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从大城市逃到小镇,真能获得“风平浪静的闲暇”吗?能,但是暂时的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2 13:43   https://www.yybnet.net/

日剧《风平浪静的闲暇》(又名《凪的新生活》)热播,引发网络上不少讨论。

剧中主角大岛凪是28岁的东京社畜,在工作、恋爱与人际交往等多重压力之下,她决定辞职来到乡下开始新生活。在某种程度上,这部剧也反映了当下都市白领所面临的困境与选择。

社畜以及“好女孩”的压力

面对诸多问题,剧中主角决定放弃一切,逃离大城市,开始新生活。最近在看日剧《凪的新生活》,这部剧改编自日本人气漫画《风平浪静的闲暇》。播出3集,收获了一大波好评,豆瓣评分9.4。我在看第一集的时候就被吸引,因为女主大岛凪的经历太容易引起共鸣了。她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在公司里擅长察言观色,为了维系和大家的友好关系,帮更受领导喜欢的同事背黑锅,从来不拒绝别人的要求,表面上对所有人都是附和的样子,内心却憋得喘不过气。

大岛凪的男朋友我闻慎二是同公司的精英,不同的是,慎二不是那种察言观色的人。一次偶然,大岛凪看见同事们的聊天记录,原来大家一直把她当苦力,还嘲笑她只会附和,深受打击的凪又碰见男朋友和同事聊天,说跟她在一起只是那方面合拍,凪因为受到过度刺激而入院。恢复健康后的她辞职、搬家、分手,去了东京市郊租了一间什么都没有的房子生活,决定开始面对真实的自己,找回自我。

受够了 她选择逃跑

她辞去工作、卸载了社交软件,换了手机号,家里的东西也基本都丢掉了,彻底断舍离,只带了一床铺盖,骑着一辆自行车,搬到了东京郊外的老旧公寓里,用100万日元存款(约人民币6.3万)重启人生。她的新家很是简陋,没有任何家电和家具,甚至连电风扇都没有,可她躺在房间中间,吹着从阳台吹进来的风,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和放松。这对她来说就是幸福。

凪还捡来一台废弃的电风扇,涂上了向日葵的颜色,她说:“仿佛房间盛开着向日葵一样。”部屋君想到了三毛所说的:“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凪已经勇敢地抛开了过去,就像这台破旧的电风扇一样,因为向日葵的颜色,重获新生,即将盛开,清新的空气就在那儿,不用你去费心揣测,它只是为了你的呼吸而来。

曾经的她,身边没有真心肯定赞许她的恋人和朋友。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她终于开始放下对自己和对他人过多评价,享受真实的当下。

乡下不是想象中的桃花源

新生代白领在迈向中产的过程中被边缘化,更通俗地说,也就是成为了“月光族”。高房价、户籍政策断层、住房福利缺位等正是其中主要的阻碍因素。这些只是当下的年轻人在物质层面所面临的窘况,再加上工作难题、交际负担、婚恋压力等多重因素,《凪的新生活》所描绘的这种逃离都市、重新开始的愿景无疑应和了年轻人的某种心态。

压力之下,逃离大城市开始成为一种新的趋势。然而,真实的乡下未必等同于想象中的桃花源。物价低、空气好的另一面,是基础设施的不完备与就业资源的稀缺。

在城镇化发展的政策引领下,小城市是否已经具备足够的能力来吸纳待业的年轻人?剧中人物的困境与选择对当下的年轻人又是否具有借鉴意义?

剧中的女主角决定开始新生活后,坐在书桌前冥思苦想一下午也不知道自己在乡村到底想干什么。换言之,都市白领到乡村以后,可以做什么?在一定的财富积累下,年轻人或许尚且可以负担得起乡村生活中的悠闲时光。然而,另一方面,不事生产虽然可以带来短期的欢愉,却也消弭了个人价值实现的满足感。

短期逃离之后 去往哪儿

当这些人终于有勇气重新开始改变自己后,编剧又抛给我们一个问题:28岁,单身,无业,没有梦想,这样的人真的能活下去吗?当我们和女主一样以为自己会像楼上每天捡硬币收废品被别人嫌弃的老奶奶一样时,编剧却告诉我们,要学会在自己有的东西里找乐子。老奶奶的生活看似落魄实则很精致:在自己的房间看电影,做手工面包,将身边能用的东西利用好。

这也在告诉我们,当你因为没有一样东西而觉得和周围人格格不入时,没有必要假装自己其实拥有,就像难吃的饼干泡上牛奶就会变得好吃一样,自己手中看似无趣的东西在花心思之后也会带来惊喜。其实这部剧一直在告诉我们,给自己一段闲暇时光,没有工作,没有社交工具,不用在意别人的看法,去靠自己的双手来生活,你可能会发现生活其实很舒服。就像女主所说那样,气氛不是用来观察的,而是人吸进去又呼出来的。

也许看这样一部剧,收获片刻闲暇也不错,将心归零,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最后,把另一部经典日剧《悠长假期》里的一句台词送给大家:“在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就当是上天赐予的长假,不必勉强冲刺,不必焦躁紧张,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顺其自然。不久后,一定会好起来的!” (新时报记者刘杰)

新闻推荐

《无限恩典有限公司》:今夏 这部西部剧最值得回味

《无限恩典有限公司》海报“上帝讨厌魔法师。”这句咒语飘荡在新墨西哥州的边境荒漠上空,飘荡在斯蒂夫·康拉德和吉姆·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大城市逃到小镇,真能获得“风平浪静的闲暇”吗?能,但是暂时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