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秦海璐与丈夫携手转型 打造匠心巨作《河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29 02:56   https://www.yybnet.net/

王新军导演处女作《河山》。

主演秦海璐还是该剧的出品人以及监制。

大型卫国战争剧《河山》自开播以来,凭借起伏跌宕的剧情节奏、丰富饱满的人物群像,以及正向积极的精神内核,吸引了大批观众,收视与口碑齐收佳绩。

剧中由秦海璐饰演的女主角姜雅真作为中共秘密党员,巧妙周旋于各大势力之间,实力彰显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与民族气节。此次秦海璐在《河山》剧组中身兼多职,除去主演身份,她还是该剧的出品人以及监制。从前期的剧本打磨到后期制作,每个环节她都事必躬亲,只为倾力打造匠心巨作。

近日,秦海璐接受媒体采访,向大家分享了《河山》台前幕后精彩的创作故事。

1女性并不是柔弱的代表

一路走来,秦海璐塑造过不少深入人心的角色:《全家福》中从孤寡佣人翻身做主人的刘翠兰、《红高粱》中守着贞节牌坊过日子的寡妇高淑贤、《老酒馆》中巾帼不让须眉的谷三妹,以及此次《河山》中信念坚定的地下工作者姜雅真。

但当听到有人用“坚强”来形容自己时,秦海璐直言:“用坚强来形容女性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情。”她认为女性本身并不是柔弱的代表,也没有必要被“坚强”二字所绑定。对于吃苦这件事她也十分淡然,“没有人吃不了苦,反而一些福不是谁都可以享受到的。”

有时候面对浩大繁琐的工作量,秦海璐坦言:“很多时候会感到焦虑,甚至感到无能为力”。她也大方传递在《河山》的制作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谁都会遇到焦虑,但焦虑并不能解决问题,不如转变自己的心态,或者给身体放个假,在反思中寻找自己的归属。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之后按部就班地去做,这才是一个理想的生活状态。

2直呼跟老公合作太“难”

秦海璐与丈夫王新军因抗战题材电视剧《独立纵队》结缘,此次两人再度合作,在《河山》中化身“姜味”夫妇,联手对抗日寇,抵御外敌入侵;戏外则作为导演和监制,携手共同打造此部大型战争题材电视剧。

谈起在创作过程中最大的难处和乐趣,秦海璐直呼:“最大的难处是我老公当导演啊,太难啦!但最大的乐趣也是我老公当导演,好开心啊!”

秦海璐感到“太难”的原因是自己知道丈夫对专业的要求极其严苛,感到“开心”则是因为丈夫虽执着却不固执,是一位时刻保持理性、善于与人沟通的导演。

作为一位对艺术创作有把控权的监制,在拍摄现场秦海璐并未因为夫妻关系而藏着掖着,而是以互相尊重的态度与丈夫相处。片场之外,生活当中,二人更是恩爱甜蜜,羡煞众人,秦海璐也感受到自己是“被爱包围着,自己是被保护着的。”

封面新闻记者 陈颖

从演“雷剧”到拍《河山》王新军为抗战剧正名

王新军演艺生涯的前半段几乎都被军人形象填充,然而,最为“著名”的一个角色却是抗战武侠剧《抗日奇侠》里的王牧风。在那之后,王新军沉寂了很久,既是与秦海璐结婚生子,也是自我沉淀。如今,由王新军执导并主演的抗战剧《河山》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河山》历经5年打磨,6个多月的拍摄,跋涉近4000公里,动用群众演员近4万人,被寄予了“重新定义”抗战剧的厚望。

“雷剧”源于行业惯性

面对媒体的王新军更像是个儒雅又健谈的老朋友。在王新军看来,之前所谓的“雷剧”从创作开始就走进了误区,“‘雷剧’的出现是一个行业的惯性问题。随着我们的创作手法、认知、思想逐渐统一,制作出抗战题材的精品就是时间问题了。”

为了避免追求市场占有率而跟风创作,王新军凭借自己对历史、对家国情怀、对艺术的理解和认知创作了这部作品,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来重新定义抗战剧,让《河山》成为标杆式的作品。

《河山》围绕人物讲故事

王新军出生在军人家庭,自己也曾是一名军人,因而对于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带着对于以往参演抗战剧时的反思,王新军决定先以一个扎扎实实的人物作为核心,再围绕人物将故事娓娓道来。

剧中,王新军扮演的卫大河是一个陕军团长。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卫大河被调到中条山抗日,他完成了人生蜕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捍卫祖国国土之时,他宁死不屈、霸气十足;在追求爱人的时候他又不乏可爱笨拙,卫大河内心复杂的情感转换被王新军拿捏得恰到好处。

王新军希望这次塑造出来的形象是丰满立体的,又不因此失了约束,“人物要在框架之内自由地行走,而不是随心所欲。”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相比其他抗战神剧中的英雄角色,卫大河更像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务求对得起观众与先烈

7年前,王新军和秦海璐在《独立纵队》中合作时结缘,两人这次在《河山》中出演一对恋人。

戏外,夫妻二人更是众人艳羡的佳偶。《河山》开播后,秦海璐曾发文支持丈夫:“见证了5年来你在《河山》上的努力和付出,不管是作为‘本神’的你,还是作为导演的你,都很棒。”

“一部对得起观众、对得起历史先烈的抗战题材剧是值得追求的。”正如王新军所言,无论是对于实景拍摄的坚持,还是对于演员们的严格要求,抑或是在剧中加入一些小细节的设计,他都精雕细琢,展现了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服饰之美、器物之美、辞赋之美鹤唳华亭 用国风打开历史

服饰之美、器物之美、辞赋之美《一本好书》剧照。《鹤唳华亭》海报。《鹤唳华亭》中,老戏骨王劲松饰演卢世瑜。探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海璐与丈夫携手转型 打造匠心巨作《河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