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小欢喜》聚焦高考家庭痛点 导演汪俊/呈现真实 教育问题上没有绝对对错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16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汪俊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

汪俊小档

曾执导《像雾像雨又像风》《夫妻那些事》《小别离》等作品获得了较高的口碑和收视。

执导大IP古装剧《如懿传》遭到了不少质疑

此次导演《小欢喜》,对汪俊来说,更像是个人的回归之作。

7月31日,汪俊执导,黄磊、海清、陶虹等主演的电视剧《小欢喜》在东方卫视播出。该剧聚焦到了三组面临高考的家庭:恨铁不成钢的妈妈童文洁与渴望自由的儿子方一凡在成绩、早恋问题上矛盾重重;单亲母亲宋倩视成绩为第一目标,对学霸女儿乔英子展开了“全包围”式的关切;“留守少年”季杨杨,面对“空降父母”季胜利和刘静的突然关怀,显得无所适从……剧中三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也切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凭借豆瓣8.1的高分和1.2的收视成为暑期档最火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对于该剧导演汪俊来说,《小欢喜》更像是个人的回归之作。此前,汪俊执导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夫妻那些事》《小别离》等作品获得了较高的口碑和收视。不过,同样由汪俊执导,被寄予厚望的大IP古装剧《如懿传》却遭到了不少质疑。

昨日,红星新闻记者约访了汪俊导演。汪俊笑言,其实《如懿传》拍得也不错,只是可能大家更喜欢他拍的现代剧,如果以后有合适的机会,自己还是会拍摄古装剧。对于正在热播的《小欢喜》,汪俊认为,拍摄这部教育题材的作品,不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只是把现实呈现给观众,让大家自己去悟,去探讨中国式的亲子关系,毕竟教育是千人千面的事,“人人都有他的道理,人人都有他的理念,不能说谁对谁错。”

故事和人物

都是采访来的一些素材

记者:为何选择了三组家庭来表达呢?

汪俊:一个是中产家庭,一个是官员家庭,还有一个单亲家庭,因为这三个家庭都比较典型或者说比较有代表性,或者说表达的东西是我要表达的,这三个家庭的形态很适合。官员家庭相当于长期因为父母的爱的缺位,像留守儿童一样,对孩子心灵肯定影响很大的。还有单亲的家庭,单亲的母亲,对孩子比正常家庭还要炙烈的爱,比正常家庭还要强烈,所以这几种家庭在选择上面,更利于表达这个戏的主题。

记者:最近关于教育题材的电视剧很多,您觉得一部教育题材的剧能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汪俊:对,可能教育题材确实目前比较多。同样的题材可以表现出不同样的戏剧形态,关键是故事、人物不一样就行了。我们这个戏有很多都是采访来的一些素材。也有很多是黄磊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所以这一点在细节上,或者在很多桥段上面是别的戏没有的。不怕大题材的雷同,就在于故事、人物和细节的不一样。我们里面有很多的细节都很生动,都是来源于采访和身边的事。

我的教育观

还是要因材施教,

因人施教

记者:对于教育,您秉承什么样的理念?拍这部作品,您认为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汪俊:关于教育理念这个东西,我觉得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我觉得《小欢喜》包括《小别离》好就好在,这里面没有对和错,就是人人都有他的道理,人人都有他的理念。你也不能说这个理念不对,你也不能说那个理念就对,这就能引起话题和争论,包括自由式教育,或者我们说快乐教育这是一种,但是有时候孩子确实需要强制,确实需要有一些管教,因为你放任自流的话,有时候孩子就会(比如说长大了以后会)问妈妈,你当时为什么不好好的教我,为什么不严格要求我,会很多的后悔。我觉得教育是特别宽泛的一个话题,没有绝对的,还是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其实拍这个戏,不是为了要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说提出一个什么观念,我们只是把现实呈现给观众,让大家自己去悟,去讨论,我们把这三种不同的家庭形态,让观众自己去体会。我经常看到网友会说,跟爸妈在一块儿看,然后相互彼此会心的一笑,其实这里面就有思考。我们不想给观众一个现成的答案,只是想给大家一个抓手,让大家由此深入进去,去探讨中国式的亲子关系,探讨代际关系。

独生子女教育

更多注意力,

造成更多压迫感

记者:有观众认为,戏里的父亲们往往扮演的是“老好人”的角色,但母亲们却更焦虑、更焦躁一些,您觉得父母的形象是不是有些固定?

汪俊:对,其实这个问题,中国家庭的特色吧,好像母亲更操心孩子的事,我曾经看到网上有一个小段子,儿子在上大学,然后爸爸打一个电话过来,爸爸一打电话就说还好吗?儿子说嗯,挺好。跟爸爸说不到第三句话就问,妈呢,然后妈马上过来接电话说半天。母亲来说对家庭教育分担的责任和用的心力更多,这也是中国家庭的特殊性造成的。还有一个如果说爸爸跟儿子一般的交流,都好像相对来说更难一些。

记者:方圆夫妇的教育观让很多70后父母感同身受,您觉得70后父母与60后父母,80后父母相比,有哪些突出特点?

汪俊:我倒是觉得60、70、80后的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点,就是大家都要望子成龙,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好。反正我觉得独生子女可能是形成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比方说宋倩,如果不止英子一个孩子,有六个孩子,她可能就不是这样表现。就是因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所以把全部的注意力,把全部的精力都在他们身上,所以形成压迫感。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实习生 袁玉梅 图据受访者

新闻推荐

豆瓣8.1分收视率榜首 《小欢喜》探讨“以爱之名”教育观

方圆和童文洁重回观众视野了。三年前,他们是《小别离》中为女儿是否中考后留学而纠结的父母;这些天,他们是《小欢喜》里替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来宾十二时辰2019-08-13 10:11
评论:( 《小欢喜》聚焦高考家庭痛点 导演汪俊/呈现真实 教育问题上没有绝对对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