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新题材新视角 荧幕掀起献礼季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20 01:39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随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日益临近,荧屏上以“剧”献礼的气氛也越来越高涨。这批作品以不同视角切入,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不同人群多姿多彩、跌宕起伏的奋斗岁月,在创作上也力求创新,风格多样,更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诉求。

即将接档《老酒馆》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外交风云》是一部纪实风格的电视剧,该剧一开篇展现的就是收缴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电台、炮击英国“紫石英号”战舰等历史事件。从将军大使的挑选到联合国舌战杜勒斯,从日内瓦会议到万隆会议,从与赫鲁晓夫论战到炮击金门打碎美国企图托管台湾的阴谋,从中法建交到出访非洲广交朋友……新中国怎样突破层层封锁登上世界舞台,怎样团结各方朋友先后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建交,又是怎样与对手台前幕后博弈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利益,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容将一一呈现。

剧中出现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斯大林、杜鲁门、戴高乐、尼克松,都是世人皆知的大人物,如何把这些人物塑造好,成了主创面临的首要难题。在剧本创作时,编剧马继红就努力探索人物的内心世界,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征,避免人物的“纸片化”,力争使每一个人物都成为有别于他人的“这一个”。

《在远方》

展现“中国速度”20年

走过筚路蓝缕,走进丰收时节,一大批让老百姓真切感受的新成就成为了创作者的源泉,各行各业的奋斗史串起了不起的征途。定档于9月22日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在远方》,表达了在新世纪来临之际的创业者们的“豪情”。姚远(刘烨饰)从做“黑快递”开始,白手起家,带着自己创立的“远方”快递公司,奋力冲击时代浪潮。

在导演陈坤晖看来,《在远方》中描述的,正好是其用自己双眼见证的二十年发展。《在远方》一开始便生动地展现了世纪之交之时的社会现状。在其中,一群试图抓住时代机遇,实现自身价值的年轻人也显得十分鲜活。

由擅长打造现实题材的编剧申捷和制片人吴家平联手打造,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金融风暴等大事件,都被有机地编织进了几位主角的人生轨迹中。

尤其是在“非典”期间,几位主角被无意间隔离在同一处地方时,封闭的空间,未知的状况,反而激发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流露。在真实的事件背景下,这几场戏十分有戏剧张力和趣味性,也让人期待正式播出后成片的效果。

《激荡》

小人物“征战”资本市场

由余丁执导,任重、郭晓东、李念、车晓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激荡》即将登陆湖南卫视,该剧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陆氏三兄妹在弄堂里共同成长,在资本市场从无到有风云变幻的二十多年间所经历的人生故事。

《激荡》通过主人公的创业与情感故事,折射出过去二十多年在资本市场奋斗者缩影,剧中,上海陆家从收破烂到做股票、开五金店、开超市,最终发展成风头正劲的民营企业,二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每个阶段都反映出当时的时代特色,剧情展现了小人物抓住时代浪潮改变命运的经历,也折射出千万中国人的奋斗身影。

新闻推荐

蒋欣:我的梦就是演一生的戏 做一辈子的演员

最近,由梦继执导,蒋欣、刘孜以及“TF老BOYS”中的两员大将李光洁、郭京飞主演的电视剧《遇见幸福》正在播出。以甄开放(蒋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正反总相宜2019-09-18 23:54
评论:(新题材新视角 荧幕掀起献礼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