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消失数月重回热搜古装剧悄然回暖?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1-26 13:51   https://www.yybnet.net/

在“限古令”的不断收紧之下,古装剧几乎从大小荧屏上消失了整个季度。随着眼下网剧《鹤唳华亭》和《从前有座灵剑山》(以下简称《灵剑山》)的热播,古装剧回温迹象明显。此外,正在拍的古装剧集中还有赵丽颖主演的《有翡》、杨紫领衔的《青簪行》等大制作、大IP。古装剧能否在2020年迎来全面复苏,也未可知。

《鹤唳华亭》《灵剑山》小火一把

观众如此热议古装剧,还要回到今年6月《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的开播。这一次观众热议的则是《鹤唳华亭》和《灵剑山》。

罗晋、李一桐、金瀚主演的《鹤唳华亭》走的是古装权谋路线,被观众称为“男版《如懿传》”,而且男主忍辱负重颇有种《琅琊榜》的意思。《鹤唳华亭》制作精美,服化道、礼仪等均经得起考究,还有老戏骨助阵,在没有任何宣传的前提下悄然开播,凭借口碑发酵迅速传播开来。

《灵剑山》走的是喜剧路线,由许凯、张榕容及一众新人主演。该剧讲述了身怀世间罕见的空灵根的男主王陆,拜灵剑派长老女主王舞为师,开始了一段独树一帜修仙之路的故事。不过与传统的《仙剑奇侠传》等仙侠剧有所不同,剧中各种乱入的现代元素让人捧腹大笑,毫无违和感,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古装剧回暖,权谋题材受推崇

虽然称不上绝对的“爆款”,但《鹤唳华亭》和《灵剑山》还是再次印证了古装剧的市场号召力。从早期的《如懿传》到近年的《延禧攻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陈情令》,古装剧在国产剧中一直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限古令”越是收紧,政策松绑时越容易掀起一场大型追剧热潮。

为此,卫视和以优酷、腾讯、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三大巨头都已提前备好“食粮”,权谋题材成为主流。以腾讯为例,腾讯在推介会上公布的37部剧集中,古装剧占了12部,其中由正午出品,王凯与江疏影主演的《孤城闭》作为押宝大剧颇受瞩目。优酷视享会公布的剧集片单上,汤唯、朱亚文主演的古装剧《大明风华》赫然在列。

与此同时,最近赵丽颖和杨紫的相关新闻频频上热搜,又为古装剧带来了一波热度。赵丽颖在微博暗讽正在拍摄的《有翡》改编注水,迅速引起轩然大波,杨紫则是因为她在《青簪行》中与吴亦凡的番位之争。这些从侧面为剧集打了一波广告,当红演员的加入也预示着古装剧并未“凉凉”。

爆款有规律,服务也很重要

2019年,观众的观剧审美日益提升,追剧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制作水准不达标的烂剧、演技不合格的演员都渐渐失去市场。在今年被讨论最多的剧集中,《大江大河》高口碑开局,随后的《都挺好》《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等,都是以精制作、强演技取胜,“内容为王”奠定了未来的影视剧制作走向,为接下来即将面世的新剧提高了门槛,想成为真正的“爆款”必须要凭真本事。

值得注意的是,从现在各方面的数据来看,《鹤唳华亭》高开低走。播出6集仅有12000余条评论,相关话题阅读人次虽有5.1亿,但讨论量仅有50多万。客观来讲,《鹤唳华亭》各方面的水准在同期播出的作品中属于翘楚,但无奈播出平台却遭遇“猪队友”,因为更新太慢,以甩锅给“介质”等“神操作”,也大大降低了观众的追剧热情,因为放观众的“鸽子”被吐槽上热搜。

“限古令”下,影视圈经常陷入“谈古色变”的境地,但从近几年播出的爆款剧中其实依然可以总结出出圈的规律:制作精美、类型新鲜、表演出彩,就能够打造出符合市场主流和观众审美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播出平台屡次上演“神操作”,从《权力的游戏》因介质为题延迟播出,再到《鹤唳华亭》放观众“鸽子”,视频网站的服务也将成为左右剧集能否受欢迎的关键。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初恋那件小事》收官,饰演赵今麦闺蜜,曾出演《步步惊心》《芈月传》,童年被称“小林青霞” “承欢格格”柴蔚初长成,心愿是考北电

送福利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搜索“柴蔚”即有机会赢取她的亲笔签名照,还有视频福利哦!柴蔚生日:2002年12月7...

相关推荐:
遥记油纸伞2019-11-26 07:10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数月重回热搜古装剧悄然回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