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终于等到一壶好酒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16 15:22   https://www.yybnet.net/

酒香不怕巷子深

不久前,高满堂编剧、陈宝国主演的《老中医》,收获了两人合作史上的一次比较差的口碑,我也是几集以后果断弃剧,甚至对高满堂这块金字招牌开始产生怀疑。“老”系列有三部,《老农民》、《老中医》、《老酒馆》。还好,作为这个系列的收官之作,《老酒馆》又重新回归了高水平。

它真的是一部“神剧”。在前十几集,你压根儿没有看到一个真正的女主角,就是一群老爷们在飚演技,节奏也不快,但就是有一种力量,在拉着你不断进入故事、进入角色。这种“直男向”的操作极其冒险,搞不好就会失去一大批观众。事实上,尽管《老酒馆》开播便获得满堂彩,但收视率也并没有同期的几部烂俗青春剧高。

但好酒真的不怕巷子深。慢慢地,你才能品出这酒里那些浸透人心的滋味,这时候,你可以先把那杯甜腻的奶茶放一边,去学会欣赏老酒的醇香。

这部剧,很容易让人想起老舍先生的《茶馆》。巧的是,陈宝国曾在多年前电视剧版的《茶馆》里,扮演过茶馆主人王利发。同样是一间馆子,各色人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不同的是,《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身怀着闯关东的秘密和财富,带着一群过命的兄弟,来到大连好汉街,想要认认真真过完后半生,但身逢乱世,酒馆注定不能岁月静好。

酒馆有如一个舞台,上至皇族贵胄,下至贩夫走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而酒馆提供了一种宣泄和交叉的平台,故事也就在这里,随着酒香自然流淌出来。

世间最难是“人味”

但《老酒馆》之所以“有品”,更缘于它在故事线和人物线中,飘散出来的浅显却可贵的人生况味。

“老二两”,是这部剧只出现了几集的一个人物,一直很边缘,镜头没多少,也和主线剧情无关。一个孤苦的老人,每天走十里地来回,只喝二两酒,就着一个黑乎乎的咸菜疙瘩。酒馆想多送他一盘小菜,不要;偷偷帮他多添点酒,他执意要补钱;别人往他的壶里掺白水了,喝一口,不动声色……

在他口中,时常只有一句话:不要坏了规矩。按现在的通行思维来看,似乎显得很庸腐。剧情甚至没有交代“老二两”的过往故事,直到那个大雨之夜,他一个人离开之后,才从陈怀海口中,说出一些感觉来:每次总是二两酒,一半是血,一半是泪,回到茅草屋,一夜泪水湿了枕头,谁知道?

据说“老二两”的身影消失在雨夜中的那个镜头,看哭了很多人。也许我们应该记住中国电视剧史上这样一个难忘的“小角色”,但有些体悟,甚至是很多年之后,你才能够慢慢明白。

在《老酒馆》出没的各色人等中,这样鲜活的人物比比皆是。永远盯在柜台收钱记账的三爷,表面跋扈内心保有良善的老警察,在当年皇族荣耀里不能自拔的那爷,来去如风的侠盗金小手,骗吃骗喝还骗了一大笔钱的假王爷,包括只作为支线人物出现的末代皇后婉容,老中青三代的演员,贡献了如此“人味”十足却打动人心的表演,也构成了《老酒馆》独特的品位。

尽管电视剧作为大众化程度要求最高的作品,不免有一些瑕疵在。但瑕不掩瑜,这一定是一部能够载入电视剧史的作品,不管现在看不看得懂、品不品得透,总有一天,当我们面对某件事某种选择时,还能记起它的某个场景某句台词,那酒香自然又飘了过来。

据《厦门晚报》

新闻推荐

为演“技术宅”苦练打字,曾是空手道世界冠军 横滨流星 夏日男友这次“轮到你了”!

《初恋那一天所读的故事》《轮到你了》剧照热门日剧《轮到你了》不久前迎来大结局,网友持续五个月的猜谜热潮也暂时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终于等到一壶好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