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这部250亿韩元投资的韩剧巨制 又把韩国黑了个遍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09 16:40   https://www.yybnet.net/

注:本文有剧透

随着网飞(Netflix)大举进入韩国市场,网飞也加大了与韩国本土制作公司及电视台的合作。像“韩剧史上的第一巨制”古装奇幻剧《阿斯达年代记》,便是tvN与网飞合作,投资额高达500亿韩元(相当于3亿元人民币)。韩国人口只有5100万人,仅凭韩国本土市场,难以消化500亿韩元制作的仅18集篇幅的电视剧,必须经由网飞的全球市场来平摊成本。虽然《阿斯达年代记》收视率并不理想,但与网飞合作会是以后韩剧的一个趋势——毕竟财大气粗的网飞可以提供更多的资金,助力于韩剧制作的升级,以及韩流的进一步“走出去”。

《流浪者》海报

9月20日起播出的韩剧《流浪者》(《浪客行》),也是网飞与韩国本土合作的又一巨制,16集篇幅,投资250亿韩元(相当于1.5亿元人民币),单集成本近千万元,这要放在国内,也属于顶级制作了。跟以前边拍边播的韩剧制作模式不同的是,这部是事前100%制作的电视剧,整个拍摄周期长达1年。韩剧的慢工出细活(比如全程现场收音),在国内同样是很难想象的。

该剧的制作团队自然是顶级阵容,由刘仁值(《浪漫医生金师傅》《巨人》)执导,张英哲、郑景顺夫妇联合编剧(《巨人》《奇皇后》《钱的化身》),韩流巨星李昇基、裴秀智主演。

《流浪者》讲述的是特技演员车达建(李昇基 饰)卷入一场悲剧性的坠机事件,在这过程中,发现了一起全国性的腐败丑闻……该剧尺度颇大,其影射韩国著名的世越号沉船事件。

男主角车达建,是韩剧常见的小人物设定,生活困顿,惨,但心怀大志,非常有韧性。车达建曾是首尔跆拳道代表队前成员,为了抚养侄子,车达建成了一名特技演员,即“武替”,被火烧、被车撞、跳高楼、进医院都是日常,他的志向是李小龙、成龙这样的武打巨星。只是作为武替实在是穷,收入不稳定,生活拮据。

李昇基饰演男主角车达建

起初,车达建抚养侄子是迫于无奈。大哥去世,嫂子将孩子送去孤儿院,孤儿院又关闭了,车达建只好带着侄子一起生活,俩人相依为命。车达建察觉到侄子对跆拳道的热爱,哪怕没钱也坚持让侄子上跆拳道的课程,而侄子也即将作为跆拳道代表团成员出发去摩洛哥,参加两国建交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需要自理一部分费用。为了支持侄子的梦想,车达建放弃了武打演员的梦想,开起了出租车。懂事的侄子知道后,直到登机前,还在与车达建怄气。

侄子前往摩洛哥参加纪念活动

只是,叔侄俩再没有和解的机会(也许最后有反转)。侄子搭乘的飞往摩洛哥的B357航班失事,机毁人亡,221条人命尸骨无存,其中包括了25名出国表演跆拳道的儿童。

飞机失事,新闻报道说211名全员死亡

痛不欲生的车达建与其他遇难者家属来到摩洛哥悼念,抵达当地机场,意外遇到了侄子登机后拍摄的视频中出现的一位黑衣成年乘客。不是无人生还吗,怎么会有幸存者?事有蹊跷,车达建跟踪黑衣人,在市中心上演了跑酷、追车、肉搏等动作大戏,但黑衣人还是逃脱了。

侄子自拍的视频中,后方出现了戴帽子的黑衣人

该剧动作戏抢眼,肉搏、跑酷、追车一个不少

女主角高海利(裴秀智 饰),是韩国国情院的特工,事发时,她“潜伏”在韩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为的是查清当地领事馆工作人员参与国际贩毒一事。韩方遇难者家属前往摩洛哥时,高海利顺理成章成了接待人员。

女主角是名特工

高海利决定帮助车达建。她将侄子拍摄的视频传给韩国的同事,扒出了黑衣人的通话内容,同时拿到了驾驶舱副机长的对话录音,二者结合起来,高海利发现黑衣人是在与副机长通话,谈论的是制造空难的具体时间。原来副机长与恐怖分子里应外合,人为地制造了这起空难。

这起恐怖袭击背后还有更大的阴谋,其牵涉一起军火生意。韩国国防部预计投入11兆韩元(相当于650亿元人民币)购入下一代战斗机。这对于各大飞机商来说,无疑是一笔大生意。有机会中标的有两大飞机制造商,一个是约翰马克公司,一家是美国动力航空,美国的公司占据上风,中标的可能性更大。约翰马克公司为了这次商机,制造了这起空难,因为这架飞机正是美国厂商制造的,舆论可将空难归结于飞机的动力系统出了问题,以此败坏美国飞机厂商的声誉。200多条生命,为的只是一纸合约,只是大财阀赚钱的垫脚石。

本剧的一大反派,约翰马克公司的总经理

大财阀背后,免不了官商勾结,而且还通往青瓦台。《流浪者》“黑”的不仅是韩国的财阀与权贵,连总统也没有放过。飞机失事后,青瓦台召开了记者招待会,总统要向国民道歉。剧中,招待会前,总统神情淡定、不紧不慢地整理着妆容,提醒化妆师帮自己化得憔悴一点,然后总统出来表演了深切哀悼。这里影射的是300多人罹难的世越号沉船事件,前总统消失7小时后才出现,后来SBS电视台报道说,前总统故意把头发搞得乱糟糟地才现身。

剧中的总统,人前一套人后一套

之后的剧情不难猜到,大财阀派人追杀车达建,而高海利所在的韩国国情院也被下了禁令不许调查,与此同时,与事件有关的许多关键证据要么被窃取要么被损坏……总之,从总统到财阀都在与男女主角为敌,他们单枪匹马与这个作恶的世界做斗争。

坦白地讲,《流浪者》的剧情模式在韩国影视剧里,一点也不新奇。小人物对抗财阀与权贵,顺道把韩国的公检法黑个遍。《流浪者》这回只不过是加大了刺激的剂量,财阀草菅人命至此,青瓦台虚伪无能至此。考虑到网飞面向全球观众,韩剧的“自黑”策略,对于其他国家的非资深韩剧观众来说,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这种批判意识甚至成了一种形象塑造和文化输出。

除了大尺度自黑外,《流浪者》的另外两个关键词是,大制作与偶像爱情。大制作主要体现在摩洛哥、葡萄牙等国取景拍摄,以及种种大场面动作戏。观众可以把它看做一个韩国电视剧版的《战狼2》。

韩剧大制作的一个标志是,海外取景

而《流浪者》由李昇基、裴秀智两大韩国顶流主演,帅哥靓女免不了有言情戏,这也可以避免该剧因风格暗黑、内容硬核而流失了言情剧观众。像该剧是以一个悬疑作为引子,车达建与一名俄罗斯男子受命埋伏经过的一队人马中的中心人物,正要下手狙击时,风吹走了要狙击的人的面纱,她正是高海利,车达建因震惊而动作迟疑,而耳边却是上级下达的迅速狙击的命令。车达建为什么成了狙击手?高海利怎么成了被狙击对象?这背后,估计又是虐恋情深的故事。

该剧以“虐”开头,随之切入正片叙事

动作+悬疑+言情等多种因素的杂糅,其走向很可能是类似于《太阳的后裔》《阳光先生》,虽然背景足够宏大,内里终究是儿女情长。《太阳的后裔》更侧重言情,《阳光先生》有历史感,切入口也不大;相较之下,《流浪者》又是空难、又是财阀、又是青瓦台,这么大的布局在韩国影视剧里是少见的了。

这反倒让《流浪者》不好把握。布局够大,观众期待的是类似于《局内人》这样的精彩权谋斗争戏+类似于纪录片《潜水钟》这样对悲剧有思考的深度剧,如果编剧能力不足,浅尝辄止,就容易“虚张声势”,哪怕是自黑,也一点都不暗黑,哪怕是再大的苦难,也无法直抵人心。最终不过又是一部打着各种旗号的言情偶像剧。

《流浪者》已经隐隐出现了这种问题。该剧是SBS电视台首次一集分三段播出的电视剧,虽然收视率最高的一段突破了11%,不过现在三周播毕,收视率徘徊不前。原因就在于,编剧虽自黑,但自黑得没特色也没深度。男主角始终笼罩着主角光环,怎么打都打不死;政治斗争非常想当然;坏人就是一个劲地坏,青瓦台、国防部、国情院、大财阀,几乎都是一副面孔,扮演的是同一个功能:负责给男主角制造阻力。

该剧前6集收视(取最高收视的一段),表现平平

这就让《流浪者》似乎有点四不像。说权斗,太幼稚;说动作,太鸡血;说悲剧,剧作又负荷不起;这也顺带让言情戏显得尴尬。你可以分明感觉到这部剧制作很认真,情节很快,演员表演很卖力,但却没有那种强烈的追剧动力。

从《阿斯达年代记》到《流浪者》,可以看出韩国电视台在收视率普遍下滑局势下的“自救”,也可以看出韩流布局欧美市场的野心。不过这两部作品难言成功,根源在于编剧空有大格局、大野心,想讨好国外市场,但又力有不逮。与其什么都想要,倒不如聚焦于某一点。讲政治权谋与人道灾难,就不要搞开挂和言情那一套,如果要言情,就不要利用沉重题材投机取巧。否则这样的韩剧,虽然制作愈发精致了,却不见创造力有什么增长。

新闻推荐

就冲着这样的编剧+演员阵容,我对《在远方》也是蛮期待的

1前两天,晚上下雨,路走不成了,无聊中,就打开了当了很久摆设的电视机。遥控器一路遛达过去,屏幕上突然出现了留着个泡面头的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部250亿韩元投资的韩剧巨制 又把韩国黑了个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