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汉服热”冷思考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2-08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杨治钊

近年来,汉服成了一种流行服饰。走在大街上,时不时有年轻人穿着形色各异的汉服,甚至还配以精巧的罗扇,款款地迎面走来。看着此情此景,不禁感慨良多。

汉服群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尤其是以大中学生居多。如果在衣橱里没有一套汉服,可能就算是落伍了。以前人们看穿着汉服的人就像看一个怪物,而今汉服慢慢地被人们所接受。从三皇五帝延续至今,虽然在清代被迫中断296年,但仍不影响汉服文化是一个非常成熟并自成体系的传统文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当代汉服文化通过汉服运动这一民间文化运动形式逐渐复兴,这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逐渐复兴的具体表现,也是国人文化自信的进一步。

汉服是礼仪的载体,古代往往通过服装和仪式表现礼节,因而衣冠与礼仪用来代指文明。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问及一些年轻人为什么喜欢汉服时,大多数回答不出这个道理,他们只是说新奇好玩,并不懂得衣冠之礼仪。年轻人往往被古装剧梦幻的画面和神话故事所吸引,出于一种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对审美需求的满足,是他们喜欢穿汉服的主要原因。

当穿上宽大修长汉服的那一刻,就有了一种飘逸的感觉,就像古装剧里的小姐或公子,青春记忆和仗剑天涯侠骨柔情的梦想一下子涌出。怎么飘逸怎么来,也许那些年轻人曾经身披过床单或者围巾,转过圈,亮过相,眨过眼,现在流行的汉服就满足了这种心理需求。中国传统审美具有写意特点,汉服集古风仙气与传统古典于一体,个性审美的独特感受都能在其中体现。

尽管如此,汉服还没有得到普遍认可,平日里说的正装出席,只是西装或者中山装,而汉服相对小众化,不能较多融入现代生活。还有一个原因是,汉服讲究宽衣博带长袖,日常生活穿着汉服,是不太方便的。比如洗衣煮饭、出行骑车等,就会碍手碍脚,还是没有短衣短裤那么简单方便。

如今大力倡导改革,何不尝试改进呢?比如在袖子里设计暗袋,以便于现代人装手机等等。顺应时代改进传统汉服,传承与创新并存,实用与审美齐飞,将美丽与实用结合起来。事实上古代汉服的审美与形制往往局限于不同时代经济文化状态,但是现代社会应在保证基本形制的同时,以百花齐放的姿态包容汉服合理的设计改造。经过诸如类似的改进,推广汉服才容易得多。

毋庸置疑,汉服文化对了解民族传统、加深民族感情具有很大帮助,对弘扬传统文化、建设道德文明有着积极意义。增强民族自豪感、凝聚力、爱国心,振兴传统文化,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其发展对传统礼仪、传统文学、传统民俗都有推动作用。只要是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些意义与作用,无论男女老幼穿上汉服,才能确保自信与活力,才能穿出气质与味道。

新闻推荐

为什么偏偏是咸蛋黄?

原创:上流工作室上流UpFlow作者|韩梦佳编辑|蛋挞不知是从何时开始,零食界刮起了“咸蛋黄风”:雪糕、奶茶、面包、饼干、薯片...

相关推荐:
暖屋生火睡天明2019-12-03 05:11
猜你喜欢:
评论:(“汉服热”冷思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