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读《射雕英雄传》有感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9-29 00:3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暑假读了不少金庸老人家的书,深有感触。

金庸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小说家,他的书深受读者喜爱,不论男女老少,几乎都能说出几部金庸小说的名字来。可是为什么金庸的小说能风靡这么多年呢?我想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是整本书的脉络情节十分动人。小说的剧情一般都具有故事性,所以往往会跌宕起伏,令人捉摸不定;而金庸的小说就更加一波三折,你压根就想不到看似平静的海面上将会刮起怎样的狂风巨浪。最难能可贵的是,几乎每个情节前都会有一两个似有心,似无意的伏笔或细节描写,而等到你看到后面的情节,你就会猛然发现前面竟然有蛛丝马迹!心中默默地更加敬佩这位用心写作的老人家了。

其次,是行文的独特风格。以《射雕英雄传》为例,你会发现文章里穿插了许多诗词歌赋,如黄蓉与一灯大师的弟子“书生”对对联;还有老顽童一听就吓得魂不守舍的《四张机》;说到精忠岳飞时,也摘取了他壮志凌云的《满江红》。如此这般,数不胜数。金庸的文字十分平易近人,简洁明了,却引人深思。如《射雕英雄传》里描写郭靖的性格时,就直接说他傻头傻脑的,但用了更多的事例来补充和完善这个傻头傻脑的郭靖,如“他直到4岁才学会说话”等,直接就使这个傻郭靖“聪明”起来了。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小说的核心——人物。金庸老人家在序里说道,“我最希望的就是读者们喜欢或憎恶我书中的人物”。为什么呢?因为这说明他老人家把人写“活”了,是一个有心有肺,有血有肉的真正的“人”,而所有的人,都离不开一个“侠”字。古人之侠,可以想见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凛冽,但金庸笔下的侠之大义却是五彩斑斓的,如江南七怪里的大哥“飞天蝙蝠”柯镇恶一心要为师兄报仇的“侠”;如贪吃但行侠仗义的“九指神丐”洪七公的“侠”;如痴迷练武却童心未泯的“老顽童”周伯通的“侠”;甚至可以如虽已落入魔道,却仍旧为救师父而献出生命的“铁尸”梅超风的“侠”。他们都因自己的“侠”,自己的目标,自己的信仰而跃然于纸上,也正是这种“侠”的不同,才造就了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飞天蝙蝠”的脾气火爆,铁骨铮铮;“九指神丐”的心胸宽阔,侠义心肠;“老顽童”的玩心浓重,性格多变;以及“铁尸”“除了师父和贼汉子天下人人可杀”的冰冷冷漠,满手鲜血,但对于师父和“贼汉子”的忠心却至死不渝……

《射雕英雄传》里还结合了很多历史掌故,如成吉思汗打天下,金朝压榨百姓,以及南宋的颓废衰败,安于现状。这也更激起了读者们的家国情怀,使其对历史及历史人物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读《射雕英雄传》的感受,那就像一位直爽率真的老爷爷,慈祥地摸着你的头,用他那饱经风霜的却明亮睿智的眸子注视着你,然后深情地与你娓娓道来他的故事……但这毕竟是他的故事,我希望,未来,我也可以提起笔,在人生这张空白页上,缓缓书写我的故事。滨湖寿春中学高一12班 夏思原

指导老师:林志月

新闻推荐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和祖国在一起》

演唱者雷佳和韩磊作词:陈涛作曲:王备演唱:雷佳韩磊词曲作者介绍:陈涛,出生于1967年,内地著名词作家。他曾先后为屠洪刚、毛阿敏...

相关推荐:
婚姻是女性的战场2019-09-27 14:11
猜你喜欢:
评论:(读《射雕英雄传》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