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十年三月三十日》热播 打造职场剧视觉新体验

来源:金周刊 2019-10-13 20:57   https://www.yybnet.net/

若问当下什么类型剧最火?答案莫过于现实题材剧。一大波聚焦各行各业各职业人群的现实题材的职场剧集体“井喷”,化身流量担当。比如,正在热播的《十年三月三十日》以“旅游”行业为背景,视角新颖独特,凭借差异化内容挖掘都市情感剧的更多可能性,题材创新助力类型剧成功突围。

三组CP均有所表达

人物性格真实“不悬浮”

构成一部优秀电视剧的基本三要素无外乎:好故事,好角色,好演员。

在故事层面,《十年三月三十日》讲述了六位性格迥异的年轻人,在竞争激烈的都市成长奋斗、追寻梦想和爱情。

在角色层面,六位年轻人组成的三条故事线各自独立又相互交织,多维度展现都市青年情感和成长历程的同时,传递出青年群体勇敢追梦,砥砺前行的青春正能量。在演员层面,汇聚了一群朝气蓬勃年轻人的《十年三月三十日》,整体创作氛围轻快明朗。可以说,该剧每组人物关系的表达并非脸谱化的人物设定,在被赋予“功能性”的基础上增强了其现实意义。

每一个人物、每一对CP,都是有不同的功能。每一个部分加起来,就是我们完整的一生。人生不可能永远甜,也并非一味虐,五味杂陈,才是人生。历经千辛万苦的靳燃和袁莱,是《十年三月三十日》最令人瞩目的CP。窦骁饰演的靳燃,从青涩少年逐步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旅游公司CEO,工作上游刃有余处变不惊,对待感情行动力满分,“暖霸”属性展露无遗。娜扎饰演的袁莱美丽大方、温柔知性,堪称当代独立女性的写照。

谈到两位主创与角色的契合度,钟澍佳导演坦言:“窦骁的性格非常阳光、温暖,由他出演这样一个‘暖霸’的形象可以说再适合不过了。娜扎的性格和角色有一定反差,但对她来说,挑战这样的角色形象不算难事。”

如果说靳燃和袁莱兜兜转转的爱情讲述的是“误会”与“信任”,那么徐正溪与宋妍霏塑造的“轻甜互怼”CP则酣畅淋漓地诠释了何为“坚持”:可活脱可暖心可严肃的精英律师赵承志与古灵精怪的实习律师沈双双,开启不是冤家不聚头的“互怼”模式。

“赵承志对袁莱的感情,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虽然最后没有收获这份感情,但却从中学会了坚持与放下,这与传统电视剧中男一、男二都围着女主转的套路是有所区别的,而沈双双对赵承志的爱同样源自坚持。他们是同类型的人,所以只要站在一起就能产生强烈化学反应,戏剧火花不断。”

第三组CP,丁昂与徐辛颐,则是“现实”的代名词。王姿允饰演的“沪飘”徐辛颐是一位坚毅执着、独立飒爽的新时代女性。与金泽灏饰演的富二代丁昂,从大学的相知相识到重逢后勇敢追爱,看点十足。“徐辛颐这个角色是现实生活中众多北漂、沪漂的缩影,她们成长的路上以梦为马,努力奋斗只为在偌大的都市有一席之地。但对待感情却小心翼翼,唯恐出错。”

值得一提的是,三组CP有不少甜撩恋爱戏,让不少追剧柠萌精“酸了酸了”。对于这些糖分超标的戏份,钟澍佳导演时常倾情示范“一个标准直男导演如何挖掘深藏的少女心”。他说:“有一些甜撩的戏他们忍不住笑场,偶尔需要示范一遍。”看了现场花絮后,他被不少人评为“最懂少女心”的导演之一。

硬件超规格软件也不输

为都市题材“打样”

前几天,《十年三月三十日》因为“打光”登上热搜,这也是近年来电视剧第一次因为“打光”登上热搜榜。这不仅彰显了该剧过硬的水准,也代表着观众审美的提高。有网友留言:“请国产偶像剧都放弃一键磨皮和夸张的柔光,向钟澍佳导演看齐,靠摄影和打光技术拍剧才是正理!”

针对这一热点,钟澍佳导演回应,“其实打光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从演员的表演为始,到场面调度、摄影角度、打光,以及服装、場景、美术、后期调色,每个细节和过程都是经过精心的设计和充分的准备。才能做出完美的光影配合。这是我们台前幕后每一位伙伴的共同成果。”

除了摄影组对灯光的把控,剧中的服化道颇为用心,镜头语言的运用掌握的恰到好处。据悉,在制片人的支持下,钟澍佳导演采用了拍摄电影规格的器材来拍电视剧,器材数量和规格比一般电视剧器材高两三倍。

不难看出,从服装造型到拍摄手法及选地取景,从硬件设备到软实力彰显,《十年三月三十日》都力图打造出精致唯美的画风。尤其是剧中呈现的日系画风,至美雪景宛如仙境,旖旎风光真实可见,舒服的“滤镜”也让观众心旷神怡。对此,钟澍佳导演直言:“我们在这部戏中并未使用任何滤镜,与整体调色的剧不同,我们采用的是局部调色,演员的皮肤和身后的背景、光源,全都分开调色。”

在拍摄唯美的日本雪景期间,剧组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困难,团队工作人员冻到哭。为了实现一个事先预想的镜头,剧组上下可以竭力尝试数十遍。“在银山温泉拍戏时,雪非常大,据当地人说,近些年最大一场雪被我们遇上了。拍摄器材因为低温的缘故受到了影响。航拍无人机飞超过头顶十米就看不到了,只能‘盲拍’”。

为了拍好剧中激起无数观众的“少女心”的“唯美雪景猜火车”的场景。创作团队历经险阻,“因为大雪,火车站其实已经停运了,经过多方协调,站点答应给我们单开一列火车,特别来之不易。”关于猜火车所埋下的伏笔——“每种颜色的火车代表不同的涵义”是导演看景时的即兴创作。

爱奇艺、腾讯每周四到周日20:00更新2集。

新闻推荐

《外交风云》收视飘红

近日来,荧屏收视竞争激烈,而正在北京、广东卫视播出的历史重大题材电视剧《外交风云》却取得了亮眼的收视成绩。这得益于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三月三十日》热播 打造职场剧视觉新体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