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燃情筑梦 剧献祖国 有众所周知的大事件也有鲜为人知的小故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9-2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燃情筑梦,剧献祖国”,荧屏国庆档好剧连连。正在北京卫视、广东卫视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史诗剧《外交风云》仿佛带领观众回到了新中国外交历史的现场,看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第一代外交家们的职业状态与生活形态。“燃情筑梦,剧献祖国”五部现实主义电视剧佳作将连续在东方卫视晚间黄金档开播,引发关注。由陈晓、王雷主演的《陆战之王》,以全国收视率冠军的好成绩收官,接档该剧的《在远方》刚刚开播,口碑与收视表现又同样不俗。《在远方》之后,佟大为、蒋欣主演的《奔腾年代》,陈赫、黄轩主演的《瞄准》,以及冯绍峰、乔振宇、袁姗姗主演的《大时代》将连续接档,也让观众充满了期待。

《外交风云》

与历史对话让外交“破冰”

《外交风云》是一部全景式记述新中国外交的史诗剧,其特点是大题材、大人物、大视野、大主题。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虽然或多或少地披露过一些外交事件,讲述过一些外交故事,但真实展示新中国外交的破冰之旅,全面展现新中国外交的战略方针,立体还原国际社会台前幕后的精彩博弈,这是第一部。

导演宋业明表示,整部剧以纪实风格为主题,再加上写意的手法来创作,通过人物和场景还原历史真实感。然而电视剧的意义,不是素材的堆积和事件的罗列,而是让观众从观赏中感受到一种精神,激发出一种力量。“我们在剧中加入了许多细节,比如三场宴会中毛泽东的真情流露,比如振奋人心的台词等等,都让这部艺术作品在还原真实外交史的同时增加了更多的戏剧效果。”宋业明表示:“在开拍之前,我确实有一种如履薄冰的忐忑,但随着对这段宏大历史的深入了解,当我渐渐走进历史深处去和伟人对话时,我的心踏实了”。

该剧筹备工作繁琐复杂,单是剧中涉及的重要外国元首和世界组织集团领导人就达20多人;其次,剧中记录了大量重要的历史事件,很多发生在国外,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实也为拍摄增加了难度。拍摄前期,剧组认真研究剧中涉及的各个国家的民族文化特点,以保证人物出场时环境、服装、礼节考究。在演员选择上,也秉持演员既要形似、又要神似的标准。剧中我国第一代领导人都由国内一线特型演员饰演,其他各国领导人也都从其本国演员中寻找合适人选。导演说他与唐国强曾进行过多次合作,在这部戏中,不断地切磋,激发创作激情,许多感人的细节,都是唐国强精心琢磨设计出来的。

《在远方》

王利

刘烨马伊小人物大志向

正在热播的《在远方》,以一群创业者的成长为主线,讲述我国快递行业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在远方》的编剧申捷,曾创作《鸡毛飞上天》等品质剧。他从浙商“桐庐帮”创办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国内知名快递公司的故事里深受启发,随后走访上海、桐庐、杭州、广州、深圳等多家电商、物流企业积累素材,撰写剧本。编剧将许多公司创业阶段遇到的问题整合后放到剧中,超过一半案例源于现实。

《在远方》叙事线已初步呈现。首先是事业线,该剧全景还原我国快递产业进程:底层快递员姚远(刘烨饰)凭借勤奋和智慧一路打拼,成长为快递公司老板。随着姚远生意壮大,商业大佬刘云天(保剑锋饰)与其展开电商、物流混战。感情线方面,心理学学霸路晓鸥(马伊饰)与姚远刚开始萌芽的感情,遭到路爸爸棒打鸳鸯。几年后,南下创业的姚远,事业起步需要人手,路晓鸥毅然决定协助姚远创业,此时,姚远已经与贤惠的刘爱莲(梅婷饰)结婚。剧中三人对待感情的不同态度值得期待。

该剧播出后,好评颇多。观众对几位中生代实力派演员的演技是赞不绝口。有意思的是,刘烨、梅婷、曾黎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96级同班同学,而马伊、保剑锋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1994级同班同学。编剧申捷在接受采访时笑言,创作时找到大学时演小品的状态:“他们用的都是斯坦尼的体验派,赋予角色生命。”

多部品质剧

多角度呈现梦想与初心

《在远方》之后接档的《奔腾年代》把时间拉回到新中国刚成立后。《奔腾年代》讲述留学归国的年轻技术员常汉卿博士(佟大为饰)和战斗英雄金灿烂(蒋欣饰),为新中国电力机车研发创新毕生奉献的故事。两个学历、阅历完全不同的欢喜冤家,刚认识时斗得你死我活,但当他们接到研发国产电力机车任务后,有了共同目标,逐渐成为好搭档,并渐生情愫。在喜结良缘后,两人彼此成就,为国效力。蒋欣和佟大为的表演很接地气,日前举行的看片会上,两人一本正经说起年代感极强的台词时,虽然常把观众逗笑,但毫无违和感。

反特剧《瞄准》,由《心理罪》的导演五百执导。剧中,苏文谦(黄轩饰)与池铁城(陈赫饰)曾是合作无间、关系亲密的顶尖狙击手。当苏文谦认识到共产党才是中国的未来后,选择改变信仰,站到池铁城的对立面。最终,正义战胜邪恶,苏文谦击败了实战技能曾强于自己的池铁城,彻底粉碎敌人的暗杀阴谋。该剧是五部献礼剧中风格最独特的一部,片花中的陈赫,一改往日搞笑形象,其长发造型、不苟言笑的表演都堪称突破。

《大时代》也是一部创业题材剧,讲述以邝铭筹(冯绍峰饰)、洪雨桥(乔振宇饰)、江城(公磊饰)为代表的知识分子,顺应改革开放大潮,集体创业,从组装电脑过程中觅得商机,成立科技公司,摸爬滚打成为世界知名企业。该剧是袁姗姗与刘烨合作《国宝奇旅》之后的又一部现实主义转型之作,也是冯绍峰的现实主义剧“回归”之作。

新闻推荐

婚姻是女性的战场

□江丹无论是1960年代的家庭主妇,还是1980年代的社交名媛,甚至当下这个时代的干练女律师,她们都不得不需要去面对和处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燃情筑梦 剧献祖国 有众所周知的大事件也有鲜为人知的小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