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万岁”“千岁”的由来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9-0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上古装剧盛行,“万岁”“千岁”之声不绝于耳。那么,这两个称呼是怎么来的?有“万岁”“千岁”,那有没有“百岁”呢?

“岁”,最早并非皇帝的专利,而是人们的一句祝福语。“万岁”即是万年,有永远存在之意,本为臣下对君主的祝贺之辞,后来逐步成了对君主的称谓。《事物纪原》卷一说得很明白:“战国时,秦王见蔺相如奉璧,田单伪约降燕,冯谖焚孟尝君债券,左右及民皆呼‘万岁’。盖七国时,众所喜庆于君者,皆呼‘万岁’。秦汉以来,臣下对见于君,拜恩庆贺,率以为常。”

据说第一个想把 “万岁”称谓据为己有的皇帝是汉武帝。汉武帝巡游,闻山呼“万岁”,这下可把臣民们惊呆了,连石头都知道对皇帝称 “万岁”,何况我辈啊?不过强势如汉武帝,也不能独享“万岁”尊荣。大将军窦宪征北匈奴凯旋,许多大臣争着拍马屁,伏称“万岁”;汉和帝的弟弟广宗王就叫刘万岁;隋朝也有位名将叫史万岁。

唐朝女皇武则天钟爱“万岁”,她称帝的年号里就有“天册万岁”“万岁登封”“万岁通天”。到了宋朝,“万岁”才真正成了皇帝专用品。此后直到明清,“万岁”之称尊崇无比,皇帝也成了“万岁爷”。

“千岁”从“万岁”而来。唐朝时,皇帝以生日为 “万寿节”,皇帝的老婆、儿子、闺女等降一等美其名曰“千寿节”。宋代,“万岁”成了皇帝的专属称谓,“千岁”也成了王爷的代称。与皇帝同家族的男性,如皇帝的叔伯、兄弟等,被封王加爵位后,可以称“千岁”;皇后是皇帝的妻子,自然也可称“千岁”,公主也可以称“千岁”,有了封号就更名正言顺了。

而称太后为“千岁”则是小说、戏曲的误传。太后如果掌握实权,相当于女皇,是可以称“万岁”的。像晚清的慈禧太后照片上,她后面的横幅上就写着“大清朝当今圣母皇太后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字眼。

史上还有“八千岁”“九千岁”等称谓。野史中,北宋的赵德芳被叔叔宋太宗封为八王,一人吃八个王的俸禄,人称“八千岁”。明末的大太监魏忠贤专权,自称“九千岁”,说自己离皇帝就差“一千岁”,足见其野心。此外,太平天国的“千岁”成了爵位的称呼,洪秀全是天王“万岁”,杨秀清、萧朝贵等人就分别成了 “九千岁”“八千岁”等。

至于“百岁”,却不是官爵的称谓。“百岁”即百年,有四个意思:其一指长时间;其二是终身、毕生;其三是死亡的讳称;其四,新生儿出生后第一百天举行的庆祝仪式,俗称百晬,民间亦有误读“百岁”。古人忌讳谈生死,当然就不会把“百岁”当成爵位的代称了。

(据《忻州日报》)

新闻推荐

自媒体“一号哨位”创办人周晓辉 用文字为军营“站岗”

周晓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4年起创办军旅文创品牌“一号哨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万岁”“千岁”的由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