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小欢喜》引发中国家长共鸣汪俊:戏里有黄磊的亲身经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15 14:10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暑期档后半程,小荧屏上《小欢喜》一家独大。剧中3对父母把多种不同教育理念摆上台面,亦庄亦谐中暴露的心酸和悲喜,以及刻画的中国式父母群像,都成了自媒体作者追逐的热点,贡献了微博热搜榜上一个个话题。而在昨日,该剧导演汪俊通过东方卫视微信媒体群接受了新时报记者的采访,对创作过程、演员表现和引发的教育话题侃侃而谈。

黄磊和海清都有进步小演员未来有前途

3年前的《小别离》透析“留学热”,高口碑提升了大家对《小欢喜》的期待值。同样是导演汪俊执导,同样是改编自鲁引弓的小说,主角同样是黄磊和海清,甚至两部剧中他们的名字都没有变化,只是这一次的主题变成了高考。此外,还请来了陶虹、沙溢、咏梅、王砚辉,一水儿的演技派保证了这部剧的整体质感。谈起这一“黄金搭配”,汪俊表示,剧中演员都是受剧本、题材吸引而来,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因为都是为人父、为人母,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所以就都来了。”《小别离》之后,汪俊和黄磊、海清已经形成了“铁三角”,对两位的表现,他直言满意,“我觉得表演是有突破的,不一样的,黄磊上部戏是医生,这次演了一个更底层的,海清脾气更暴,把两个戏拿来比一下,我觉得还是有变化的,都完成得很好。”

实力派之间的飙戏各有亮点,小演员们的表现也得到了汪俊的表扬,“他们好多都是第一次演戏,都完成得非常好,都是很有灵气的演员,将来他们都会有很好的前途。”他介绍说,表演中对小演员的要求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真实,为了体现真情实感,他会在现场给他们很多启发,尤其是跟父母在一起的记忆对小演员启发非常重要。

《小欢喜》里没有答案只是给家长一个“抓手”

剧中陶虹饰演的单亲妈妈宋倩,把自己的欲望凌驾于女儿的梦想之上,用爱的名义绑架女儿,成了网友讨论的“箭靶子”。除她之外,海清饰演的童文洁也是焦虑妈妈的代表,被闺蜜宋倩逼着成为“攀比型父母”。王砚辉饰演的“空降父亲”前期只知道劈头盖脸训斥儿子。作为典型的“中国式父母”,他们都在高考前暴露出了中国家长的焦虑。的确,不仅是在剧中,能像方圆(黄磊饰)那样“佛系”,对“学渣”儿子充满博爱的家长实在太少了。

剧中3组家庭分别是中产家庭、官员家庭、单亲家庭,可以说都极具代表性,之所以如此搭配,汪俊表示,“这个戏选择的就是相对中产一些的家庭来表现的,而这3个家庭表达的东西是我们要表达的东西。官员家庭长期父母爱的缺位,导致孩子像留守儿童一样,对孩子心灵肯定影响很大的;还有单亲家庭,单亲母亲给孩子比正常家庭还要炙烈的爱。这几种家庭在选择上面,更利于表达这个戏的主题。”

汪俊爆料,几位主演私底下经常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我看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在他看来,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小欢喜》和《小别离》一样,目的不在于探讨对与错,“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教育是特别宽泛的一个话题,没有绝对的,还是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他认为,拍摄《小欢喜》的意义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也不是要给观众一个观念,“我们只是把现实呈现给观众,让大家自己去悟,去讨论。我经常看到网友会说,跟爸妈在一块儿看,然后相互彼此会心地一笑也好,或者什么也好,其实这里面就有思考,我们不想给观众一个现成的答案,只是想给大家一个抓手,让大家由此深入进去,去探讨中国式亲子关系,探讨代际关系。”

否认《如懿传》是烂剧未来还会尝试古装剧

教育是今年电视剧的一个热点,此前的《少年派》同样直击高考话题。汪俊对同题材扎堆的现象发表观点说,“同样的题材可以表现出不同的戏剧形态,关键是故事、人物不一样就行了。我们这个戏有很多都是采访来的一些素材,也有很多是黄磊自己的亲身经历。因此,不怕大题材的雷同,就看故事、人物和细节的不一样。”而在成功拍摄了《小别离》《小欢喜》等现实题材剧之后,汪俊也总结了这一类型剧的成功关键,“最重要的是控制内容真实的度,你控制得好就是真,你控制得不好就容易悬浮,所以度的把握非常重要。”

前年,汪俊导演的古装剧《如懿传》口碑两极分化,直到《小欢喜》的播出,很多人才又表示“熟悉的那个金牌导演回来了”。但对于有些网友所说的他更适合拍摄现代剧的言论,汪俊并不认可,“我豆瓣所有的戏当中,打得最高的是古装戏《苍穹之昴》,8.8分。”尽管《如懿传》让他口碑折戟,但汪俊却没有因此放弃这块领域,“《如懿传》我认为我拍得也很好啊。”“只要条件成熟继续拍古装戏”。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15岁当模特,上北电不被老师看好 拍《长安十二时辰》时患上“精神感冒” 热依扎:出演檀棋时,差点放弃做演员

热依扎出演的檀棋热依扎23岁时,热依扎出演了电视剧《甄嬛传》中的宁贵人一角,并因此被人熟知。33岁时,她凭借《长安十二时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欢喜》引发中国家长共鸣汪俊:戏里有黄磊的亲身经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