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电视剧集数上限拟规定不超40集 业内:的确在调研 6日,有媒体报道,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9-09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大唐荣耀》长达92集6月备案电视剧同比减少5集

“集”不仅是电视剧创作上的时间节点,更是核算成本、买卖交换的基本单位:一部成本已定的电视剧,最终能够剪辑出的集数越多,成本越被摊薄,出品方的收益自然越高。某制作人告诉记者:“通常30集的剧本‘抻’成40集非常正常,50集也不是梦。”

就治理“注水剧”的决心,广电总局早已频繁释放信号。据广电总局备案公示,2019年6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58部、2002集,平均每部34.5集,而去年同期平均每部39.7集,平均每部减少5集。

在2019年6月全国电视剧月报备案通报中,72%的变更电视剧集数在减少——《长安诺》从68集变成了61集,《一路繁花香正浓》从40集变成了36集,《大明风华》从70集变更为62集,《弹孔》从49集变更为39集。

7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讲话中再度严厉重申:“针对注水剧、宫斗剧、翻拍剧、演员高片酬等问题,要深入挖掘瓶颈症结,始终保持高压。”

如何定义“注水剧”引争论

对于“限集令”,业内很多人士认为,客观上确实可以整治

当下“注水剧”泛滥、

甚至影响国剧整体品

质和观众体验的现状。

但是,如何定义“注

水剧”等诸多问题仍

有很大讨论空间。

例如,若以40集为

上限,25集的剧本拍

成40集,就不算“注水”吗?另外,《甄嬛传》、

《琅琊榜》等公认的国剧经典,都是超过50集的长剧,可见电视剧的集数长短并非决定品质的必然。对于这些疑虑,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是因为没办法定义‘注水剧’,所以总要找到一个可以量化的抓手。这个抓手就是集数,以40集为上限就有标准可依了。”

据了解,限制电视剧集数,这并非第一次。央视曾经在2009年规定在其平台播出的电视剧最长不能超过30集,但这一单边政策反而限制了央视电视剧霸主平台的地位,省级卫视后来居上,最终政策不了了之。

因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希望新政能真正挤出电视剧情节的“水分”,而不是仅仅消灭了数字上的长剧,致使改头换面的季播、上下部剧集等转而“泛滥”。北青

新闻推荐

五部长篇小说已有三部签出了影视版权 最新茅盾文学奖小说成影视热门

徐则臣《北上》?梁晓声《人世间》?陈彦《主角》自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以来,围绕五部获奖作品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歇。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集数上限拟规定不超40集 业内:的确在调研 6日,有媒体报道,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