复杂,舞台上采用的是非常新的高科技技术,有很多不同的系统需要联合在一起使用,整体机制十分自动化。再加上这个剧场空间之庞大,我们最大的挑战就在这么大的空间里将这些所有的系统都联合在一起来呈现这场演出方方面面的不同层次。

Neilson VIGNOLA(创作总监):我想补充的是,挑战并不只是在技术层面上,我认为对我们来说,将两种文化融合在一起也是这次遇到的挑战之一,而这也是整个故事的主旨所在。

西方团队来到这里,学会与东方团队共同合作。对东方团队也是一样,需要学会与西方团队共同寻找一个新的合作模式。虽然这不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但也确实是在准备这场大秀中遇到的一种挑战。今天的演出结果也证明了我们的成功,我们两个国家、两种文化是可以共同合作,共同创新的。

澎湃新闻:《X 绮幻之境》是关于两个王国的传说故事,剧情与故事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Hugo BéLANGE(艺术总监):最激发我灵感的就是这个剧场,这两个旋转座椅台,相当于剧中两个最初分开的世界,最后旋转、融合在一起。当今世界也是如此,美洲距离中国很远,但新的科技、新的交通方式与交流方式帮助我们打破空间的障碍,让所有的地方全部连结在一起。

澎湃新闻:可否介绍一下此次《X 绮幻之境》剧目的主要亮点及特色? 

Neilson VIGNOLA(创作总监):杂技在中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表演形式,我们希望让中国的观众从这次的演出中重新认识一种不同的杂技艺术,将这场秀当作一种全新的杂技表演来看待。

其中有一幕是在森林里通过道具以及全新技术让观众感受到与传统中国爬竿表演截然不同的演出效果。另一幕是蹬人表演,表演者是中国天津杂技团经验丰富的演员,这段表演在一个我们称之为“岛”的地方来进行,需要在一个非常小的地方完成空中动作。刚开始很多演员都非常害怕,但通过这样的设计与编排,能呈现出一种全然不同的表演效果。

Diane QUINN(首席创意官):我想补充,不仅演员的表演是我们的特色,还有很多其他的亮点来帮助我们更好地呈现这次的剧目,如荧幕上的视频及音乐等。我们拥有世界顶尖的视频效果,结合服装、舞蹈等,帮助我们更好地去传递这个故事。这些都是这次演出非常重要的元素。

新闻推荐

北京人艺打开杜甫朋友圈

郭启宏“诗仙”之后写“诗圣”冯远征又导又演没让观众失望北京人艺打开杜甫朋友圈“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首耳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再需要去拉斯维加斯 杭州有了太阳马戏第一个亚洲驻场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