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蒋欣:我的梦就是演一生的戏 做一辈子的演员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6 15:29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由梦继执导,蒋欣、刘孜以及“TF老BOYS”中的两员大将李光洁、郭京飞主演的电视剧《遇见幸福》正在播出。以甄开放(蒋欣)、欧阳严严(郭京飞)、萧晴(刘孜)三位发小时隔20多年后在一场葬礼上的相遇为起点,三人因为生活的种种变化曾一度离散,又再次因为各种变故产生交集。

《遇见幸福》海报

《遇见幸福》遵循着都市剧和家庭剧的“制造冲突——化解冲突——和解后走向幸福人生的”的典型路径,牵涉的人物众多,有各种事件来添堵,诸如丈夫出轨、领导办事不公、还在读书用钱导致生活拮据,长辈生病等等……几乎是涵盖了人到中年所遇到的种种让人倍感焦虑的处境,导演为了缓冲掉沉重感用了郭京飞、洪剑涛这样的搞笑担当,同时也用俏皮好笑的台词、颇有戏剧性的“遇见”来让故事变得轻松。

同时,《遇见幸福》也搭上了今年大火的现实题材剧的顺风车,《小欢喜》关注“高中生”父母的喜怒哀乐,《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的讨论思考,而《遇见幸福》关注的是三个中年人的困境与超越。人到中年,对于“成功”的定义又该走向何方? 当华灯初上,褪去一身疲惫,抛开财富与地位的光环,家庭与责任,理想和生活等各种冲突悉数涌来。导演梦继表示:“剧中人以遇见幸福为目标构建生活,却在日复一日的追逐中模糊了关于幸福最原始最本真的心灵愉悦。他们的苦恼、困惑在当下是具有代表性的,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是找回自己。”

《遇见幸福》海报

相比于此前的种种角色,甄开放一角对于蒋欣而言也是另一种挑战与尝试。单亲妈妈与女儿的相处之道,“编导+司机”多份工作的职场转换都是一种新的体验,蒋欣也坦言“母爱”是很难演的,““母亲”这个角色是这部剧中最大的挑战”。

提起蒋欣,大家似乎总要想起那个“赐一丈红”的华妃,蒋欣个子高、骨架大,在女演员中也是颇有派头,也是因为华妃这个角色的成功,后来在《欢乐颂》或者是《遇见幸福》里,蒋欣都是饰演有一点好强,同时人生也并不是那么顺遂的角色,大家也似乎就记住了这样一个隐忍倔强的、甚至是有点跋扈的蒋欣。

《仙剑奇侠传》中的蒋欣

而在多年前的作品,无论是《仙剑奇侠传》里泪水涟涟的小狐妖,还是《天龙八部》中楚楚可怜的木婉清,蒋欣原本塑造的都是比较柔弱的角色,只是机缘巧合在《甄嬛传》里突然因为一个过于成功的角色一炮而红,后来就越来越向大女人的方向发展。

谈及日后的戏路与想法,蒋欣认为自己不会被太多的条条框框所限制,也不排斥一些角色带来的未知和挑战。“如果未来年龄到了,“妈妈”、“奶奶”、“姥姥”都可以演。”蒋欣说,“我的梦就是演一辈子戏,做一辈子演员。”

最近,蒋欣接受了澎湃新闻专访。

【对话】

澎湃新闻:你接《遇见幸福》这部戏的契机是什么?

蒋欣:是因为我跟制作人唐丽君老师很多年前就合作过《花千骨》,我对她在创作上是表示认可的,我觉得她一定会有好的剧本。当时她跟我说:“欣欣,这个角色特别像你,你一定要看看。”还有就是因为李光洁、郭京飞他们都在,还有梦继导演,我觉得跟这样一个团队合作一定是会擦出火花的。此外剧组还有很多的好的老演员在,对我自己也是一种提升。通过对手戏,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澎湃新闻:你觉得这部戏的受众主要集中在哪个群体,你对这个群体怎么看?你希望大家关注到的是哪个点?

蒋欣:这部戏面向的是年轻人,刚刚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很多人看这部剧其实都是在找自己。这部剧更加接近于生活,更贴近这个社会本身,是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故事,在剧情中都有体现。它其实算是一部生活剧。之前的“甜剧”也很好看,人总是要有梦的。这部剧相对是比较“扎心”的。

《遇见幸福》剧照

澎湃新闻:你觉得甄开放这个角色和你性格中的哪个部分是最接近的?

蒋欣:性格的话,都属于很耿直的,怼天怼地的。不过现在长大了,就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了。长大了就会觉得人还是需要有涵养的。

澎湃新闻:你平时呈现出的是相对率真的一种状态,比如“间歇性微胖”,你是不是不会受制于规训女演员的那套规则?

蒋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虽然不是最胖的,但我也做不了最瘦的。我一直也不太介意大家这些方面的评论,但还是会因为角色的要求而做一些改变的。做自己还是最好的。

澎湃新闻:你觉得甄开放这个角色在现在这个时代的典型性在哪里?

蒋欣:其实我并不是十分了解这个角色的生活,她做过编导,有孩子,结过婚等,这些其实离我的生活比较远,但我身边有认识的这样的朋友,导演也跟我聊了很多。之后就是离异+单亲妈妈,我身边也有单亲妈妈,所以我可以看到她们的不易和无助,让人心疼的一面,还是会找一些影子来帮助自己塑造各种角色。演员不就是这样吗,源于生活,不断借鉴。

《遇见幸福》剧照

澎湃新闻:出演的过程中,你觉得最难把握的是什么?

蒋欣:对我而言,最难把握的其实就是和孩子的相处模式。是不是我真的可以像一个妈妈。解决办法就是跟孩子多相处,一到组里,剧中的孩子就跟着我。后来拍戏拍到最后,大家都说“这孩子长得越来越像我了”。之前也很少涉及这种角色,因为自己确实不敢,“母爱”其实是很难演的,眼神中的温情是很难演的。有没有孩子观众可能一眼就能看出来。我会有点担心自己塑造得不对。这应该是这部剧最大的挑战。

刘佩琦在剧中饰演蒋欣的父亲

澎湃新闻:在这部剧中,甄开放这个角色是夹在两代人之间的,就是“上有老,下有小”,你对这种状态有什么看法?

蒋欣:我们80后其实多数也都是独生子女,真的是上有老下有小。这部剧就是想诉说一下这种苦楚,但是我们向着希望而生,大家还是能在这部剧中发现几代人相处的关系场景,父母的付出等等,最终看到的还是温暖。不会因为太多的人物牵扯而模糊。比如剧中跟父亲十指相握的场景,就是想让观众看到,我们平时生活中也是可以这样表达爱的,其实父母们是很乐意的。我平时在家也会这样,抱抱爸爸,搂搂妈妈。

《甄嬛传》中饰演华妃

澎湃新闻:之前“华妃”这一角色的成功塑造,在很多观众心中留下了一种“大女人”的形象。你私下里的性格是怎么样的?

蒋欣:我不是“大女人”的性格,私下里我很邻家,接地气。演员并不总是跟角色那么接近。我们身上有很多的标签,不一样的角色类型,只是某些角色确实太让人印象深刻了,不过我也不会因此而觉得是负担,反而是一种成功的体现。我愿意尝试不同的角色,我有时候多多少少不太愿意接很多同类型的戏。很多人说我哭戏演得好,其实我生活中很少哭,是种很欢乐的状态。

澎湃新闻:之前海清等人提出了“中生代演员的困境”,你对此怎么看?

蒋欣:我觉得未来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大家的“春天”就要来了,我们应该享受这个“春天”。今后的戏也会越来越好看。我基本也没有这样的顾虑,而是愿意享受演戏这个过程,从小就比较随遇而安。也没有想过一定要塑造多么牛的角色,我就是想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演好每一个我出演的角色。当然,每个人对于自己接角色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我不能用我的标准来要求别人。

澎湃新闻:之前也流传一种说法叫“85后小花的困境”,大多还是在演比较青春的角色,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蒋欣:我觉得青春的、漂亮的角色没什么不好。人人都想保持青春的状态。但是每个人的戏路不一样,每个人在每个年龄段都享受这个过程就好了,享受这个角色带给你的快乐。如果未来年龄到了,演“妈妈”、“奶奶”、“姥姥”我都可以。主要还是看你的梦是什么,我的梦就是演一辈子戏,做一辈子演员。

澎湃新闻:你现在演戏之外生活的重点是什么?如何分配时间?

蒋欣:生活的重心主要是陪父母,有空的话带他们出去玩一玩,走一走,如果没空的话就在家陪他们。时间的话主要是看情况。

新闻推荐

视觉大盛宴,多彩晚会让你嗨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焦腾)过中秋节,晚会往往是大多国人选择的中秋之夜活动。纵观央视和卫视中秋晚会,可以说是铆足了劲,邀请了...

相关推荐:
月光下的凝思2019-09-15 09:57
猜你喜欢:
终于等到一壶好酒2019-09-16 15:22
评论:(蒋欣:我的梦就是演一生的戏 做一辈子的演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