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梦想在奋进中闪耀光芒 电视剧《奔腾年代》观后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2-10 21:58   https://www.yybnet.net/

□许丽

《尚书·周书》有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就是说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就,都离不开高远志向的确立和坚守,同样离不开为此而孜孜不倦的付出,甚至是披荆斩棘的跋涉和行动。由王成刚编剧、徐宗政导演的年代大戏《奔腾年代》,重现了新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研发人员的不平凡、积极有为的奋斗历程。主题宏大,讲述的故事却别具一格,随着剧情的推进,让观众如身临其境般了解到,中国的火车从蒸汽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组、从一无所有到领先世界、成为当今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之一的全过程,让每一个中国人观后油然而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为祖国,建造比螺旋桨飞机还快的火车;为爱情,跟自己相爱的人白首终老,这是剧中男主角常汉卿为之拼搏一生的两个梦想。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学有所成的资本家之子常汉卿和姐姐常汉坤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怀揣一腔报国之情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剧情就是从六十年代中苏关系破裂之后展开。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中国铁路速度只有50Km/h左右。江南机车厂承载着中国机车生产、试验的重任,常汉卿负责的部门就是要搞集成技术,要吸收消化来自国内外的元器件和技术,通过反复的对比试验,逐步实现动力机车跑起来、快起来。以冬妮娅为代表的苏联专家,拥有着更先进的技术方案。可惜尚未完全交流,中苏合作关系便破裂了。自从在以“受命于天、安邦治国”而命名的天安门前留影的那一刻开始,常汉卿就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自己这群占彼时的中国人不到百分之五的高级知识分子受命的天就是四个现代化,就是要为中国崛起而负责。无论在什么年代,无论是苏联还是美国、日本都不会将最新、最高科技、最核心的技术转让给中国,杨部长、吴厂长、常汉卿以及其他技术研发人员,对此都心如明镜。本剧里的奔腾计划就是如今中国高铁技术最早的源头,而中国方案的实行,从一开始就是在被动的状态下萌芽。

脚踏实地要求的是肩膀扛得起,心性耐得住,做到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没有了苏联专家的指导,常汉卿等人只能自力更生研发技术,这期间,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接踵而至的困境也没有让常汉卿带领的团队耽搁下任何一个环节的研发。走出国门参加考察,更加坚定了常汉卿等人的决心,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更何况是在群雄四起的国际。因此,要引进国外的机车,不是要照抄照搬的仿制,而是要抱定科学的精神,搞清搞懂每一个原理,每一项规律,去造中国机车,因为自主创新是这一代人的使命。他们抱着最好分割、吃透的观点引进海外技术,而不是将中国的技术进步寄希望于外国的转让。剧中角色众多,不愿与人相争的走行部姚主任,面对升职加薪的诱惑,他谨记吴厂长的嘱托:F等于F1加F2,心甘情愿地做绿叶配合常汉卿的工作,一辈子为中国电力机车勤勤恳恳做贡献;愿为建设祖国奉献自己青春的理想主义者技术员陈凯、心高气傲漂亮时尚年轻的计算机专家廖一梅等等,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经历,但都将中国电力机车事业的腾飞作为终身的梦想。江南机车厂从锻造车间到内燃机、电力机,一应俱全,尽管物资匮乏,生产力落后,但每个人都在为机车奉献,彼此关照共同进步,我真的喜欢剧中那种浓厚的帮、带、学的工作和生活氛围,既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也给人以浓浓的温暖。

相似的人适合在一起打打闹闹,互补的人才可以一起慢慢变老。剪着颇有时代标志性的短发,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军装和磨得底儿薄的布鞋,斜挎着一个黄书包,蒋欣将一个转业回来的战斗英雄、雷厉风行的保卫科长金灿烂演绎得惟妙惟肖;细皮嫩肉、一身考究的洒满古龙香水的毛料西装,做事刻板严谨,不在乎职称职务和待遇,佟大为把眼里心里只有电力机车的、呆萌的“常工”形象勾勒得淋漓尽致。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你爱人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过什么样的人生。俩人初相识就是在前往江南机车厂的一列奔腾的火车上,刚见面的他们颇具喜剧性,彼此都看不顺眼,可就这样两种性格截然不同的男女,却过成了撕不开打不烂的患难夫妻——偿还寂寞,静待灿烂。常汉卿听从了金灿烂的建议,退掉姐姐费心操办的大饭店,和金灿烂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火车头婚礼。从此,二人的爱情与命运也与中国的电力机车事业联系在了一起,来自生活的困难、事业的艰辛、家庭的矛盾,时刻考验着他们。且看悍女成佳妇,从此奇男已丈夫。常汉卿说,你开启了我完全不知道的不曾体验过的人生和世界,给我的世界带来了颜色,让我的世界不再是黑与白,不再孤单、寂寞,而是灿烂。因为单纯,所以你迷人;因为简单,所以你珍贵。断然拒绝在北京有靠山的厂政治部主任冯仕高的疯狂追求,毅然舍弃了进步的机会和干部身份,只为支持丈夫的事业,金灿烂嘿嘿笑着说,我这辈子最珍贵的荣誉,就是常汉卿老婆的身份。生活不是擂台,不必与谁决一胜负;生活不是争霸,不必与谁决出高低。不管在哪个年代,纯洁的爱情和美满的生活总是令人舒心和向往,观众不仅会为天差地别的文化程度不高的转业女干部与“骄娇二气”博学多才的大少爷之间的冤家路窄而捧腹,还能感悟到,对于理想的高度共振才更关键。有滋味才叫生活,有情趣才叫人生;其实出身和学识有差距并不重要,意识到差距、并能为缩减彼此间的差距而努力才最重要。在常汉卿与金灿烂的相处方式里,我们已然看到期待中最好的婚姻模样:彼此不刻意迁就,也能任性撒娇;不必担心被长篇大论说道理,也能相互宠溺又默契相爱;坦然接纳生活中的矛盾与分歧,在彼此包容、共同进步中寻找爱的真谛!

《浮士德》中有句名言“我要纵身跳入时代的奔走,我要纵身跳入时代的年轮:苦痛、欢乐、失败、成功,我都不问,男儿的事业原本要昼夜不停。”是这部剧的真实写照。在这部剧中还有两个人值得我们尊敬和赞扬,那就是吴厂长和杨部长。我们都知道高铁被誉为中国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是国之骄傲。但在当时那样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如果没有心如朗月、矢志不渝、无限信任这样一群近乎执拗的科研人的、以吴厂长和杨部长为代表的领导人的支持和指导,就不可能在短短数十年间,实现我国电力机车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的伟大进程。作为江南机车厂的厂长,吴学谦有风骨,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拥有老一辈创业者伟大而崇高的理想,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为建设新中国在厂里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之于常汉卿,他更像是父亲般的存在,理解他的梦想和抱负,关心他的生活和事业,屡次为他化解危机,在工作中给予他极大的帮助。他说,科学值得一辈子去尊重,独木难成林,团队不能相互撞击,要相互辉映。作为行业领头人,杨部长政治觉悟高,精通专业,高瞻远瞩,关键时刻、危难时分,能与科研人员站在一起,让大家感觉到踏实和被信任。他告诫大家,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持续地深耕下去,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足够优秀。在他们的影响下,常汉卿愈发懂得,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只有敢于奔跑的理想才是值得尊重的理想。再远的路,一步步走总能到达,梦想不等同于理想,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跌倒了再爬起、人老了仍奋斗的坚强意志。就这样,在艰苦朴素的岁月里,这群激情洋溢的奋斗者突破了各种难关,上下同心,周身洋溢着理想之光,拧成一股绳,逐步实现了中国电力机车从无到有、中国方案定型的全过程。

中国自古就有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父母未竟的事业,子辈们接下来继续干。上一辈机车人为研发国产电力机车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常汉卿的两个儿子看在眼里印在心底,在姐姐常汉坤的共同培养下,两个儿子从小立志先后出国深造,长子学习并掌握了交流异步电机,次子放眼未来,专攻永磁同步电机。妥善处理生活中的感情纠葛、沉着应对国际行业龙头SD公司的利诱和威逼,常汉卿夫妇倾尽一生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孩子:只有日益强大起来的祖国才能为自己的梦想插上坚韧的翅膀,梦想只有在为祖国崛起而奋进中才能闪耀光芒!他们教育儿子懂得,祖国兴,则铁路兴,祖国强,则铁路强,要为祖国的工业挥洒青春热血,为母亲的土地和微笑奔腾不息;好男儿要建功立业,立功受奖,而最大最沉最珍贵的奖章是家,是家人给与的,是用爱制成的。自信写在脸上,飞扬扎在心间,未来踩在脚下,在片尾,我们欣喜地看到,响应祖国“坚持自主创新之路,大力发展高速公路”的号召,以常汉卿两个儿子为代表的新一代铁路人正在筑牢两个梦:让中国的机车在世界奔腾,和自己爱的人在人间白首。

信心,来自团结一心、上下同欲的磅礴伟力。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优越性在于:可以集全国的力量去做一件事。中国坚持科技自立,推动科技创新,把中国铁路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中国高铁,是一项由25所重点大学、11所科研院所、51家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参加研发,63名院士,五百多名教授,二百余名研究员和上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参加研发生产的国家行动。2017年7月15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郑徐高铁交会试验,相对试验八百四十公里,2019年,中国高铁里程突破三万二千公里,超过世界高铁里程的总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呕心探索,一代代铁路人接力奋进,梦想不断照进现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用勇气和智慧筑起了中国奔腾梦,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这一长串数字,映衬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铁路人,凝聚成绚丽的光芒,照亮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国梦想,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昂扬姿态。看着儿子造的机车,心满意足过着金婚,常汉卿和金灿烂执手相看,无比庆幸自己生逢这个伟大的奔腾年代。

《奔腾年代》以新中国电力机车的发展历程为故事背景,将真实的历史融入温暖的故事,不仅讲述“人”的成长,更映衬国家繁荣昌盛的过程,以强烈的情感穿透力、厚重的历史感带给我们精神的濡染和陶冶。大到一列火车,小至一个军用水壶,表演的细节、形式的精致,对主旋律作品以形象具体的方式进行表达。演员对国家和科学心怀敬意,用扎实的表演功力去诠释角色、演绎作品,较好地传递出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价值观。“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仰望星空方能坚定志向,开阔胸襟,导正方位,遇见诗和远方。现实题材献礼剧《奔腾年代》,第一次聚焦了国产电力机车的发展历程,立“许国以梦,许爱以恒”为主题,以史诗般的画面再现了一代代机车人为实现强国梦不懈奋斗的故事,而讲好中国故事,震撼心灵,引发思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呼应历史,感召时代,则是这部电视剧带给观众的精神洗礼。剧中人物这种不畏艰难困苦、始终坚信祖国未来会更好的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所在、力量所系;这种质朴、诚挚的爱岗敬业、报效祖国之情,更是激励着广大观众只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就能谱写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亲人的动人乐章。

新闻推荐

好的法官要有“菩萨心肠?悟空手段”

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中有两个人物(或者说是神佛)让读者印象深刻,一位是救苦救难、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一位是火眼金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初九潜龙勿用2019-12-05 17:03
“汉服热”冷思考2019-12-08 00:34
评论:(梦想在奋进中闪耀光芒 电视剧《奔腾年代》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