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话剧《枕头人》即将登陆上海:童话有明有暗 暗处也有光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07 16:44   https://www.yybnet.net/

话剧《枕头人》即将于9月18日至22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9月6日,《枕头人》上海站发布会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这场发布会别出心裁的采用了童话朗读会的形式,马伊琍、吴玉芳、曹可凡、王建国等各界明星现身讲述童话。

《枕头人》海报三声开场钟声敲响后,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舞台的角落亮起一盏台灯。伴随着柔和灯光响起的,是演员胡歌的声音:“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农场,养了许多许多的猪。其中有一只小猪,她并不像别的猪一样是粉色的,而是鲜绿色的……”

编剧史航首次跨界担任《枕头人》的制作人。在他心中,《枕头人》就是“屠宰场里的童话,或是童话里的屠宰场”。

史航首次跨界当制作人

北京小剧场五年来最受欢迎的戏剧

《枕头人》诞生于北京鼓楼西剧场,这个在史航看来“在胡同里弯弯绕绕不容易找到”的小剧场寄托了一批发起的戏剧人内心的某种“理想主义”,“不是路过顺带看个热闹,一定是你专门为了看戏费劲去找的地方,没那么容易进来,也就没难么容易离开。”如今这个剧场每场300张票都能在2分钟内秒空,史航很得意。

作为鼓楼西剧场的五年前的开幕大戏,《枕头人》一直是这个特立独行小剧场的门面担当,五年来持续演出,并保持了北京小剧场票房冠军的纪录。《枕头人》是获得劳伦斯·奥利弗奖的当代戏剧经典,“我希望我们的观众除了莎士比亚、莫里哀之外,也能接触更多新的优秀的戏剧。”

经过五年的锤炼,《枕头人》的主创们打算给这部戏升级,让更多人能看到这部有意思的好作品,于是大剧场版本应运而生。8月1号到4号的北京保利剧院,《枕头人》大剧场版一开演便口碑爆棚。胡歌、袁泉、张译、雷佳音等明星倾情献声,用声音动情演绎了《枕头人》中的《粉色小猪和绿色小猪》《纸飞机》的成长故事。9月18日,这部话剧将登陆上海美琪大戏院。

《枕头人》剧照。李晏 图《枕头人》剧照。董洁旭 图

对于导演周可来说,五年和这部戏在一起,却不会停滞,“每一次我们复排,我们都会坐下来分析剧本,分析人物,这是我觉得这个戏最有无穷魅力的地方,就是你任何时候开始,你都觉得它有一个深坑,你需要不断地往下走,去接近它最真实的那个内核。”

同时,从小剧场到大剧场,周可坦言转换起来并不轻松,“小剧场里观众和演员离的很近,能看到很多表演的细节,到了大剧场,演员表演的能量要放大。”原本小剧场通过一些道具就能让观众自行想象的细节,考虑到大剧场的环境变化,则选择增加新的人物来辅助叙事。

在暗黑童话里寻找光

“一间审讯室里,作家卡图兰遭到指控,因为他小说中的可怕情节与正在城中发生的连环儿童虐杀案的手段极为相似。在两位警探的审讯过程中,卡图兰诉说起自己所写的那些黑暗故事:包着刀片的苹果;被砍下的小脚趾;活埋进棺材的病女孩;让人绝望的枕头人……这些故事,仿佛变成了一个个密码,交织出一张愈发扑朔迷离的网。”

《枕头人》剧照。李晏 图

这是枕头人的故事简介,看起来有些残酷阴森。而一边是硬核的暗黑犯罪审讯,一边又穿插着纯真童话,这也是这部剧奇特的地方。

发布会现场,到场的来宾们也纷纷讲述了他们所认知的童话,并且和到场观众分享了对他们影响深远的童话。演员马伊琍动情地讲述《阿狸和小小云》的故事,并表示自己第一次给孩子读这个绘本故事的时候自己和孩子同时哽咽。“成年人也需要童话。”

马伊琍讲述《阿狸和小小云》的故事。

脱口秀段子手王建国则生生把一个日本童话用东北话诠释成了脱口秀现场,引得笑声不断。青年作家王占黑认为,好的童话应该符合“对儿童不太深,对大人不太浅”的超高要求。演员沈佳妮则生动演绎了鲁迅《故事新编》中嫦娥后羿吃“乌鸦炸酱面”的生活片段。脑洞大开又童真满满的午后时光在一个个故事中快速流淌。

王建国用脱口秀的方式谈童话。

回到《枕头人》这个剧本身,首次担纲制作人的史航认为,“它就像武侠世界里的《独孤九剑》,包含了所有编剧写故事的可能性,让编剧们无路可走。”而在这样的剧本上进行创作,史航形容,“利刃在手,杀心自起。”

对于《枕头人》的“绵里藏针”,身为女性导演的周可有不同的感悟。自称五年前被“逼上梁山”的周可,一开始也着眼于戏剧本身阴暗与残酷的部分,“那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我觉得太酷了。”但初次排练的时候,剧中有一个十岁小女孩的角色在现场观摩排练后来问周可这出戏讲的是什么,“如果我面对一个成年人,我一定会跟他说其中的种种隐喻而且很得意,但我面对一个孩子的时候我说不出口,那一刻我突然真正懂得了这个戏要说什么。我们一定不是真的要让他们恐惧,我们只是希望在那个惊恐中,他能够向你投来求助和渴望爱的眼光。”

新闻推荐

贾乃亮马伊琍领衔9月献礼剧 赖冠霖和于朦胧挑战男神人设

9月荧屏,除了正在热播的《山月不知心底事》《陆战之王》《老酒馆》《遇见幸福》等,各大卫视还将继续推出献礼剧。包括《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话剧《枕头人》即将登陆上海:童话有明有暗 暗处也有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