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影视杂谈】“家庭青春嵌套剧”为何走红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9-13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杰群

影视剧发展的趋势,教人捉摸不透。比如曾经各守一岸风景的两种类型剧——青春偶像剧和家庭亲子剧,如今忽然跨越中间的河流,彼此相互融合、嵌套为一体。如此,就打造了一款全新的时髦产品,“家庭青春嵌套剧”。

“家庭青春嵌套剧”,是对旧时单一影视类型的颠覆和重塑,你以为追的是青春偶像片,结果校园情愫后面还跟着一堆宏大的家庭史诗;或者当你作好心理预设要围观一场亲子关系里的鸡飞狗跳时,意外被淹没在满屏的荷尔蒙与粉红泡泡中。

以最近的热播剧《小欢喜》来说,这部剧是通过特别写实的家庭视角,展现了多位高三考生的内心成长和父母之间的互动,父母自身面临的精神困境。《小欢喜》的题材和立意,决定了家庭本该是“主战场”,核心受众应该是对高中教育有切身体会的家长孩子。

即使这部剧的故事,充斥着家家户户再熟悉不过的鸡毛蒜皮,且不乏对考生沉重痛苦心理的描写,但是其间的笑和泪,是基于家长和孩子两方立场所产生的,而不是家长单方面的强势表达,因此这部家庭亲子剧才能成功赢得年轻人群市场。

除了《小欢喜》,之前的爆款“家庭青春嵌套剧”还有《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等。从前的家庭亲子剧、伦理剧,因为总以单调的“家长玩家视角”谋篇布局,让年轻受众感到陈腐无趣。若当下的家庭亲子剧,都如《小欢喜》《少年派》一样,切换为“家长孩子双玩家视角”,尝试用更青春的思维方式解读家庭关系,那么除了可以抓住更多潜在的受众群,也是能为当下社会提供一份针对亲子关系难题的“参考答案”: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自我修行,而亲子教育则是父母最好的修行。

若说家庭亲子剧实现青春化,是视角的多元化切换,那么青春偶像剧的“家庭化”,则是创作者思考广度和深度的探索。

青春偶像剧向“家庭化”“社会化”探索,意义不言而喻。任何一代年轻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社会支持系统”,在青春题材影视剧中充分展现这种复杂而必要的“社会支持系统”,让当下受众不只是满足于一段感情走向是否“爽”,还能理解和体会其他社会关系之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家庭青春嵌套剧”,无论是从家庭剧还是青春剧这两者哪一个原点出发,所要构建的坐标都是相似的,那就是影视剧和现实的距离要足够贴近,与真实的情感全面吻合,如是,才能彻底涵盖距离甚远的不同年龄层,让你爸妈和你,真的能坐在一起追剧了,而且都在追剧中捡到打动自己的星光。

新闻推荐

《空降利刃》定档 贾乃亮演绎空降兵

新时代军旅大剧《空降利刃》近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导演张蠡,主演贾乃亮、邢佳栋、李纯、张赫、李岷城、刘峰超、...

相关推荐:
“十二时辰”简史2019-09-13 02:50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杂谈】“家庭青春嵌套剧”为何走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